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拒绝注水加分,不能只是清华在战斗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3-06-30 16:09:15    中国青年网

  全国发生那么多“二级运动员”造假问题,我们却很少听闻相关主管官员受到究责,更看不到司法部门对于其中可能涉及的腐败问题提起调查。

  在过去3天,清华大学四川招生组多次重申,不承认四川“二级运动员”的20分高考加分政策。6月26日,清华大学四川招生组在新浪微博发布消息说:“清华坚决抵制四川的体育加分,是为了让更多真材实料的优生进到清华大学学习。”微博还补充说:“教育部规定高校招生有自主权。”(6月29日《中国青年报》)

  一所大学,如此高调地在一个省份拒绝“注水加分”,这种事情实为罕见。可以想象,如果不是四川“二级运动员”造假,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清华大学也不至于下如此重手。

  确实,清华大学披露的一些事实,已足以令人震惊――某一年,四川居然出现了数千名“二级运动员”,而在一些省份,这个数字仅有几百;有的考生体型矮小瘦弱,居然是二级运动员;某考生被问到百米跑的成绩是多少,他犹豫半天说大约14秒……很显然,如果这样的“二级运动员”也能够被承认,获得加分的话,那高招的公平将荡然无存。

  面对造假,清华大学站了出来,其勇气令人钦佩。但遗憾的是,我们至今只看到了这一家大学在秉持常识,捍卫公平底线。其他更多的学校,对于这种公然的造假,仍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且,清华大学四川招生组2008年以来就不承认四川“二级运动员”的加分政策,但这似乎并未给四川当地政府部门以任何触动,国家教育、体育主管部门,也没有介入,对四川“二级运动员”乱象进行调查处理。

  “二级运动员”造假,这个问题其实由来已久。2006年湖南曝光特大高考体育加分丑闻,多个地市涉及二级运动员身份造假,举国哗然。为此,国家体育部门开始削减二级运动员审批数量,审批权限,也从县级,上调到地市级。不过,从四川的情况看,体育部门的这一举措或许并没有效遏制造假。

  毫无疑问,体育部门的处置举措很不“给力”,全国发生那么多“二级运动员”造假问题,我们却很少听闻相关主管官员受到究责,更看不到司法部门对于其中可能涉及的腐败问题提起调查。2006年湖南二级运动员造假被曝光后,最终的结果,只是14个地市的二级运动员审批发放权力被暂停一年,湖南省体育局作检查。如此轻飘飘的惩处,难道不是对造假的宽纵?

  对于体育部门遏制“二级运动员”造假的不力,教育部门也缺乏作为。既然“二级运动员”造假屡禁不止,个别省份甚至存在大规模造假,那么,为维护高招公平与秩序,教育部门又做了什么,起到了多大的效果?教育部门如果不认可的话,将能给体育部门造成外在压力,促使其拿出根治措施,终结造假乱象。

  拒绝“注水加分”,不能只是清华在“战斗”,更多的大学都应该站出来,相关政府主管部门,更不能再保持沉默。维护高招的公平,这是从高校到政府的共同责任。■社论

编辑:刘敏慧 来源:光明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