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木钦:校园里的道德模范

http://www.youth.cn  2013-09-08 08:29:17  中国青年网

特木钦正在为李鹏举辅导功课

  文·摄影/首席记者 张泊寒

  “心手相牵、助人为乐;拾金不昧、完璧归赵;慷慨解囊、济难扶困……”自治区团委在向团中央推荐特木钦的材料中写道。

  特木钦,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学生,他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雷锋精神。当拾获现金时,他不辞辛苦寻找失主;邂逅农民工子女,他给补课并给予资助;当同学遇到困难时,他总是热情相助……

  在新学期开学之际,记者走近特木钦,品味这位品学兼优蒙古族男孩儿的故事……

  拾获现金 按图索骥寻失主

  “尊敬的校领导,这位小伙子的行为让我们全家非常感动。我们全家感谢贵校培养出这样品德优秀的好学生!”2010年3月15日,建行内蒙古分行营业部的范瑞鸿带着一封感谢信来到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

  在范瑞鸿激动地讲述中,校领导知道了事情的原委——

  2月9日,范瑞鸿下班后,受父亲嘱咐去还借款。当范瑞鸿行至海拉尔西街时,突然发现夹在自行车后架上的电脑包不见了,他当时心急如焚,因为包里装有现金、身份证、银行卡等贵重物品。他沿原路返回寻找未果,沮丧地回到家。突然,范瑞鸿听到有人敲门并喊他的名字,他开门一看是一个十六七岁的小伙子,手里提的正是自己的电脑包。小伙子问:“您是否丢了东西?” 范瑞鸿赶快把小伙子让进屋。小伙子又问:“这是不是您的?包里有什么东西?” 范瑞鸿告诉他,包里有现金15000元,是成捆儿的,还有零散的约1400元,还有身份证、医保卡、信用卡、储蓄卡。小伙子查证后把电脑包交还给了他。范瑞鸿很感动,忙问小伙子叫什么名字,在哪上学?小伙子只说“二中的”就要走。范瑞鸿拦住他,递上500元钱表示感谢,并再三问他的名字。小伙子说:“谢谢您的好意,钱我不能要。”小伙子说着快步离去。范瑞鸿边追边喊:“钱你不要可以,但总得留下名字吧!”小伙子说了三个字,但范瑞鸿没听清,好像是“特木新”?

  “我们赠送500元钱,以表达我们全家对他的感激之情,让这位拾金不昧的小伙子买些学习用品和有用的书吧,愿他好好学习,将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范瑞鸿敬请校领导将500块钱转交给小伙子。

  经过学校核实,拾金不昧的是高一年级(1)班的特木钦。

  “我当时想着失主拿了这么多钱,肯定是有急用,丢了他该有多着急啊!于是,我按照身份证上的地址找上门,把包交到了失主手中。” 特木钦说,“这样做很正常,因为学校老师和父母就是这样教导我的。”

  当特木钦接过难以推却的500元感谢金时,他毫不犹豫地捐给了学校红十字会,用于资助需要帮助的同学。

  校长郭炳胜对特木钦的事迹高度重视,授予他“拾金不昧”荣誉奖,还将他树为全校“学雷锋,树新风”的好榜样。

  为了表彰特木钦拾金不昧的精神,呼和浩特市团委授予他2010年“全市优秀共青团员”光荣称号,并发出《向拾金不昧的好少年特木钦学习的倡议书》;自治区团委授予他“全区杰出优秀共青团员”光荣称号。

  情同手足 帮扶农民工子女

  “改革开放至今,数以千万计的农民工进城,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抛洒汗水,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和城里人相比,他们多数人的处境并不好。他们大都租住在城市边缘角落狭小简陋的房子里,生活条件、子女上学、社会待遇等等,往往低人一等,十分令人同情。关注农民工,关注农民工子女,是党和政府正着力解决的大事,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一直在想,自己应该与农民工子女结成帮扶对子,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帮助他们改善学习条件,提高学习成绩。”特木钦心里,多年前就酝酿着这样一个想法。

  在特木钦的家里,记者见到了一张照片,照片上的小哥俩搂在一起,脸上洋溢着微笑。他们亲密的样子叫人羡慕。熟悉特木钦的人都知道,照片上那个跟他亲如兄弟的小男孩儿跟他并没有血缘关系,而是他帮扶的农民工子弟李鹏举。

编辑:朱琪红 来源:北方新报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