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64年后,88岁昔日国手赴英国伦敦再寻奥运梦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08-05 13:27:00    中国青年网

吴成章在航空公司准备的篮球上签名,准备送给将与之会面的英国昔日国手Price。

  前天早上8:40,一位耄耋老人搭上了飞往英国的航班。1948年,24岁的吴成章代表中国男篮征战伦敦奥运会。这次,88岁的他将赶到比赛现场为中国男篮助威。老人笑言,再赴伦敦不仅实现了夙愿,也是对自己投身体育事业的一个总结。

  首趟奥运旅程并不风光

  “那时候,我才24岁,和现在的男篮运动员一样,青春张扬。”88岁的吴成章头发花白,略有驼背。他指着照片中一个英气十足的小伙子说,那是自己参加1948年伦敦奥运会时的留影。当时,他曾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篮球比赛。在那支篮球队中,现在只剩下他和李震中两人。

  虽然距离那次遥远的奥运之旅已超半个世纪,但老人对每个细节,都记得清清楚楚。“当时,中国代表团只有33人,中国男篮的队员占了三分之一。”吴成章说,参与奥运会无上荣耀,但那趟旅程并不风光。国家队没有得到多少财政拨款,他们一路依靠打比赛的门票收入赚取路费,每人一天的零用钱是2英镑。

  按照惯例,进驻奥运村时,各国代表团会举行升旗仪式。吴成章回忆,其他国家都有专门的乐队,中国代表团升国旗时,没有一个观众。“音乐是我们从当地华侨那借来的唱片。没有乐队,我们就用留声机播放唱片。”

  在经费不足的情况下,中国代表团无法在价格不菲的奥运村常住,最终找到一所职业中学落脚。“但这不影响我们在赛场上的发挥,和伊拉克队交手,我们赢了100多分。”老人讲起这段往事,一脸兴奋和骄傲。

  奥运会后投身篮球事业 

  不过,因为和外界缺乏足够的交流,没有完全搞清比赛规则,中国男篮最终还是没能小组出线。“终场哨响之时,大家紧紧相拥,喜极而泣。可是,第二天当教练兴高采烈去比赛场地抽签时,被告知中国队被淘汰,顿时傻眼了。”

  他说,在与伊拉克队比赛之前,中国男篮所在小组中,除伊拉克队,其他5支队伍都是3胜3负,这5支队伍间的净胜分将决定小组出线权。“我们净胜分落后,赢伊拉克1分和赢100分,没有差别。”吴成章遗憾地说,“如果小组出线参加决赛,中国就能实现奥运会上的突破。”他说。

  不过,近一个月的奥运之行,足以影响他的人生轨迹。吴成章说,奥运会后,他决定投身篮球事业,从运动员到教练员。退休后,他和几个打球时的好友凑在一起组建“古花”篮球队。球队成员从60岁到90岁不等,每年参加全球华人篮球比赛,“我们以球会友,出访过好几个国家和地区,去台湾打球时,也大受欢迎。”

  再赴伦敦完成人生夙愿

  “代表中国运动员参与奥运会,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荣誉。我很幸运。”老人说,几十年来,他的梦想是,再次参加奥运会。“时隔64年,奥运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伦敦也是如此。我向往再次参与其中,感受它的魅力。”吴成章坦言,了却这个心愿,也算是对一生献身体育的总结。

  不久前,英国驻沪领事馆正式向吴成章发出邀请。前日早上,吴成章搭乘英国航空BA168航班从上海前往伦敦。他将在明天在现场为中国男篮助威。同时,英领馆还找到一位同样参与过1948年奥运会的英国昔日国手Price。两位拥有相同经历的老人,将在本次奥运会上会面。

  ◎ 历史回顾

  1948年,因二战而停办了两届的奥运会再次举办,作为同盟国,中国理所当然受到了邀请。当年中国派出了33名运动员参加了第14届伦敦奥运会的篮球(10人)、足球(18人)、田径(3人)、游泳(1人)和自行车(1人)共5个项目的比赛。篮球队在预赛中3胜2负,在落选赛中2胜1负,在全部23队中名列第18。

编辑:刘敏慧 来源:东方早报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