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读懂逆天工资单背后的社会变迁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3-06-21 09:19:09    中国青年网

  “逆天民工工资单!我要去搬砖……”近日,有网友晒出一张建筑工地的“民工工资单”,上面显示,最高的月工资有1.4万元,最低的也有5000多元。民工工资大大超出了网友们的预料,“身为白领,压力很大啊”。

  这不是网友第一次晒出所谓“逆天民工工资单”,其真实性大概不用去怀疑。即便这是真实的,也没有必要嫌它太“多”,毕竟如不少网友所言,“每一分钱的背后都是汗”。在眼下这种高温天气里讨论这样一份工资单,“压力很大”的白领们恐怕更容易变得心平气和。俗语有云,要想公道,打个颠倒。用武汉城管的话,叫换位思考卧底体验。当我们坐在办公室里还不断抱怨这鬼天气简直是要“熟人”的时候,建筑工地上的农民工恐怕仍旧在挥汗如雨。在认为民工工资“逆天”的同时,白领们其实不妨先问自己一句:我们敢不敢跟他们换换?人都是理性的,如果这种交换无法变成现实,那么只能判断1.4万元的逆天工资其实并不“逆天”。

  民工的工资水平正是市场选择的结果,跟某些权力变着法子给自己涨工资的做法完全是两回事。在长期存在的城乡二元体制之下,农民工的低工资、低福利曾经是一种被视为理所当然的现象。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这种现象必然会得到纠正和改变。一方面,受益于国家的种田直补等宏观政策,多年来农民的收入水平在持续增长。城市务工的收入水平也必须和农民从事种植业、养殖业的收入水平“找齐”,否则越来越难以吸引到足够的人手。另一方面,人口状况和经济发展趋势的共同作用,导致了“拐点”的提前到来。劳动力从农村向城市转移,并不是一个永无穷尽的过程,相反它有达到均衡的那一天。

  在中国,人多是一种现实,但是这并非低福利可以永久持续的理由。让全体民众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其内涵之一就是合理地提升包括工资在内的社会福利的整体水平。因为城乡二元等缘由,农民工在更大程度上承受了低福利的不利影响。长此以往,社会便很容易得出农民工低工资的定论。一旦这种定论遭遇了现实的挑战,人们未免会产生出所谓逆天之叹。如果单纯从农民工的视角来看问题,我们其实应当欢迎这种改变。甚至,我们可以认为,这种改变并没有做到尽善尽美。在更大程度上,所谓逆天的工资是一种并不稳固的现象,仅仅存在于某些行业、某些工种和某些时点。普遍而言,农民工的低工资、低保障状况并未得到彻底扭转,每年年底必上演的讨薪故事便是证据之一。

  当然,我们也无需过分指责白领们是在撒娇。在压力社会中,每一个群体都有自己独特的难言之痛。往往是在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之后,在付出了昂贵的教育成本之后,白领们才发现自己原来只是一个寄身于出租房的“蚁族”,或者是一个离梦想生活越来越远的“屌丝”。和立身这个社会需要耗费的物质成本相比,自己的那点收入确实不太值得骄傲。这种优越感的沦陷,既是与民工等群体横向对比的结果,也是一种真切的现实烦恼。简单的市场供求关系,却扭曲了诸多梦想和热望。大众化了的高等教育源源不断地生产着准白领,造衬衫的产业结构却无法消化众多有着白领梦的人。更现实的民工,却获得了更现实的岗位与收入。社会仍在调整的进程中,向前走才是梦想变现的空间。

  获得满意的体面的收入,是包括农民工、白领在内的所有社会成员的权利。纠结和对比不应发生在农民工与白领之间,要追问的恐怕是在整个社会财富蛋糕中,劳动者所获得的比例是不是应该更高一点?要知道,分配制度的改革并不是白领与农民工之间的竞争。

编辑:刘敏慧 来源:潇湘晨报网络版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