鹦哥岭青年团队感召无数青年

http://www.youth.cn  2013-11-04 10:05:00  中国青年网

  越来越多学子主动选择“有远见的生活方式”

护林员在实验区次生雨林中寻找野生动植物。新华社记者 潘超越摄

 

  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工作人员和护林员在巡护过程中随手采摘的野芒果。新华社记者 施鳗珂摄

  海南省鹦哥岭青年团队的先进事迹经媒体广泛报道后,鹦哥岭这座寂静的大山“一夜成名”,鹦哥岭青年团队坚守理想、甘于奉献、脚踏实地、服务基层的精神也为全国广大青年所熟知。全国众多高校毕业生纷纷表示要以鹦哥岭青年团队为榜样,到基层放飞梦想,鹦哥岭精神的青春凯歌由此响彻神州。

  海南:“鹦哥岭热潮”感动无数青年

  鹦哥岭青年团队的事迹去年经本报率先报道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更在海南掀起一股又一股的“鹦哥岭热潮”,直至今日。国家林业局号召全国林业系统特别是自然保护工作者向他们学习;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联合授予海南省鹦哥岭自然保护区管理站青年团队“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称赞鹦哥岭27名可爱的大学生青年是全省广大青年当之无愧的学习榜样,要求向他们学习;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宪生亲自到鹦哥岭调研并要求借此机会推动全省青少年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2012年8月,海南省委决定,授予鹦哥岭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大学生群体“坚守理想、奉献青春”青年团队称号,并号召全省广大青少年向他们学习,推动海南科学发展、实现绿色崛起。由此,海南各单位通过各种形式开展了向鹦哥岭青年团队学习的活动,省内各高校还召开座谈会、主题团会、班会,利用校园网、论坛、微博、手机短信等新媒体开展互动交流。

  鹦哥岭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站长李之龙说:“我们的事迹被广为传播后,从去年到现在每个月都有好几个单位联系我们,有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高校,所有人就一个想法:想跟我们面对面地座谈,再听听鹦哥岭的故事,跟我们一起进山工作,亲自体验林业工作的艰辛。”

  “鹦哥岭热潮”涌动不息,感动无数有志青年。一些在校大学生给海南省林业厅、光明日报社写信、打电话,要求到海南特别是林业管理站工作。过去在就业上一直是冷门的林业系统一下子成了热点。据省林业厅统计,目前已有近400人有意向到海南林业系统工作。

  “听说鹦哥岭青年团队作为全国重大典型后,我为海南有这样的优秀青年而骄傲。他们的优秀事迹自去年以来就一直感动着我校师生。受鹦哥岭精神感召,今年我校一些优秀毕业生纷纷主动加入到服务基层的工作中,加入到服务中西部计划中。”海南医学院宣传部部长王身坚说。

  “27名大学生用5年的坚守,用勤劳和智慧,换来鹦哥岭上人与自然的美好与和谐。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大学生高尚的爱国情操和甘于贫苦、乐于奉献的精神。让人们欣慰地看到当代大学生坚定执著的风采,让我们对未来期望无限。”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学工办主任李蔺说。

  黑龙江:基层就是我们要去的“鹦哥岭”

  鹦哥岭青年团队扎根基层取得成功的事迹,给东北林业大学的学子们,带来了极大的鼓舞和激励。鹦哥岭保护区管理站副站长刘磊是东北林大2007届毕业生,他现在更成为东北林大学子的骄傲。

  “去年刘磊学长回学校作报告时说的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他说能在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真正做到学有所用,是他当初选择鹦哥岭的目的所在。”刚刚签约内蒙古森工集团的大四学生张晶说。她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和单位申请去下边的保护区工作了。“我学的是湿地保护专业,只有真正到基层去,深入到保护区里,才能充分发挥所学专业的作用。”

