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智:感谢生命中的每段经历

http://www.youth.cn  2013-10-17 10:50:00  中国青年网

 

 

  刚刚结束的上海书展上,一个名叫廖智的美丽女孩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由她写作的一本《感谢生命的美意》成为书展上颇受关注的作品。这位28岁的女孩,在五年的时间里经历了生活的天翻地覆,却在如今亲手写成的书中,道尽对生命的感激。

  五年前,廖智23岁,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舞蹈老师,那时的她有亲爱的丈夫,有可爱的女儿,有站在舞台上就能跳跃的美丽双腿。后来,汶川地震突然降临,廖智被埋在地下26个小时,最后被救了出来。她留住了生命,却因为截肢失去了双腿,十个月大的女儿被长埋在地下,而曾经与她相亲相爱的丈夫也在这一切发生后离她而去……

  这几乎是一个人生活中所有重要的东西,廖智在她23岁的时候全都失去了。

  可这个外表看起来柔弱的川妹子,此后却显示了顽强的生命力。截肢两个月后,她强忍疼痛,学会跪立,为家乡灾民筹款义演舞蹈《鼓舞》;雅安地震,她奔赴一线当志愿者,余震中坚持救援,被誉为“最美志愿者”;不久前,她参加《舞出我人生》节目,挑战身体极限,为梦想而舞……

  那些曾经试图击垮她的,反而成为她生命中至深的感激。

  这是一个不幸的女子,可她却是一个奇女子。

  本报记者 苏莉鹏

  图片由廖智提供

  对话

  城市快报(以下简称“快报”):你从什么时候开始觉得生命对于你而言是一种美意?

  廖智:从我五年前在地震后被救出来的时候,因为我是一栋楼里唯一的幸存者。

  快报:一场地震让你失去了双腿、失去了孩子、失去了婚姻,你觉得你最先是从哪一个不幸里恢复过来的?

  廖智:应该是失去双腿吧。虽然我的腿有一部分不在了,但是我装上了假肢,还可以靠轮椅或者用其他的辅助工具代步,但是有些失去是很难复制的。

  很多人都说“你失去双腿了,怎么样,怎么样……”其实我认为那是不懂女人,我相信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最大的打击是来自于失去家庭、婚姻、孩子,我觉得这个打击是最大的。在2009年年底之前,我跟所有的人,跟身边的每一个朋友都会说:“不要跟我提关于将来要再生小孩的事情,我真的不打算再有自己的孩子和婚姻。”有一年多的时间我非常抗拒。

  在2009年年底,我认识了一群小学生,他们是经历过地震、受过伤后残疾的孩子,认识他们之后我做过一年的义工,教他们跳舞、唱歌。在那一年里,我逐渐发现我可以跟小孩子相处,可以继续做一个妈妈,可以对未来、对婚姻、对将来的孩子抱着希望。我那个时候非常感激,每当我迈不过一个坎儿的时候,就会有一些事情发生,会有一些人出现,就像天使一样在我身边帮我渡过最大的难关。

  快报:当时你在病床上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未来会是什么样子,永远在轮椅上,还是要坚强地站起来?

  廖智:在病床上的时候,其实有好几次想到的是肯定不能跳舞了,真的没有想过我还可以跳舞。我想可能要摆个地摊卖东西、卖衣服什么的。天天看电视,看的都是创业节目,就想出院后我可以去做点什么。在医院的时候,很多想法都是基于很现实的考虑。

  快报:安了假肢后,你参加了很多跳舞的节目。

  廖智:我觉得安了假肢以后跳舞更好看了,在台上的时候,跟平常完全不一样,像一只天鹅、一个仙女一样舞来舞去。然后,平常生活中大家都会觉得我很坚强,很乐观,但是真的没人用美丽来形容我,所以在台上我总是会在心里想,今天这个舞蹈衣服这么漂亮,肯定会有人说我好看的,但是也不会,大家还是会说这是个坚强的姑娘,为什么没有人说我好看呢?

  快报:你是一个很爱美的姑娘吧?

  廖智:我在做完手术第二天,已经在拿手机玩自拍了,爱美的动力其实对女人来说是好的,我对身边的女性说:“永远不要停止追求美丽,这是女性的天性和权利。”我在医院穿着病号服,都想着怎么把那件衣服穿得好看一点,就连包着纱布都想着打一个蝴蝶结。对美的追求也让我变得更积极。

  快报:你从小到大都是这么坚强、内心这么强大吗?

  廖智:其实我一点都不强大,是一个很脆弱的女生。我小的时候很胆小,但从小到大始终相信生活是爱我的。我是一个个性很软弱的人,但也是一个很有信心的人。

  快报:你现在的生活状态是怎样的?在哪里生活?做什么工作?

  廖智:我现在在上海生活,算是自由职业。写写书,接一些演出,目前主要的工作是在筹备一个非盈利性的机构,是帮助残疾人的。

  快报:那你目前对生活有什么样的计划?

  廖智:现在我准备成立微公益机构,针对的是残疾的妇女和未成年人。当这个机构成立起来,我也会发起一项残疾人的行走行动,希望定一个路线,沿着那条线走下去,沿途我们会去寻找那些可能已经很久没有出过家门,或者一直依靠轮椅生活的人士,希望他们也可以出来晒晒太阳、闻闻花香、听听鸟叫,可以参与到我们中间。

  快报:你对现在的自己是怎么评价的?

  廖智:很多人都说:“如果上天给你一次重来的机会,你是不是想用所有的一切交换你以前所拥有的东西?”我从来没有这样想过,我是发自内心地感谢生命中所经历的每一件事情,觉得在人生当中缺少任何一年、任何一件事、任何一个人都不会使我成为现在的我。我之所以能成为现在的我,全部是因为过去一点一点的积累,虽然当中有很多疼痛,跌倒过很多次,但我觉得生命需要去感激,当你去感激它的时候,就会发现自己会成为一个不一样的人,会成为更好的自己。

编辑:刘 哲 来源:青年时报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