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奋斗信念点燃心中火焰

http://www.youth.cn  2013-12-11 09:09:00  中国青年网

  初次见到我们本期的主人公孙正勇老师,第一印象就是朴实。个子不高,皮肤黝黑,笑起来十分和蔼的他有着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亲切的笑容和谦虚的言语让和他接触的人感到十分舒服。很难想象到,这样一个消瘦的肩膀,硬是扛起了大山里孩子们的梦想,实现了小家伙们读书的愿望。他用青春和热血,无怨无悔,默默耕耘,温暖感动着每一个人。

  工资再少也要当老师

  孙正勇的家乡紫云县位于贵州省中西部,是国家级重点贫困县。那里山高水远,土地贫脊,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群众生活极为困难。2000年7月,孙正勇以优异的成绩顺利大学毕业,站在校门口他眼里饱含着泪水,他终于有机会实现从小到大的梦想了!成为一名老师,让大山里的孩子也能学习到知识,对此他踌躇满志!

  但现实的问题也随之而来,为了供他上学,父母欠了一大笔债,如何尽快还清债务成了首要的难题。回家的汽车一路颠簸着,孙正勇的思绪也随着颠簸七零八落……

  由于毕业后学校不分配工作,孙正勇的父母希望他能和村里的其他人一样,外出打工来赚钱还债。回家的第一夜,孙正勇失眠了,他反复思考着如何才能摆脱眼前困境。第二天一大早,孙正勇就找到水塘小学的校长主动请缨,并得到了校长的支持和允诺。他高兴的跑回家告诉父亲,县里已经安排了他的工作,9月份就可以去水塘小学教书了。

  “孩子,你究竟图个啥呀……”几个月后,当他的父亲得知他只是当上一个月工资才300元的代课老师时,止不住的叹气,但为了支持儿子的理想,年迈的父亲决定亲自外出打工来替他还债。在送父亲去外地的路上,孙正勇哭了。感激和愧疚充斥着他的内心,他对着父亲远去的背影喃喃地说:“爸,我只想当老师啊!”

  不怕条件艰苦,只为孩子有书读

  孙正勇任职的村子附近有个“麻风村”,虽然村子里的人已经全部治愈了,但缺乏医学知识的村民仍惧怕受到传染而拒绝与他们接触,并全力抗拒他们的子女到“麻风村”的大关教学点上学。就连前来代课的老师也不愿意久留,有时候一个学期就要换两个老师,严重影响了孩子们学习的进度和质量。

  2005年3月,全县所有的学校都已经开学了,但是那里唯一的代课教师又不干了,当县里的同学们都高高兴兴地回到学校里上课时,大关教学点的孩子只能在家里眼巴巴的等着新老师的到来,盼着开学上课的那天。

  孙正勇得知这一情况后十分焦急,心里萌发了去大关教学点任教的念头,毕竟那里的孩子们也需要老师,需要知识啊!他马上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家里人。果不其然,遭到了家人的一致反对! 孙正勇明白,家人的反对不是没有道理的。一是大家对麻风病的恐惧,二是大关教学点交通不便,环境恶劣,无论是工作环境,还是生活条件和现在的相比都是天壤之别。面对工作的巨大压力和家人的极力反对,孙正勇一时间也有些犹豫了。但当他来到学校,看到孩子们那一张张纯真的小脸和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时,他顿时下定决心,决定放下心里的包袱,担起这副重任,放弃原来条件较好的学校,毅然决然地主动申请到大关教学点任教。

编辑:刘 哲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