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政:对地球应尽一份责任

http://www.youth.cn  2013-11-19 08:33:00  中国青年网

  2009年的世界环境日,赵政经过培训和选拔正式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授予的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接受培训的当月底,他就肩负使命,联合了徐汇区十几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在第103届中国文化用品商品交易会暨中国国际制笔文具博览会上尝试他们的第一次宣传再培训活动。选择这样场合,背后有着赵政的许多思考。因为环保志愿者们常常进入社区和学校进行环保宣传,却始终没有涉及企业。而企业如果能在生产加工环节中对环境保护多一份重视,将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当然,他们心里也清楚这样的一次活动面临的挑战——他们要用中学生的热情和真诚打消企业的顾虑,让企业真正做出环保承诺!最终,通过前期的策划和会展上的努力,活动取得了极大的成功。环境友好使者团队得到了包括两家“中国十大文具品牌”在内的50多家企业的签字承诺,并且与另外3家企业议定了厂家实地培训的事宜,从而能够对企业进行自上而下的环保宣传。

  赵政真正走上环保之路,是进入复旦大学之后。赵政是通过预录取的形式进入复旦的,而正是通过千分考和教授面试,让赵政从内心深处感受到这所大学自由的学术气氛和“博学笃志、切问近思”的校风,也让他从心里爱上了这所大学。在暑假时,赵政就屡次通过邮件和当面拜访的形式请教了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几位教授。尽管是一位还没有正式入学的新生,但复旦的教授们给他的是热情的接待和真诚的回答,这让他深深感动。其中有一项“多筷好省”节筷行动的方案得到了董文博教授的大力支持与肯定。于是开学初,在联合国森林年的主题下,针对中国森林保护的现状和面临的挑战,赵政从节省一次性筷子消耗入手,与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和环境保护协会的同学们一道,也同时在上海根与芽百万植树项目的协助支持下,发起了“多筷好省”大型节筷行动。在相关企业的赞助下,他们向书院全体大一新生免费发放了一双可持续使用的筷子,倡导同学多备一双筷子,省下一片森林。该活动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和热情配合,所在班级腾飞11305的辅导员和全班同学给了他鼎力支持。活动的意义不仅是当下,如果这些大一新生能够在今后的四年大学生活中始终养成这样的环保意识,并且带到之后的工作、生活中,那么我们未来的世界,就充满了绿色的希望。

  在进行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的过程中,赵政还结识了很多NGO,他们都在环境保护的宣传上付出了不懈的努力。而在多次合作之后,他也了解到他们在志愿者人手方面的困境。于是赵政加入了学校的团委青志部和腾飞青志部,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的同时发挥自己在环境保护方面的专长,组织同学参加环保类NGO的志愿者活动。在团学精英训练营项目中,赵政利用已有的NGO资源,带领腾飞书院同学前往“热爱家园”两个试验社区进行垃圾分类志愿者工作。同学们在之后的总结中都提到通过这次活动,他们收获了很多;而他们的出色表现也获得了NGO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如今,赵政得到了包括上海绿色主妇环境保护联合会、绿色账户、热爱家园、上海仁渡在内的多家NGO的志愿活动安排并上交给团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他希望继续维持并努力推广这一良性、互益的合作模式,带领更多地大学生走进公益、了解环保。

  2011年11月底,赵政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宣传与教育中心带队的最年轻的青年环境友好使者代表赴南非德班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应当说,气候变化对赵政而言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因为它不仅涉及环保,还涉及政治、经济等方方面面。因而,赵政在出发前做了很多准备功课;同时,他收集了复旦各年级各专业的同学对于气候变化的看法并向大会传递了复旦学子的声音。在当地时间12月4日举行的中国角边会的启动仪式上,赵政代表中国百万青年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女士和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主任面前宣读了《中国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倡议》,在中国代表团参加气候变化会议以来首次设立的中国角上向世界青年展示了中国青年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和领导力,得到了新华社、文汇报、中国青年报、东方卫视、人民网、腾讯、网易等多家媒体的报道与肯定。这也是赵政第一次意识到自己的努力可以在国际舞台为国家的环境外交做出贡献。而也正是这一次的参会经历让他对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的认识上升了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在这条道路上,等待他探索的,还有很多很多。

编辑:刘 哲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