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魔夺不走的飞扬青春

http://www.youth.cn  2013-11-20 13:42:00  中国青年网

  杨帆,女,中共党员,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2010级固体力学博士生。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她的座右铭;她科研能力强,学术硕果累累;她有很好的艺术修养,古筝演奏曾多次获奖,并曾赴港台、美国等地演出;她不幸患上了脑肿瘤,但她却能乐观的面对这一切,并仍然坚持科学研究和古筝演奏;她热情上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经过考查后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的一员。她的事迹就像她自己亲手画出的那彩色的雪花:独一无二,色彩缤纷,而在构形上又透露出一种简约与明净。她就是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的博士研究生杨帆。她是一名普通的女生,一个明净的女孩,一位执著的科学真理的探索者,更是勇于面对病魔而依然保持微笑的美丽天使!

  执著的学者梦

  怀着成为一名学者的梦想,杨帆来到美丽的清华园。研究生期间,她参与了超级碳纳米管力学和超级分形纤维几何与力学研究,在短短两三年的时间内取得了多项进展,先后发表SCI 论文15篇,最高影响因子达8.479。就在2008 年5 月,已获得赴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的全额奖学金、正在准备硕士毕业论文答辩的杨帆被检查出患有脑肿瘤。学校对杨帆的病情非常关心,在第一时间安排她入住天坛医院。漫长的七小时开颅手术,生不如死的6星期放疗与化疗同步治疗,以及接下来的综合治疗,她都一一挺了过去。主刀大夫告知杨帆的家长,这类病手术后的平均寿命大约在两年左右。不幸发生时,杨帆没有感叹命运不公,而是乐观面对病情,一方面积极配合治疗,另一方面仍然坚持科研工作,并尽力用科研去冲淡病情的影响。她曾经告诉院里的老师,病友“一个一个都走了,再也没回来”,说到这些的时候,她的眼里含着泪,却没有流下来。虽然放化疗带来难以忍受的痛苦,但是她仍每天思考所从事的分形几何学和分形力学方面的研究课题,即使在放化疗期间,她也以极大的兴趣投入到研究工作中。只要身体状况许可,她几乎每周都到学校,与导师讨论研究内容。杨帆说,特别感谢学校和学院给了她一个宽松的科研环境和无微不至的关怀,使她能够一边治病一边学习。

  杨帆和导师所研究的课题是一个全新的研究方向,可借鉴的成果很少,但他们全力以赴,取得了一系列进展。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治疗一直没有间断,她克服了种种困难,顺利完成了博士学位要求的全部课程,并在入学第一年就完成了博士开题。在科研方面,导师殷雅俊教授给予了杨帆更多的指导,而杨帆也给自己制定了更高的目标。她和导师有一个共同的认识:如果一名博士研究生不能使科学思想得到进步或创新的话,那么他就对不起哲学博士(Ph.D)这个称号。从博士入学至今,杨帆已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了3篇高水平论文。

编辑:刘 哲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