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炮轰应用商店存缺陷

http://www.youth.cn  2013-10-13 15:07:00  中国青年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张绪旺)围绕移动互联网入口争夺,百度打出攻防组合拳。昨日的2013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批判目前主流的App应用商店模式存在根本性缺陷,并宣布推出“无需下载、即搜即用”的“轻应用”模式。

  近年来,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主导了全球移动互联网趋势,也让民众习惯打开一个个App(应用程序)来上网。下载App则需要通过应用商店,包括官方的苹果App Store 、Google Play以及第三方的360手机助手、豌豆荚等。

  因此拥有大量用户和开发者的应用商店被认为是移动互联网最重要入口之一,也成为中国互联网巨头的必争之地,百度、腾讯、阿里巴巴、360的兴趣概莫能外。

  不过,李彦宏昨日却表示,App应用商店模式存在根本性缺陷源于两点:其一,相对于传统搜索,在应用商店的分发模式下,99.9%的非热门应用下载量仅仅占总下载量的30%,其余70%的下载量都被极少数热门应用所占据,这种局面对中小开发者不公平;其二,用户非必需品应用,用户在安装后使用效率很低,导致形成“安装即死”的局面。

  在应用商店模式下,“一款移动应用获得单个用户的成本大概是8元,对中小开发者来说非常昂贵”,李彦宏说。

  而随后出场的百度移动业务负责人李明远给出了“炮轰背后的企图”:百度推出“轻应用”。据悉,“轻应用”围绕搜索做文章。对于用户而言,搜索某款应用,无需下载就能在网页上直接使用;对于开发者而言,百度上线开放平台,提供工具帮助开发者开发“轻应用”。

  据悉,首批打车、找房、旅游、阅读等数十个“轻应用”服务已经添加到百度移动产品“百度App” 中,未来还将在百度地图、浏览器、Hao123等平台上体现。

  值得注意是,百度斥资19亿美元收购的91无线公司的主力产品91手机助手恰恰属于被炮轰的模式。但李明远的解释是,两者互补而非互斥。更有分析人士认为,百度在打移动互联网入口组合拳:91无线牵制腾讯、360,进行防御;而“轻应用”扮演进攻角色。“两者至少能成功一个。”

  针对百度的咄咄逼人,竞争对手却不以为然。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评论称,“一个认为移动互联网是酒驾的兄弟一直找不到方向,所以跟在360屁股后面。原谅这个醉汉吧”。此番评价的原因在于,李彦宏曾认为“移动互联网就像酒驾”。天使投资人丁辰灵分析,百度轻应用省去了用户下载那些可能只会使用一次App的麻烦,并帮助那些“沉默”的App提高用户活跃度,从长远来看,李彦宏势必会笼络更多的开发者。不过,知名IT博主陈永东指出,百度突出一个“轻”字,太复杂的应用在上面运作不行,在App应用商店则相对更适合。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编辑:刘 哲 来源:北京商报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