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

http://www.youth.cn  2013-08-27 09:29:00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2日 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09周年之际,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第八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颁奖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颁奖大会并讲话。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主持颁奖大会。

  李源潮在讲话中指出,培养创新型人才是事关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长远大计,要从小培养孩子们的创造精神,让中国青少年的科学梦展翅飞翔。

  李源潮说,中国梦包含着国家与社会的科学梦。科学技术正在成为决定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越来越重要的力量,科学发展、科技创新是中国现代化必须过的坎。要在全社会弘扬科学精神,激发青少年的科学热情,让科学梦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动力和支撑。

  李源潮说,科学梦是学习的动力,是进步的理想,是值得青少年追求的青春梦。希望广大青少年把青春梦融入国家的发展梦,用科学梦来丰富自己的人生梦,热爱科学、学习科学、应用科学、创新科学,让人生的路越走越宽广。

  邓小平同志生前一直十分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注重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2004年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邓小平同志亲属遵照他的遗愿,将他生前的全部稿费捐献出来,经党中央批准,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共同设立了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基金设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主要奖励在校大、中、小学生,是中国青少年的崇高荣誉。

  在各地、各学校层层严格选拔、认真推荐的基础上,经过由国内科技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审委员会的审核评定,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小学熊坤、河北省衡水中学索耀瑨、清华大学张金松等100名青少年学生荣获第八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奖学生中,小学生10人、初中生11人、高中生13人、大学本专科生31人、研究生35人。

  颁奖大会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评委会副主任丁仲礼院士介绍了评审情况。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宣读了关于颁发第八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的决定。清华大学张金松、重庆第八中学徐紫宸同学代表全体获奖学生发言。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评委会名誉主任徐匡迪,邓小平同志亲属邓楠、邓榕,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有关单位领导,第八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全部获奖学生和北京部分大中学生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了颁奖大会。

  据了解,为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培养青少年的创新能力,在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资助下,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将结合第八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评选表彰活动,于8月21日至27日,在北京开展首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营活动。创新营将组织营员观看反映邓小平同志青少年时期赴法国勤工俭学生活经历的电影《我的法兰西岁月》,组织营员参观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技馆、北京航天城等,邀请著名科学家为营员作报告,组织营员开展科技创新交流等一系列活动。此外,反映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的《创新成就梦想——第八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讲述自己的创新故事》一书近日将由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发行。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罗梅、傅振邦出席会议。(记者张炎良)

编辑:刘敏慧 来源: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