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桥吊状元”张彦

http://www.youth.cn  2013-11-27 14:05:00  中国青年网

  四次刷新世界纪录

  张彦,上海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营运操作部桥吊司机,高级技师。当今世界上驾驶集装箱桥吊速度最快的人,曾先后荣获上海市劳动模范称号、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称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张彦是一位伴随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成长起来的“80后”。他在洋山港工作6年,完成装卸49万个集装箱,没有发生一起货运质量事故。如果将他装卸的箱子一个个垒起来,总高度达147万米,相当于3495个金茂大厦的高度,或166个珠穆朗玛峰的高度。他4次刷新集装箱桥吊单机作业的世界纪录。采访中,张彦告诉记者,他没什么秘诀,只是把心放在工作上,把工作放在心上。

  装卸速度世界第一

  大学毕业后,张彦进入上港集团。刚开始他在外高桥港区当桥吊司机。2006年洋山港二期投产,“洋山港用的‘双起升双40英尺桥吊’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集装箱装卸机械,科技含量高”,张彦说,他很想接受挑战。经过双向选择,2006年他来到了洋山港。

  桥吊驾驶舱离地面有40多米,相当于十几层高楼。驾驶舱面积只有三四平方米,地板是透明玻璃,透过玻璃,能清晰地看到地面作业区的情况。前、左、右三面也都是透明玻璃。张彦每天就这样“高高在上”,呆在一个狭小空间里,操纵吊车把集装箱从码头搬到船上,从船上卸到码头上。他很快摸透了“双起升桥吊”的脾气。驾驶舱里的每一拉杆、每一按钮,都了如指掌。从2007年5月到2009年4月,张彦先后3次创造了桥吊单机装卸的世界纪录。2011年6月16日,张彦以每小时196个自然箱的成绩,第4次刷新了自己保持的集装箱桥吊单机作业的世界纪录。

  6年无一起事故

  张彦每年装卸8万多个集装箱,6年来没有发生一起货运质量事故,良好的作业习惯和高度责任心是他的“法宝”。

  每次上吊机前,他都要做足功课,与场地上、船上的信号员做好沟通。一次,一艘外籍货轮进港。正巧天公不作美,风力不断增大,虽然在可操作范围内,但给吊装增加了不小难度。当一个集装箱起吊后,准备从左边进入堆场时,张彦马上与信号员联系,因为风大集装箱容易晃动,建议从右边进去,右边开档较大。信号员观察一下,采纳了他的建议。避免了碰撞其他箱子,造成损坏。

  “如果是油罐箱,里面装的是液体,容易晃动,装卸速度要放慢;如果是特种箱,尤其需要和地面配合好。如果是冷冻箱,一定要注意电源是否拔掉。”张彦工作很细心。

  有一次,一艘外国集装箱货轮进港。船主抢船期,希望尽快将场地上的集装箱吊入船舱。当张彦将两个集装箱缓缓吊进船内,准备放下时,他从吊机上方朝下看,感到船槽内两头的位置有偏差。而这一偏差,在船上的信号员因角度关系,不容易发觉,因此难以发出准确信号。如果此时双吊具同时着箱,就会造成连接油缸断裂。张彦果断地采取分步着箱措施,将一只货箱先送就位,另一箱子位置调整好后再放,避免了事故。

  经验编成“口袋书”

  在公司的支持下,张彦把自己的操作经验、桥吊常见故障的诊断和排除,加以整理写成了“张彦操作法”。这本书成了公司培训吊车司机的“口袋书”。现在,张彦正利用空闲时间整理历年来桥吊典型事故案例,分析事故原因,总结教训。写成后,这本“反面教材”将帮助桥吊司机提高操作技能。

  

编辑:刘 哲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