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江水泡饭”背后:乡村小学生生存真相值得关注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3-07-04 15:28:33    中国青年网

  6月29日,从事公益工作的张云明在网上发布了一组图片,内容为云南丽江永胜县东山乡东江小学学生用江水泡饭。有网友表示,看到图的瞬间就泪崩了,并质疑当地相关部门不作为。此后,张云明向记者表示,图片被误读了,东江小学执行了营养午餐计划。该校校长也称,吃饭时,学校供应汤和开水,学生接江水泡饭是生活习惯。(7月3日《南方都市报》)

  “江水泡饭”是不是“生活习惯”?综合网上相关信息和部分曾经有过贫困地区教学亲历者的看法,基本可以确信。那位校长所称的“生活习惯”和“最近天气太热”两大因素,也并非牵强附会或信口雌黄。

  “江水泡饭”的习惯真相或非妄言,但是,作为一条在某知名网站创下5万多条浏览记录的热点新闻,我又隐隐觉得,这样一种“真相说明”,是否能够让人倏然散去、无话可说了呢?答案显然不是。正如一些网友和论者所评,即使“江水泡饭”是生活习惯,作为一校之长,难道就能熟视无睹?既然学校已经有条件提供热汤热水了,就应该确保孩子们的饮食安全,教育学生尽快改掉“江水泡饭”的不良习惯才对。

  从“江水泡饭”的“习惯之说”,不由使我想到了当年“布衣将军”皮定均的一桩轶事:某次,时任兰州军区司令员的皮定均将军到甘肃张掖视察地形时,见一10余岁女孩衣不蔽体,问地委书记:“何不着衣?”曰:“此乃傻女。”将军下车走进某山民家,屋里几名妇人盘腿坐炕上,无一起迎,且用双手将衣襟拼命往下拉,原来她们都未穿裤子。将军怒问地委书记:“你们这里的女人都没有裤子穿?”答:“这里的老百姓就是这个习惯。”将军大怒:“你家的女人有没有这个习惯?”书记讷讷无言以答。

  一前一后两个事例,所谓习惯真相的背后,无疑就是老百姓生存真相的实际反映。“江水泡饭”也好,“不穿裤子”也罢,对于家境困窘的学生和山民而言,的确就是某些人眼中再正常不过的“生活习惯”,但这些答问者恰恰疏忽了最不该疏忽的一点——假如自己的家人也是如此“生活”,能习惯么?如果不能,又岂能对这种“习惯”了困苦的生存状况毫不怜悯、漠然置之呢?

  探究“江水泡饭”习惯真相背后的生存真相,无疑比就事论事地努力证明“习惯真相”,更能激发全社会扶贫助困的愿望和热情。如果对小学生“江水泡饭”的生活习惯见怪不怪,而仅仅满足于自己家庭早就抛弃了这种“贫穷习惯”,试问这样的“跛脚教育”,能教出贫困学生“明天会更好”的顽强信心和志气来吗?□司马童

  标签:泡饭江水习惯皮定均张云明

编辑:刘敏慧 来源:羊城晚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