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黄旭 >> 我的劳动
奥运冠军黄旭:直面挫折的强者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12-08 23:15:00    中国青年网

  伟大的诗人歌德曾经说过“流水在碰到抵触的地方,才把它的活力解放”。用这句话来形容坚韧不放弃的黄旭是再恰当不过。黄旭,前中国国家体操队队长,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子团体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失利之后,凭着不服输的精神,本该退役的他带领体操男团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再一次登上了男团冠军的领奖台。

  黄旭是一名全能型选手,全套动作幅度大、韵律好、规格高、动作到位,双杠和鞍马是其特长项目。他可以在双杠中1次完成7个挂臂动作,人称“铁臂阿童木”。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团决赛中,黄旭在双杠项目中表现完美,取得令人惊叹的高分16.475分,获得团体冠军。

  勤勉苦练

  1979年,黄旭出生于江苏南通的一个普通家庭,父母也都是普通工人。黄旭5岁进入了南通市业余体校,这所体校还培养出了李菊、林莉、葛飞和陈玘等优秀运动员。

  在黄旭最初走上体操之路时,他的身体条件并不出众。“要说天赋,黄旭的条件并不好,但他给人的感觉很憨厚,训练特别认真刻苦,感觉那是一份超越他实际年龄的认真。”这是黄旭的启蒙教练对他的评价,他说在自己的印象中,黄旭几乎没有迟到早退或者无故缺勤过。

  从体校到家的路,骑自行车也要花去半个小时的时间,但无论严冬还是酷暑,黄旭从来没有偷懒放弃过训练。

  有一个礼拜天的上午,爸爸妈妈要带小黄旭去乡下外婆家。因为是临时要走,没有来得及请假,那天黄旭便没有去训练,直到礼拜一,妈妈才去帮黄旭补假。教练批评了黄旭,黄旭回到家后把妈妈给埋怨了一通,妈妈也很不开心,便赌气地说“我们不去了”。这时黄旭却非常坚持地说“去还是要去的,大不了,下次你们要到哪里去,我不跟你们走了。”

  从那次以后,只要是在训练期间,无论爸爸妈妈要去哪里,黄旭都不会跟去。对于一个孩子来说,为了训练主动放弃出去玩,可见在他的心目中体操占了多么重要的位置。刚开始,并不看好黄旭的教练,在他参加训练不到5个月的时间里便喜欢上了他,还让他当了队长。

  “小时候,我们去接他的时候,如果他没有完成任务,他会一边掉眼泪,一边练。”妈妈说她从来不在训练场或者比赛场上打骂黄旭,“他是一个很听话的孩子,不适宜打,不适宜骂,更适合跟他讲道理。”

  有的时候动作没有练好,黄旭回来后便会告诉妈妈教练怎么说了。这时候,妈妈就会帮助黄旭加练,压髋、倒立……黄旭家里原来床上挂蚊帐的棍子,被他生生地压断了好几根。

  黄旭说,他从小对羽毛球、乒乓球等项目也非常有兴趣,但最终选择了体操,也许就是因为缘分。小时候看着别的孩子们都在玩耍嬉闹,自己却要那么苦地训练,也会有不想练的时候,想放弃。每到这个时候,父母都会教育他说,既然自己选择了,就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

  正是凭着这份执着,黄旭1989年2月进入了江苏省队,1993底入选国家队,1997年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洛桑体操世界锦标赛,就与队友合作勇夺体操男团冠军,2000年更是站在了第27届悉尼奥运会男团冠军的领奖台上。

编辑:吕夏池 来源:中国青年网综合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