  已签约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的杨清昕同学,即将成为一名动物饲养员,对自己未来的工作,眼前这个长得瘦瘦的文弱女孩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对于女生来说,这个工作会很累,脏也是一定的,但动物园里很多濒临灭绝的珍稀动物更需要呵护,我既然是学动物医学专业的,就应该做点什么。”杨清昕说,“选择一件有意义的事,并执著于自己的梦想,是鹦哥岭团队最打动我的地方。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基层就是我们要去的‘鹦哥岭’。”

  东北林业大学副校长李斌说,鹦哥岭青年团队扎根基层的奉献精神和人生追求的价值,非常值得当代大学生学习。他们的事迹不仅在学生中产生强烈反响,对教师群体也是一种鞭策,推动教师教育的深化和育人模式的改革。同时这种精神的弘扬,无疑将帮助青少年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大学生到艰苦地区、到基层去就业,在服务基层、奉献社会的实践中实现人生理想。

  湖南:到基层去实现人生梦想

  “是海南鹦哥岭青年团队的精神感动了我。我愿意到最困难、最基层的地方去追求并实现我的人生梦想。”说这话的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专业大四学生刘忠。进入大学以来,刘忠每年都要利用课余时间到基层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2012年底,刘忠选择偏远的国有广西派阳山林场进行了为期40天的实习。实习期一结束,刘忠便同国有广西派阳山林场签订了劳动合同。

  2012年4月9日,本报1版头条刊登长篇通讯《选择一种有远见的生活方式》,在湖南高校引起强烈反响。湖南许多高校将此作为毕业生就业教育的重要内容。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蒋阳飞说:“鹦哥岭青年团队部分成员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毕业生,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极大地鼓舞了在校学生。今年毕业的153名林学专业的学生中,70%选择了到基层单位就业。”

  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研究生刘艳斌说:“学姐许碧果坚守鹦哥岭5年令我感动。作为农业院校的学生,我们要向鹦哥岭青年团队学习,为农业、为农村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在基层锻炼中我们要努力减少浮躁,脚踏实地的做好每一件事情。”

  “青春总有闪光的地方。鹦哥岭青年团队是我们当代大学生的榜样。”湖南农业大学英语专业大二学生周梦璇说:“对我们而言,去基层不是意味着吃苦受罪,不是意味着个人利益的牺牲,而是将自己的梦想扎根在祖国大地上,脚踏实地,走一条不后悔的青春之路。”

  天津:带着梦想与使命追逐榜样

  “看完海南鹦哥岭自然保护区工作站青年团队的相关先进事迹后,我被震撼了!”天津工业大学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学院信息092班的张智同学感慨道:“艰苦、贫瘠和5年的坚持,让我坚定了回到西部的信心。因为我看到了一群和我有着一样梦想的人。”

  天津师范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天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09级英语专业顾昱雯同学告诉记者:“作为即将出征的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未来即将面对的生活困难与不便,我不得而知。但是‘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是我一年前许下的坚定诺言。鹦哥岭青年团队的事迹也更加激励我以他们为榜样,带着梦想与使命,将青春与激情挥洒在祖国美丽的西部土地上!”

  “青年人应趁着年轻,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选择一种有远见的生活方式,才能无怨无悔。只有你自己才能决定你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去过什么样的生活。”这是天津工业大学信息092班李磊同学的感想。来自新疆的他放弃了高薪职位,毅然选择参加学校的西部计划,回到家乡奉献热血青春。

  天津大学宣传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学在引导学生就业时也特别希望能有更多地人才到祖国更需要他们的地方去。“光明日报对海南鹦哥岭青年团队的连续报道,向广大学子展示了更加开阔的人生发展方向,起到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人生价值观的榜样作用。”宋雪峰副部长说:“希望能有更多这类的报道,这不仅是对这些学生们的认可,也是对其他有志青年的正确引导。”(光明日报记者 魏月蘅 王晓樱 孙明泉 龙 军 陈建强 光明网记者 朱 斌 本报特约记者 张士英 本报通讯员 黄原原)

编辑:刘 哲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