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傅雷 >> 我的劳动
家书"遮掩"了译著光芒的铁骨傅雷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10-27 15:39:00    中国青年网

  《傅雷文集》封面。 资料图

  “伟大的心魂有如崇山峻岭,风雨吹荡它,云翳包围它;但人们在哪里呼吸时,比别处更自由更有力。纯洁的大气可以以洗涤心灵的秽浊。而当云翳破散的时候,它威临着人类了。”

  这是罗曼罗兰的一句名言,如果不是他,人们不会读到这样优雅的文字。

  “真的,巴尔扎克说得好:有些罪过只能补赎,不能洗刷!”“只有事实才能证明你的心意,只有行动才能表明你的心迹。”“得失成败尽量置之度外,只求竭尽所能,无愧于心。”

  这一句句如金子般闪光,如美玉般纯洁的文字,正是一位父亲用自己毕生的感悟留给儿子的人生箴言。

  他高傲、独立,绝不与庸俗妥协,他坦荡、磊落,绝不向权贵低头。他以死捍卫了中国知识分子的高贵品性,他用生命读解出翻译家的坎坷一生。

  他就是傅雷,被称为有“铁骨”的铮铮男子。

  只见愁容不见笑的童年

  黄浦江穿越上海,静静地流淌。

  黄浦江西岸,那些建造于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的西式大楼, 仍旧保持着“万国建筑博览会”的风貌,矗立在外滩。

  黄浦江东岸,上海浦东,却已经从一片农田,变成了高楼林立的“东方曼哈顿”。

  上海浦东南汇,就是傅雷的老家。这个一出生就有着响亮哭声的男子,带着他惊天动地的气魄降临世界。傅雷生在下沙,长在周浦。从小在浦东长大,一开口,就是一口浓重的浦东口音的上海话。

  傅雷的祖父傅炳清,有四、五百亩土地,在傅家宅算是“大户”了。 傅炳清生二子,长子傅胜,次子傅鹏。傅鹏,又名傅鹏飞,即傅雷之父,任教于周浦镇扬洁小学。 1912年,傅雷四岁时,傅鹏飞因受土豪劣绅诬害入狱。经夫人李欲振多方奔走,终于在三个月后出狱,却在极度的郁闷中去世,年仅二十四岁。 当时,李欲振也只有二十四岁,不仅从此要守寡一辈子,而且还带着四个孩子--傅雷为长子,除了他之外,还有两弟一妹。在蒙受丧夫的重大打击之下,李欲振没有精力照料这群年幼的孩子,短短一年内,三个孩子竟然相继去世,只剩下长子傅雷。

  傅雷的母亲个子瘦小,平常穿短褂黑裙。她为人刚强,又乐于助人, 所以虽然在傅家的大家族中她算是小辈,但却很有威信,傅家人都听她的话。接连失去丈夫和三个儿女,她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唯一的儿子傅雷身上。为了使傅雷受到良好的教育,她迁居“小上海”周浦。

  起初,傅雷的母亲请账房陆先生教傅雷认字。1915年,傅雷七岁,她便请来私塾先生斗南公教傅雷四书五经,自己则一面听着一面在一旁做针线活。她虽是文盲,但当晚上要傅雷背课文时 ,她居然能听出傅雷背错的地方。

  傅雷一生不忘奶妈,也就是家里人口中的“婆婆”。傅雷生前,几乎年年都会接“婆婆”来住一段,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场景令傅雷的两个儿子--傅聪和傅敏印象深刻。

  傅雷曾用“只见愁容,不闻笑声”八个字来形容自己的童年。许是童年的痛苦太过深刻,所以成年后的傅雷变得不苟言笑。在他的照片中,很难看到他的笑。

  一本家书抵万金

  傅雷生前没有想到,自己写给儿子的家书,生后竟会集结成册,出版发行。

  一本父亲写给儿子的家书集,成了中国的畅销书,一版再版,印发一百多万册,实属奇迹。

  象征着海洋的蓝色封面,一支洁白的羽毛笔飘飘欲飞,寓意穿洋渡海,在蓝色的大海上空飞翔……

  这本家书集,就是《傅雷家书》。

  傅雷,把他毕生的时间,都凝固在十五卷《傅雷译文集》中,共约五百万言。他把手中的笔,化为一座架在中法之间的文学桥梁,让如此多的优秀文学得以传扬。这座文学桥梁 ,也得以永存于人世。

  然而,如今傅雷最广为人知的著作,却是《傅雷家书》。《傅雷家书》的影响 ,甚至超过了傅雷的译著。

  生于艰难,死于危世。傅雷的一生,历处逆境。他的这些家书在写作时只是与儿子作纸上倾谈,故无拘无束,自然随心。心里怎么想,笔下就怎么写。 它是傅雷思想的真实流露,呈现在读者面前的也是一颗纯真的心灵。

  “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 这是傅雷非常喜欢的两句诗,也是傅雷品格的生动写照。《傅雷家书》的巨大魅力,来源于傅雷高尚的人格力量。

  傅聪说,父亲总是忧国忧民,为整个人类的命运担忧。他是一个想得很多、想得很远、想得很深的人,是一个内心世界非常丰富的人。 傅聪记得,在1948年,印度民族运动的领袖甘地被极右派刺死,消息传来,父亲傅雷悲愤交加,三天吃不好饭……正因为父亲傅雷“常怀千岁忧”,所以他的心灵常受煎熬,常处于痛苦之中。

  《傅雷家书》,也可以说是一本忧国之书,忧民之书。尽管傅雷受极左路线迫害,不得不终日蜗居,与世隔绝,但是他的心胸是博大无涯的,紧紧地与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哀乐相连。傅聪说,透过父亲写给他的那么多家书,足以看出父亲是一个非常热情的人,充满父爱的人。《傅雷家书》谈的是做人的原则、艺术的修养。父亲既热情,又细致,细小到衣、食、住、行都要管,什么都替你想到了。傅聪坦率地说,有优点必然有缺点,他以为父亲过于严格、慎微。他庆幸,幸亏自己一半像父亲,一半像母亲,他从母亲那里继承了宽容、乐天的性格。

编辑:刘敏慧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