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英国不设体育课但体育运动是学生的生活方式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08-05 11:16:00    中国青年网

  8月3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前右二)在伊顿公学与师生一起观看奥运会比赛,为英国选手夺金欢呼。奥运会赛艇比赛场就设在伊顿公学。CFP供图

  距离伦敦市区大约30英里的伊顿多尼湖奥运赛艇中心是伊顿公学的产业,在这所五年制的学校中,体育不是单独存在的一门课程,但体育运动却是学生最喜欢参加的,也是学生追求的生活方式。

  伦敦的天气在奥运会开幕之后一直很宜人,在伊顿赛艇中心,风吹草低绵羊漫步,湖道宽广水质清澈。临近傍晚,这里夕阳洒向草皮和水面,令人心旷神怡。

  “我认为这是最漂亮的奥运区域,这里的比赛也是最精彩的比赛。”新闻中心志愿者德瑞在岸边2.5万多名观众为运动员呐喊助威的阵阵欢呼声中向记者介绍说,“赛艇比赛是英国人生活中的一部分,这里本来就是伊顿的赛艇训练湖,去年这里办了国际赛艇邀请赛——这是英国30年来首次办国际赛艇比赛,我认为这里的条件非常适合举行比赛。”

  有“公学”之名的伊顿公学实际上是一所私立中学,这所世界闻名的贵族学校毫无任何娇贵之气,严格的校规和对学生独立自强品质的培养,是这所中学的立校之本。

  英国学校体育社团兴盛

  “伊顿每天下午都有体育社团活动,学生下午基本上没有课,都是参加各种运动。大部分英国中学的日程都是这样,不管是公立学校还是私立学校。”在伦敦奥运会场馆服务的华人志愿者方景仰结束了今天在水球馆的轮班后告诉记者,“通常上私立中学的学生都希望考一个好大学,学校在体育运动方面对学生的要求甚至要超过那些公立学校。而我们国内的中学,据说每周最多只有两个小时的体育课,而且越是好学生越不太爱上体育课。”

  5年前方景仰在国内上完初中随家人来到英国,在这里念完语言和中学课程后进入地处伦敦市中心的UCL大学——这所和牛津、剑桥、帝国理工齐名的大学以法律、经济学著称,学校的体育理念,让在国内没有养成运动习惯的方景仰大开眼界。

  “整个学校每周三下午都不安排课程,专门留出来给各个体育社团活动。通常体育社团每周组织3次训练,周三下午这次训练的规模是最大的。”方景仰说,“我已经习惯了国外学生下课以后打招呼时都是问去参加什么运动,但大部分中国留学生对体育社团活动都不是很积极,参加辩论社团和文学社团的人会多一点。”

  中国留学生“独爱乒羽”

  让方景仰觉得中国留学生有些“不太合群”的原因是缺乏运动观念:“从小就不怎么爱运动,来到这里后,课业又比较重。尤其是对我们这些留学生来说,要写论文,要花更多时间去了解专业的背景知识。此外,可能还有点儿‘心理障碍’,不太好意思去参加那些外国人习以为常的运动。”

  这学期开学时,瘦小的方景仰选择了柔道社团“试训”,想培养一下自己对体育的爱好,“上一节课缴1英镑,对留学生来说也不算太大负担”,但结果不理想,“两节课摔下来,疼得几乎一周起不来,再也不去了”。

  有运动需求的中国留学生会将羽毛球、乒乓球这种从小耳濡目染的运动项目作为周三下午的训练选择。当地学生的选择余地则极其丰富,击剑、板球、马术、田径、自行车、赛艇、篮球、曲棍球、健身操、壁球、潜水、飞盘、排球、滑雪、滑翔伞不一而足,每个项目社团大约会有30名固定成员。“英国人太不缺体育运动了,从小学到大学似乎就没有闲着的时候,而且特别注重肌肉的训练。”方景仰感慨说,“足球是他们最最热衷的项目,各种、各级比赛不断,好像没有不踢球的英国人。”

  英校体育设施推崇“共享”

  方景仰的形容几乎要让人以为UCL大学是一所体育大学,但实际上,这所大学由于位处寸土寸金的伦敦市中心,甚至一个稍具规模的操场也没有。图书馆、教学楼、剧院、博物馆等分散在路边的建筑构成了这所学校的主体群落,而毗邻的建筑皇家戏剧艺术院、大英图书馆和大英博物馆等建筑更增添了这所学校的古朴色彩。

  “绝大多数体育社团都是组织去郊区进行训练的,学校里只有健身房,办卡的话一年大概花100英镑,很便宜。学校也没有很多体育老师,都是高年级的学长组织社团带大家一起玩。”方景仰说,“市里是没有地方的,大家都是去郊区或者约好的俱乐部练,最常见的就是大家都骑自行车去约好的训练场,只有足球队可能会租个大巴去训练和比赛。”

  即便没有操场,学校仍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各种体育锻炼,这是英国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的教育理念,在他们看来,“只有爱参加体育运动的人才会有魅力”。

  拥有良好运动设施的大学则是当地居民的福音——英国巴斯大学是全英首家为海外运动员设立体育奖学金的大学,位于山顶上的体育训练中心不但有露天的足球场、田径场、网球场、射击场,还有标准泳池、篮球馆、综合馆、健身房等一大批运动设施,附近的居民享用所有高端的体育设施,只需要缴纳很少的成本费用。

  没有乐趣的锻炼是不可取的

  “中国和英国的教育体系不一样,很难在同一个层面上比较两者在学校体育领域内的各项指标。其实差异是明摆着的,在我们国家,教育部门和体育部门是分开的,体育部门又比较侧重于竞技体育的发展。仅靠体育总局是无法满足学校体育开展需求的,这是一个社会观念问题。”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学教授王华倬告诉记者,“现在中国学校里应用的体育教育体系还是从苏联‘移植’的,各级学校还是采用体育课这种形式来督促学生进行体育运动。”

  距伦敦南郊约100英里的萨塞克斯大学健身主管维森向记者介绍,在英国没有统一安排的体育课。“想参加什么运动就去相应的协会办卡。”维森说,“我们学校体育馆有三个用途,一是学生健身,二是为儿童组织和非政府组织提供活动场地,三是进行各种公益活动。”在维森看来,“统一安排体育课”的效果未必能让学生的身体素质得到有效提高,“没有乐趣的锻炼是不可取的”。

  “在我国,竞技体育和学校体育的接口狭窄也是目前存在的问题之一。体育还没有成为我国教育的一部分。”王华倬说,“通常我们所说的国民体育包括竞技体育、学校体育和全民健身三个方面。从近几届奥运会包括在伦敦奥运会的表现来看,我们竞技体育的巨大成就反映在金牌榜上。但是学校体育和全民健身因为没有一个合适的比较标准,还不能说我们在这两方面也和竞技体育一样优秀。”

  本报伦敦8月3日电

编辑:刘敏慧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