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扫街小伙唐建哲昨天上班了

http://www.youth.cn  2013-11-13 10:58:00  中国青年网

  连日来,关于唐建哲的报道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因唐建哲想利用暑假打工赚学费,不断有单位打来电话,表示愿意为他提供工作机会。

  在河北青年报(微博)牵线下,唐建哲与石市公路管理处养护管理中心达成“工作协议”。昨日(6月27日),是他上班的第一天。

  上班

  舍不得坐公交骑自行车上班

  昨日一早,唐建哲没有跟着妈妈去打扫街道,6点多,他穿戴得整整齐齐出门他要到石家庄市公路管理处养护管理中心报到,开始他的暑期打工生活。

  6月18日本报报道唐建哲高考后帮妈妈扫大街,并想利用暑假打工挣学费的事迹后,19日,石市公路管理处养护管理中心就给本报打来电话,表示可以为唐建哲提供工作机会。经本报牵线,唐建哲与该管理中心达成“工作协议”,并定于昨日正式上班。

  因该管理中心距离唐建哲的家较远,他算了下:坐公交要倒一次车,得花两块钱,如果赶上空调车就要花四块。他想了想,还是骑自行车吧。为了不迟到,他6点就起床了,吃过早饭后马上出发,结果到了单位门口,还有半个小时才上班,唐建哲便在门口等候。

  “这孩子不错,干活不惜力”

  “小伙子不错,肯出力气。”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石市公路管理处养护管理中心,刚到唐建哲所在的工作间,就听到里面的师傅在夸他。

  当时唐建哲弯着腰,正从箱子里往外搬半米长的管子。装管子的箱子有一米多高,唐建哲踮着脚尖往箱子里够,额头渗出了汗珠。不一会儿,他就将管子都搬了出来,并摆得整整齐齐。“这孩子干活不惜力,挺有耐性。”带他的师傅一边帮他搬东西一边说。

  管子摆放好后,唐建哲看到别的工友正在抬轮胎,赶紧一路小跑着过去帮忙。

  搬完轮胎后,唐建哲又四处找活儿干,扫地、摆货,还不时要求师傅多给他安排点活儿。

  “人家单位愿意帮我,咱不能闲着玩儿,总得体现出咱的价值来。”唐建哲说,他几乎每个寒暑假都帮妈妈打工干活,还曾在啤酒厂搬过啤酒,所以这里的活儿根本累不着他。

  “伙食真好,宿舍还有空调”

“食堂的菜是我家逢年过节才吃的”

  很快到了中午,11点半,工友夏师傅招呼唐建哲去食堂吃饭。“今天吃猪肉炖粉条,你想吃多少随便盛,别不好意思。”夏师傅边说边招呼食堂的同事给唐建哲多加点菜。

  “这儿的伙食真好,像这种猪肉炖粉条我家要在逢年过节才吃得上呢!”看着饭盒里香喷喷的饭菜,唐建哲格外开心。

  记者注意到,唐建哲手里拿的是个很“古老”的铝制饭盒,表面已磕了不少坑。“这是我爸爸十几年前用过的,特别经用,不怕摔。”唐建哲笑着说。

  饭后,夏师傅带唐建哲到宿舍休息。“宿舍都是带空调的,我还没住过这样的房间呢!”唐建哲高兴地说,没想到中午还有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以后带两本书来,利用午休好好看看书。”

  成绩

  考得不太好 但为了妈妈不想复读

  目前高考成绩已经公布,唐建哲觉得自己考得很不好,他是理科,考了434分。“发挥得不好,平时模拟考试时我在班里一般排10名左右,这次估计要排到20名左右了。”说起成绩,一向乐观的唐建哲差点儿哭出来。

  唐建哲的妈妈马女士后来告诉记者,得知分数那天,他哭了一晚上,眼睛都哭肿了。

  “我没发挥好,心里不好受,觉得对不起家人对我的期望。”唐建哲说,但他不想去复读,“如果复读,妈妈还要多累一年。我也不打算报外地的学校,一方面是路费、住宿费等吃不消,另一方面放心不下妈妈一个人在家照顾爸爸。”

  唐建哲说,他想上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会计学这三个专业,“因为学费不是很高,毕业之后也不太愁就业。工资待遇是我选择专业的主要考虑因素。”

  感恩

  以后挣了钱要带爸爸妈妈去旅游

  “我从小看妈妈每天忙忙碌碌,每次看到妈妈为生活发愁,就是我最难受的时候。”唐建哲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通过上大学,以后找个好点儿的工作赚钱养家,再也不用让妈妈这么辛苦了,“我知道我改变不了家庭出身,只能通过上学,通过后天的努力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虽然这次考得不好,但分数也够上三本了。”说起将来的生活,唐建哲又开心起来,“上大学后,我可以一边上学一边打工,可以做一份家教,尽量自己赚学费和生活费。”19岁的他筹划着以后的生活,目标明确得不像一个刚刚毕业的高中生。

  “等我挣了钱,带你和爸爸一起去旅游,去北京看升国旗。”唐建哲拍着妈妈的肩膀说。

  感谢好心人 以后也要帮助别人

  “我在《河北青年报》读到他的事情,当时就觉得这样一个自立自强的孩子应该得到帮助。”昨日,记者见到了最先想到为唐建哲提供工作的石市公路管理处副处长杜计河。杜计河说,唐建哲的勤奋和孝心很让他感动,“我们这儿也有不少年轻职工,希望唐建哲也能感染他们、带动他们。”

  唐建哲告诉记者,能来这么好的地方工作他以前想都没想过,“吃得好,住得好,活儿也不累,师傅们也很照顾我,我觉得很知足。”

  唐建哲说,这么多人帮助他,他都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了,“我想只有好好上学,等以后自己有能力了,也尽己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对社会尽点我自己的力量。”

编辑:刘 哲 来源:长城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