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李高峰 >> 我的劳动
一条垃圾河和“北京好人”的公益路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04-19 22:58:00    中国青年网

  李高峰,是河南人,也是一个农民工,但是他有一个响亮的称号:“北京好人”。他喜欢这个称呼,因为他觉得自己被接纳了,被一个原本令他感到陌生而庞杂的城市所接纳。他从来没有想到,年过不惑,自己还能走出人生的另一番天地——当42岁的他得知自己当选为第十一届全国青联委员时,他激动得有些不知所措:他总觉得自己做的都是小事,“就是带着志愿者做做环保什么的”。

  日前,一个春意盎然的午后,“北京好人”李高峰做客中国青年网,讲述了自己一不留神走上公益路“传奇”故事,也带来了一连串点滴尽是回味的现代版“雷锋”故事。

  从一条垃圾河开始的公益路

  2001年,32岁的李高峰来到北京。当时的他像很多北漂一样,怀揣着丰满的理想,却遭遇了骨感的现实。刚来的两个月,他没有找到一份工作,始终感觉自己特别渺小,淹没在偌大的北京城里,不知该漂向何方。后来,他几经周折找到一份在街道当保洁员的工作,算是扎下了一个浅浅的根。

  这份工作虽然很苦,可也正是它,让李高峰注意到了这个城市的另一面。一次偶然的机会,李高峰开始了他跟一条垃圾河较劲的故事。

  那时的李高峰住在北京东四环外甘露园西里的铁路宿舍。那里处于城乡结合部,是个“三不管”地带,居住人员比较复杂,环境脏乱不堪。特别是附近有条二道沟河,以它为“最”,人们把生活垃圾随意丢弃到河里,甚至还有粪车向河里倾倒大粪。长期下来,河边的垃圾堆成了小山,排水渠变成了臭水沟,一到夏天,蚊蝇滋生,臭气熏天。下大雨时雨水和垃圾混在一起,水排不走,既脏又臭,周围的居民无不怨声载道。

  “我想让它重新干净起来。”李高峰想着必须要做点什么,必须改变一下身边的生活环境,而且就开始了行动。他自己出钱购买工具清理河中的垃圾,还经常站在河边劝说人们不要往河里倒垃圾。可是,很多北京人并不买他这个外地人的账,甚至觉得他很烦和“事儿”。

编辑:刘敏慧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