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义卫士 大爱无畏

http://www.youth.cn  2013-10-20 07:58:00  中国青年网

  “无畏姐”--80后女警官植志毅 植志毅供图

  “人不是为了活着而活着,任何人要想活得精彩而有意义,就必须有梦想。我的梦想,就是坚定不移地选择警察这个职业,在千千万万人努力实现中国梦的进程当中,默默地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植志毅说。

  寒窗十载终有果 梦想成真苦作舟 

  她叫植志毅。

  --也有人称她为“无畏姐”。

  1983年,植志毅出生于平桂西湾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

  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十分渴望自己能够成为一名真正的警察。同时受到影视里警察威武正义形象的影响,也坚定了植志毅想成为警察的梦想。小小的她从那时就有了自己的梦想--“当警察,抓坏人!让所有人都夸我好!”

  “上了中学,接触的事情越来越多了。有时候在学校周边,也曾遇到过一些矛盾纠纷,目睹过社会上的一些的违法行为,听说一些紧急的安全事件。印象当中这些事情一闹大,就会有警察出现。当时就感觉警察能量特别大,什么事都能解决,做一个警察一定很光荣很骄傲。”读初中的植志毅更想成为警察。

  高中毕业后,植志毅如愿考入了广西警官高等专科学校,梦想近在咫尺。为了早日实现理想,她一方面努力学习法律法规,钻研公安理论基础知识,一方面苦练体能。在警校读书时候,别人长跑3千米,她就长跑6千米;别人练散打1个小时,她就练2个小时。三年的摸爬滚打,让植志毅养成了一个习惯:越是面对富有挑战性的工作,就越兴奋;越是觉得一件事情办起来困难重重,就越是积极主动,想尽一切办法把它办成办好! 

  2006年6月,22岁的植志毅,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贺州市公安局,成为八步区步头镇派出所做一名内勤民警。她的警察梦终于变成了现实!

  起初参加工作的时侯,植志毅被分派到村子里搞便民服务。那时的她没有想到会在金鸡山脚下这些小山村里一呆就是几年。她说她接触到的,“都是最普通、最典型、最基层的中国农民,跟那些比我还‘土得掉渣’的农民打交道。他们的梦想,无非就是希望自己的小孩有出息,能够得到更好的教育,无非就是希望自己能住上更宽敞更明亮的房子,无非就是想让自己有更加稳定的收入。我觉得,这些追求都是最现实的,也是最美好的。而我的梦想,就是在他们实现梦想的路能够更平坦,更顺畅。”

  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植志毅努力做好每一件事:给群众上户口、办身份证;教村民们学会一些基本的安全防范知识;村里有人闹矛盾了,给他们做做调解;哪一家有什么困难或难事,就主动的帮他们解决。从2006年6月到2010年2月,在派出所工作期间,植志毅每天更多地是与老百姓打交道,经常做的是家长里短、服务群众等日常小事,从没有梦想要成为什么英雄。因为她始终坚信:“梦想既可以飞上云霄,同样可以扎根大地。”

编辑:刘 哲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