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走上兴农路致富不忘乡里人

http://www.youth.cn  2013-11-28 14:02:00  中国青年网

  他是一名看上去普普通通,文质彬彬的农村青年,然而他的骨子里却有着一股吃苦耐劳、永不服输的创业精神。通过他的不懈努力,走出了一条养鸡致富的兴农之路。而且在个人致富之后,带领全村百姓学习科技文化知识和实用技术共同走上了致富道路。他就是夏家店镇腰窝堡村部书记——夏善朋。

  夏善朋,是德惠市夏家店镇腰窝堡村人,他出生在一个祖祖辈辈务农庄户人家。今年31岁,2000年三年高中毕业后,由于家庭条件的限制,他没能向其他同学一样圆自己已久的大学梦,回家和父母一样开始了辛勤的农田劳作。起早贪黑,却穷困的生活让他意识到农村应该改变致富的思路——仅靠体力劳动解决不了大问题,要想富起来,还是的依靠科技。2005年,经过组织推荐和考试,他进入到延边大学农学院参加了为期两年的农学专业学习。在此期间,他如饥似渴的努力学习各门功课,从来没有忘记养育自己的家乡,他经常与老师同学探讨适合家乡发展的致富门路,多渠道收集各类信息,为回到家乡、扎根家乡、建设家乡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回乡后,开始担任腰窝堡村党支部书记。在组织的帮助、省人才政策的资助下,通过贴息贷款,他在村上的自家地里建成了2公顷的蛋鸡养殖基地, 2009年,他又在国道102线南侧建成了凤翔牧业养殖小区,目前小区总占地面积2.3万平方米,园区内建筑面积5800平方米;鸡舍7栋,面积5000平方米,可养蛋鸡9万只,总投资达560万元,年产值达800万元,利润130万元。同时,还兴建了凤翔饲料厂,总投资150万元,使蛋鸡生产和饲料加工配套成龙。去年通过他的努力,在各级组织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腰窝堡村又建成了四个标准的蛋鸡牧业小区,可养蛋鸡15万只,预期在未来两年,准备动员群众再建成5-7个设备齐全的标准化的蛋鸡牧业小区。目前,全村共有养殖户130户,蛋鸡35万只,年产值3500多万元,2010年他又成立了韵阳蛋鸡养殖合作社,拥有了自己的鸡蛋品牌,成为远近闻名的蛋鸡养殖村,产品远销省内外。

  人们常说,吃水不忘挖井人,作为组织培养的农村人才,作为长春市十大杰出青年农民,他深知,自己富不算富,群众富了才算富,大学毕业被群众推选为腰窝堡村支部书记,面对群众的认可,他说作为基层领导,在自己致富的同时,更要为百姓着想,为民谋利,为民谋事,带领越来越多的农民发家致富,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腰窝堡村有5个自然屯,9个社,543户,蛋鸡养殖户130户,占全村的四分之一,但是大多数的村屯都是土路,晴天况且可以,一到雨天连人都走不出去,更何况农副产品了,更是比登天还难。腰窝堡村又是一个蛋鸡养殖规模村,因为雨天泥泞,鸡蛋经常运不出去,大大影响了农民自身的收入。俗话说得好,“要想富,先修路”,所以,他暗下决定,一定要先为老百姓把“路”修好。经过不解努力,到目前为止,完成了8.1公里的水泥路建设,同时配套了两座桥,现在,农民笑开了颜,不论多大的雨,鸡蛋都能运出去,各种土特产品也能运出去了,村里又通了公交,为群众出门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快捷的条件。

  随着市场经济的显著提高,农民的日子也是愈来愈好,就腰窝堡村民现在的生活水平,有80%以上的农户家家有存款,甚至有的家庭还有轿车,现代化的家用电器大多俱全。为了节省能源,降低消耗,腰窝堡村参考了德惠市同太乡八家子小康村的先进经验,在各屯的街道上进行了规划,每家的院子都铺上水泥地面,形成统一规格,进行集中建筑,统一管理,并且每家的墙外都栽上了各种花草,还有各别的农户在自家的墙外培植了榆树墙,剪出形状,非常的可观。另外,村里花大力气,为村民们安装上沼气,用桔杆做原料进行发酵,这样,既节省了能源,又加强了环保,也使农用资源做到了合理的利用,2010年家家又都用上了自来水。几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全村面貌日新月异,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日益富裕。

  但这些还远远不够,他人忠厚质朴他的思想却异常前卫,十二五刚刚开局之年,他的新思路就已经谋划并付诸实施,他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开辟养鸡业新途径,建设有时代性的现代化养殖基地,利用生物链开发立体养殖和生态养殖,严格限制使用化学药品、激素、饲料添加剂等。他不仅要增加收入,还为农民提供更多的服务,他的2012年的发展目标已经确定:加强养鸡场规模,建成存栏达到一万只的养殖厂五座,逐渐形成年年产蛋百万斤以上规模企业链;同时加强先进养殖技术培训,实现科技含量的最大化。

编辑:刘 哲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