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胡志强 >> 我的劳动
胡志强:铁人精神的传承者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05-07 20:34:00    中国青年网

  

  胡志强在钻井平台上作业。 中国青年网图

  “钻一口井一般需要5、6天,遇到地层复杂的状况,需要的时间会长一些。”2012年5月4日,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9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前,第十六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来自大庆油田的钻井工人胡志强正和来自航天科研一线的青年科学家们交流“上天入地”的心得。 

   胡志强是大庆油田钻探钻井二公司1205钻井队队长。这是一支有着光辉业绩的英雄队伍,铁人王进喜正是这支队伍的第三任队长。正是在铁人精神的指引下,18年间,胡志强从一个“新兵”成长为技术能手、岗位带头人,也接过了传承铁人精神的接力棒。

  “苞米碴子拌酱油,就是一顿饭”

  胡志强出生在黑龙江省龙江县,在孩提时代,他就从身为生产队长、农民劳模的父亲嘴里知道了王进喜。在懵懂的孩童心中,王进喜是一个传奇一样的人物,也成了他最朴素的偶像。

  “我的哥哥姐姐都没上过大学。到我这,我父母亲说不管多难一定要供出一个大学生。”1984年,11岁的胡志强离开了家,来到30里地外的乡中学寄宿求学,有时一个礼拜才能回一次家。

  胡志强的家在大兴安岭的余脉中,返校时,为了能赶上上课,他每次出门都很早。“早晨要骑车3个多小时,都是摸黑骑车,冬天骑到学校时,天才亮。那时候也怕,就和同学一起结伴走。”夜色里的崎岖山路给胡志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口粮都是自备,周一早晨骑车驮着去学校。一碗苞米碴子,拌点酱油,就是一顿饭。”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物质还很匮乏。正在长身体的胡志强“很久才能吃上一顿馒头,一口气能吃6个,高兴得就像过年一样。”胡志强对中国青年网记者回忆说。

  尽管生活条件艰苦,但胡志强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他一直都是班长,从来没有因为班级的各项事务耽误过学习。“我一直都很能适应环境”,这是胡志强给自己的评价。克服了来自生活的压力,胡志强顺利地考上了省重点高中,在学校的名次也一直在前几位。

  就在重点大学向他招手时,意外发生了。临近高考时,胡志强因一次感冒打针,发生了严重的过敏反应。那段时间,他的身体极为不适。“那时候开始,学习成绩开始不稳定。”高考时,胡志强的分数不尽如人意,与重点大学失之交臂。

  填报志愿时,胡志强心中浮现了儿时的偶像,“干脆就报石油钻井专业,像王进喜那样做一个石油人吧。”豪爽的胡志强在志愿表上写下了大庆石油学院钻井工程专业,从此,开始了他与钻井的不解之缘。

  “钻井工人还能比农民累吗?”

  “不论是进入哪个行业,只要锁定目标,朝着这个目标努力,总能成就一番事业。”高考的失意令胡志强形成了自己事业观的雏形。大学里,凭着过去扎实的基础,胡志强学起专业课来十分轻松。1994年,胡志强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被分配到大庆油田钻井二公司,成为了一名一线钻井工人。

  与大学的课本学习不同,工作了就得“真刀真枪”。“当时29个人,很多人都怕,不敢上钻台。”自小从苦日子度过来的胡志强并没有觉得钻井工人会有多么的累。“钻井工人还能比农民累吗?”但当他第一天工作结束,从钻井平台上下来时,他的想法彻底改变了。“第一个班儿,工作8小时候,从钻台上下来,我浑身发软。”这一晚,躺在床上,胡志强才真正感觉到“什么是铁人,什么是铁人精神”。

  当时身体瘦弱、只有112斤的胡志强,差点吃不消。“既然来到这个岗位,就要把工作做好。”胡志强咬牙坚持了下来。接下来的时间里,他做工作一丝不苟,每一个环节都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

  艰苦的钻井工作磨炼了胡志强坚忍不拔的意志。从钻井工人到技术员,他一步步地踏实前进。2003年,胡志强因工作扎实、表现突出,被调到1205钻井队担任党支部书记,成为英雄集体的一员。

  接过铁人队长的旗帜“老胡工作很拼”

  在1205钻井队,完好地保存着一面面鲜红的锦旗、一排排闪光的奖牌。第一次看到这些,胡志强的心中涌起一种强烈的责任感。他暗下决心,作为1205队的“新兵”,一定要担好传承铁人精神的责任。 

  2003年6月的一天,正在钻台上指挥生产的胡志强突然感觉到钻心的剧痛,回过神来时,已是满脸血肉模糊,原来是万向轴上拧断的镙丝飞打在脸上,他迅速被同事们背下钻台。“下额骨折,这4颗门牙都被削掉了,现在这些都是假牙。”胡志强指着自己的4颗牙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说。

  躺在处置台上的胡志强忍受着伤口的折磨。但,最难受的却是他的内心。“其实,那时候队里不喜欢大学生,认为大学生就是花架子。”胡志强坦诚地说,他很担心别人的质疑。“当时心里难受的不得了,比骨折痛苦多了。”胡志强狠下心来,一定要把工作干好,把业务学精。就这样,本应该住院治疗的他,不顾医生和队友们的劝说,在医生处理完伤情后,就执意要回到井队,回到了工作的井场上。

  “老胡工作很拼,像拼命三郎一样”,队里的人评价他说。一次,1205钻井队在一口井加重(钻井工序之一)前赶上了暴雨,运送重晶石粉的车陷进了距井场100多米处的泥水中。当时拖拉机已全部派出。他当机立断,困难再大也不能耽误生产,扛也要把石粉扛到井场。

  那几天,他关节炎复发,刚打完封闭针的膝关节还在隐隐作痛。但他想都没想,带领仅有的8名钻工冲进了雨幕中。一袋石粉50多斤,他一次就扛3袋。在他的带领下,钻工们在泥水里深一脚浅一脚,摔倒了爬起来再扛,硬是凭着铁人“人拉肩扛”的精神,在暴雨中劳作4个多小时,9个人把26吨重晶石粉全部背进了井场。

  2006年,胡志强走上了队长的岗位,接过铁人队的大旗,他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就是在那时起,他给自己定下了一个规矩,要像铁人老队长那样,当钻工,对工作一丝不苟;做技术员,对技术精益求精;任队长,必须严细管理,绝不懈怠。

  多年来,他坚持每天对重点生产部位巡检,每逢刮风下雨,他一定亲自检查线路防雨情况。2006年8月的一天,凌晨3点多钟下起了大雨,胡志强想到发电机与配电柜之间的接线盘是用塑料布防雨,容易被风刮开,就赶紧披上雨衣前去检查,看到没问题,他才放心。当他正要离开时,当班电工看到了他,不好意思地说:“队长,这次又让你抢先了。”队里的员工常常说:“咱队长像铁打的机器人,总是停不下来。”但胡志强认为,铁人精神时刻激励着他,真的没有理由停下来。

编辑:吕夏池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