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胡铃心 >> 我的劳动
触摸天空的科技新星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10-01 00:12:00    中国青年网

  

  胡铃心 资料图

  在很多人眼里,他是航天天才。他自己却说:“我不是天才,我的每一次成功都经历了许多次的失败。”

  幼年时,他渴望开着飞机翱翔在祖国的蓝天,他看着天上的飞机兴奋地冲妈妈喊道:“长大了,我要设计飞机!” 

  长大后,他潜心钻研,一个个飞行器发明在他的手中诞生。有谁会想到这种儿时呓语般的梦想有朝一日竟然成真。

  他就是一心一意致力于我国航天飞行器研究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读博士生胡铃心。

  “初生牛犊不怕虎”

  小时候的胡铃心就是一个充满想象力的孩子,尤其喜欢看天上的飞机。他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小时候只要一听到飞机飞过,便会立刻冲出门去仰望天空,直到飞机在天幕消失许久,才恋恋不舍地离开。那时就暗下决心长大后一定要坐飞机、造飞机、开飞机。”

  “现在知道自己不能开飞机升上天,就只有努力研究飞机,争取把更多的人送上天去。”他笑着说。带着这种信念,他开始了自己的航空航天设计之旅。

  他的飞天梦首先开始于中学时的小发明、小创造。

  “我最早的‘发明’可以追溯到初一时发明的‘仿手型’电话,即盲人电话。”胡铃心说“最好的发明永远都源自于生活,世界因创造而精彩,发明就在我们身边。”11岁时他设计出了“飞机减重悬挂装置”。

  一提到发明创造,记者立刻联想到那些调皮好动的孩子,他们比较喜欢动手,但当记者问到胡铃心小时候是个调皮的孩子还是沉静的孩子时?他告诉记者他小时候不是一个调皮的孩子,但却从小爱好发明创造,特别是对飞机情有独钟。

  也许是因为父母学的都是电气自动化专业,潜移默化的影响引发出他对自然科学的最初兴趣,喜爱钻研的他颇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挑战精神。

  胡铃心“挑战”的第一个“权威”是他自己的父亲。当时从事机械设计制造的爸爸胡钦垒设计开发了一款“可升降晒衣架”,晴天伸出窗外晒衣服,下雨时能自动收回,产品展销时很受欢迎。

  正读初中的胡铃心认为爸爸的这种设计有局限性。不出所料,居民住房推行安装防盗网后,这种晒衣架被淘汰了。胡铃心据此潜心改进发明了另一种“自动晒收衣机”,它带有光敏传感器和湿敏传感器,下雨时卷轴上的蓬布展开可以遮盖晒衣架,雨停时湿敏传感器的电路断开,蓬布又重新卷起。这样的创新成果,让胡爸爸“甘拜下风”。

编辑:吕夏池 来源:中国青年网综合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