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街男孩”的励志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3-11-13 10:20:00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高长安 通讯员 张欣

  “之前我只知道是去领"2012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奖,从来没想到能见到习总书记,这真是惊喜。”石家庄经济学院华信学院科学技术系大学生唐建哲谈起自己5月4日作为全国优秀青年代表参加“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接见的场景时,内心激动尚存。

  唐建哲的父亲常年患病,失去正常工作和生活能力;母亲是一名环卫临时工,整个家庭靠低保和母亲的微薄收入生活。去年高考结束后,唐建哲每天披星戴月帮妈妈扫街,被一位晨起散步的退休老人发现并推荐给媒体引起了广泛关注。 5月1日,唐建哲入选“2012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父亲时好时坏的精神状况使养家的重担完全落在了母亲马中华身上。全家4口人每月的开销仅仅靠母亲打零工的收入和父亲300元的低保。2012年6月9日凌晨3点,高考后的第一天,刚刚从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九中学毕业的唐建哲便推着三轮车出现在大街上,帮助做清洁工的母亲清扫马路。

  唐建哲的妈妈一直靠打零工补贴家用,这份扫街的工作虽然每个月只有600多元的工资,但她心里挺知足:“六点之前就能干完,我还能再干点别的活儿,就是孩子非得跟我一起扫,起这么早,真是苦了他。”

  “妈妈既要照顾爸爸,还要供我上学,一个人支撑这个家太不容易了,能帮她分担一点,我心里就踏实一点。”唐建哲说,其实他早就应该去帮忙,只不过那时高考没结束,妈妈一直不同意。

  谈到当时会不会觉得扫大街有心理负担时,唐建哲说:“我在帮我妈妈扫地,不是啥丢人的事,没有什么难为情的!”

  唐建哲帮母亲扫大街的故事经媒体宣传报道后感动了很多人,很多市民表示愿意出钱资助唐建哲一家,都被他婉言谢绝了。“感谢社会好心人的帮助,我要靠自己的力量改变命运。”

  2012年,唐建哲考入石家庄经济学院华信学院。在大学里,他省吃俭用,中午花三块钱买一碗粥四个包子,晚上一份面条是他的家常饭。

  如今,每当周末和放假时,唐建哲依然会跟随母亲去扫马路。他说,为家庭分担忧愁,他要坚持一辈子。

  唐建哲的老师张敏杰说,初入学时,唐建哲在班里并不起眼,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他的成绩越来越好。

  “唐建哲虽然是个"90后"的大男孩,但是这个孩子很踏实、沉稳。他现在担任班长,在学校学生会任职,去年还获得了学校的奖学金。”唐建哲的辅导员单梨花说。

  唐建哲为家庭分担、勇于担当的精神轰动了燕赵大地。在2012年(第九届)“河北十大新闻、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评选中,唐建哲被评为“道德"90后"”群体中的四名代表之一。

  颁奖晚会现场,唐建哲接受了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的访谈。唐建哲表示在假期中会继续打工,帮妈妈分担家庭重担,在赚取生活费用的同时锻炼自己的能力。

  从小看妈妈每天忙忙碌碌,为生活发愁,是唐建哲最难受的时候。他最大的心愿就是通过上大学,以后找个好点儿的工作赚钱养家,再也不用让妈妈这么辛苦了。“我知道我改变不了家庭出身,只能通过上学,通过后天的努力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编辑:刘 哲 来源:科学时报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