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军区:特战尖兵曾昇铨

http://www.youth.cn  2013-08-01 15:10:00  中国青年网

  月色之下的科尔沁草原。沈阳军区某集团军特种作战团第4批次400米夜间超低空伞降展开。

  离机几秒后,中士曾昇铨突然发现主伞没有打开。

  失速下坠,耳边风声呼啸。危急关头,曾昇铨果断拉开副伞,第一个安全着陆。

  精兵路

  曾昇铨身高不到1.7米,体重不足60公斤,手掌、手腕、手指上留有一层老茧,身上长满训练造成的累累疤痕。

  在特战连的每个训练日,训练时间都在10个小时以上,包括射击、攀登、潜水等高难特战课目。然而,要达到特种兵要求的标准,每一个动作都需要千百次的练习定型,曾昇铨常累得都拿不起一双筷子。

  特战部队是战场上插敌要害的尖刀,训练差一丝一毫,战时就可能影响全局。

  曾昇铨对自己的要求分外苛刻:狙击训练,他对着太阳练瞄准,迎着风沙练据枪,一练就是两三个小时,狙击目标从胸环靶换成人头靶,再换为硬币、香烟、刀刃,射击精度可达到狙击步枪射击的极限距离。

  在8米高的伞降台上,原本患有“恐高症”的他,每天练习两三百遍,硬是克服了心理障碍,伞降五项考核课目次次全优。

  练习水下渗透、水下爆破等课目,多潜1米就会减少一分被敌人发现的可能,增加一成完成任务的胜算,但身体承受的负压也会增加数倍。水下28米到32米这段深度,最容易让人失去知觉,被称为“死亡区域”。

  团轻装潜水记录是29米。多次挑战极限的深潜,使曾昇铨出现鼻腔出血、几乎休克等险情,但当打赢尖兵的执着促使他下潜到30米,创造了新纪录。

  入伍以来,曾昇铨精通了团30多项特战技能,兼任伞降、潜水、武装攀登等8项专业的教学教员,先后18次在特战比武中夺冠、创纪录。

  报国情

  曾昇铨的爷爷是老红军。听着革命故事长大的他,从小梦想从军报国。2004年12月,他如愿穿上军装。

  当兵就到最苦的地方磨炼。曾昇铨主动申请到最艰苦的特战连。

  从新兵到班长再到特战精兵的8年间,父母希望他回去继承家业,同学、朋友不少成了老板、干部,团里同期入伍的20名老乡,只有他和另一名战友留在部队,其余都已回家创业。但曾昇铨仍一门心思地拼命为训练上的快一秒、准一分竭尽全力。

编辑:朱琪红 来源:新华社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