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莉佳: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http://www.youth.cn  2013-11-11 13:59:00  中国青年网

  新华网深圳10月25日体育专电(记者公兵、王浩明)25日现身第七届中国杯帆船赛的伦敦奥运会女子激光雷迪尔帆船冠军徐莉佳说,一年来她参加了在国内外举行的众多活动,明显感受到帆船运动在中国的发展速度和巨大潜力。她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人喜欢帆船,真正通过帆船走进大海,她自己也受到了很大鼓舞。“虽然经常觉得时间不够用,但是每一次看到热情的眼神,都会感到非常值得。中国的帆船运动现在还无法与欧美高水平国家相比,不过已经完全可以预见光明的未来。”

  这是徐莉佳继2008、2012年后第三次出征中国杯。她不仅将参加比赛,而且是以华帝聚能号船长的身份参加。对此,徐莉佳有独特感受:“我和队友们一起判断航线,一起驾驭船。我因为肩伤没好,拉不了绳子,但是可以把舵。可惜的是我们磨合的时间短,只有几天。”作为为数不多的女船长,徐莉佳说,女船长虽然有一定劣势,但是优势也很明显,“体力活儿我们肯定是不如男的,但是我们的智慧和细腻更胜一筹。”

  她还是“跟徐莉佳一起去航海”活动的主角,这也是本届中国杯的亮点之一。从10月16日微博招募活动开始至10月22日结束,超过数百人转发报名,最终来自深圳的10岁小朋友叶嘉俊成为幸运儿。他与徐莉佳成为队友,一同角逐中国杯。

  徐莉佳特别希望能有更多孩子与她一起航海。“我知道现在很多小孩都在重重保护的环境中成长,帆船是一项锻炼意志和身体的最好运动,它安全又极富挑战性,既要激发每个人的潜能又讲究团队协作,是任何其他运动所不能比拟的。”对于如何让孩子们迅速地爱上帆船,徐莉佳信心十足:“不需要什么言语,只要带着他们驶进大海,自然的力量就会征服每个人。那一刻,所有孩子都会深深着迷,一辈子不会忘记。”

  “我觉得我很幸运,因为帆船的运动周期相当长,我可以一直从事下去。有些运动退役之后就很难从事了,但是帆船到四五十岁都没问题,即便退役了也可以继续去玩帆船,”不仅自己打算一直投身帆船事业,徐莉佳还把主意打到了自己的下一代身上,“以后必须要带自己的孩子去体验帆船,带他玩一下OP小船,然后慢慢让他自己操控一条船。”

  去年成为国际帆联运动员委员会委员的徐莉佳还谈到了中国帆船的进步,“现在帆船听起来已经不是一个很新鲜的词语了,有很多企业、家庭、学生都跃跃欲试,这就是进步。但是我们和航海强国相比,无论在软件和硬件上还都有差距,所以我做得还不够,还要为帆船比赛做更多的努力。”她希望能够更多行使自己的职责,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帆船。

  中国杯结束之后,徐莉佳今年的大事基本上都结束了,“今年过得很充实,我今年的大赛任务都完成了,虽然在世锦赛和世界杯上因为有伤成绩都不算太理想,但是也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完)

编辑:刘 哲 来源:新华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