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莉佳夺冠助中国帆船发展

http://www.youth.cn  2013-11-11 13:58:56  中国青年网

  腾讯体育10月25日深圳讯(记者王怡薇)10月25日,2013中国杯帆船赛在深圳开幕。新任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全海现身现场。去年11月,在都柏林进行的国际帆船帆板联合会年会上,李全海成功当选国际帆联副主席。现身中国杯帆船赛现场,李全海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谈他对中国杯的发展现状与未来的思考,更表示因为徐莉佳在伦敦奥运的夺冠让国内掀起“帆船热”。

  腾讯体育:自从徐莉佳在伦敦奥运会上历史性地拿下中国首枚帆船金牌后,国内帆船运动发展有一些什么新的动向或者说趋势?

  李全海:赛事多了,不仅大赛多了,还有越来越多的小赛。参加大赛的人、船队也越来越多,最明显的是中国杯帆船赛,今年参赛船队达到了100支,参赛队伍的数量、人数保持了稳定的增长,大赛号召力、影响力越来越大;另外,小赛从河流到湖泊遍地开花,柳州、太湖、烟台、青岛、厦门、舟山都有,规模暂时还不大,但是能够觉察到旺盛的势头,给人总体感觉,这个项目不仅在沿海城市,也包括在内陆的一些湖泊,都有着很可喜的发展势头。虽然这中间,有些赛事质量高,专业化程度越来越理想,有些赛事还是以休闲娱乐为主,但都非常健康,大家在玩船的同时体验着这个项目的内在魅力,感受到了一种文化的力量,丰富了业余时间的生活内容,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同,这是一个大的趋势。

  徐莉佳获得奥运冠军之后,尽管玩大船的人参加的不是奥运项目,但是大家都为之振奋,认为她是国人的骄傲,不管是青年爱好者,还是成功人士都给予了极高评价,而徐莉佳后期个人参加的一些社会活动,展示了一个非常难得的正面、健康形象,她的表现体现了航海这项运动的特有品质和文化内涵。

  腾讯体育:说起中国杯,你觉得中国杯的核心价值是什么?

  李全海:中国杯帆船赛赛事重点与社会活动的结合,航海文化的引进,体现得比较完美。首先竞赛组织比较专业,船队可以自由选择不同的统一组别参赛,还允许公开的项目进来;另外,每到十月,世界各地的船长水手都纷纷赶往深圳聚集,大家像许久不见的老朋友一样热情,每天比赛回来,大家上岸后就拿着啤酒开始聊天、谈笑风生,这已经不是一场纯比赛了,而是一个欢聚的沟通的平台。加上深圳环境优美、场地设置不错,岸上活动丰富多彩,比如归航欢乐时光、颁奖派对、鸡尾酒会等等,与航海文化结合的非常紧密。所以说中国杯既突出了它竞技的特点,又彰显了它海尚嘉年华的魅力。组织者善于吸取泰王杯等其它大赛的优点,迅速引进,他们的接受能力确实值得肯定。

  总体来讲,在深圳能形成这么一个赛事平台,这些都是很关键的因素,而不是说给船队多少奖金他们才来。比如环海南岛赛给奖金,青岛帆船赛提供食宿,但为什么它们没有像预期地那样迅速发展?这点应该好好总结,而我认为深圳在某些方面还是有它的优势。

  腾讯体育:有时候人们忍不住把中国杯跟美洲杯去比较,尤其是今年的美洲杯争夺战又是如此跌宕起伏,你觉得两者有可比性吗?

  李全海:中国杯的定位与美洲杯应该说不是一个理念的东西,两者都是航海的平台,但是美洲杯是顶级的投入、最高的科技、最快的速度、最好的团队,中国杯选的船型跟美洲杯的理念不一样,中国杯首先是一个参与的平台,然后是竞技。竞技,用你这个船跑最快,那就跑出你的水平来了,用你的团队把这个船跑得最快,你就赢了。美洲杯现在这种设计是纯赛船的高速艇,如果中国杯的水手去比,跑起来的速度要比博纳多快得多,他们使用的就不是一个船型,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杯只要做出影响就可以,不在于它有多快的速度,或者多高的科技含量,它还是一个航海大家庭的聚会,而不只是追求刺激,中国杯发起的理念基础就是把大家聚拢在一起,推动这个项目的发展。

  腾讯体育:中国杯未来需要在哪些地方进一步提升?

  李全海:从参赛团队来看,中国杯的专业性应该说是很强的,特别是一些国外船队。可能要改进的是我们的服务,专业服务这块还要慢慢学习、成熟,包括整体船队服务、保养这一套体系,我们现在还是赛事组织者,俱乐部的功能还没有体现出来,外国船队面对的都是组委会的人,不是说找俱乐部的经理或者是找俱乐部的技术服务顾问,现在还找不到。

编辑:刘 哲 来源:腾讯体育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