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光启成了人才“联合国”

http://www.youth.cn  2013-03-12 13:25:00  中国青年网

深圳光启研究院专家在介绍新型高科技产品。 深圳特区报记者 陈富 摄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兴文 刘众

  范京蓉

  深圳光启到底有多牛?普通市民对它的研究领域可能还缺乏了解,海外知名学府的科研人员却趋之若鹜。短短一年多时间,光启像一块巨大的磁石,吸引了海内外300多名知名学者和科研人才的加盟,成为深圳基础研究领域成立时间最短、国际化最快的科研机构。

  2010年7月成立的光启研究院在许多方面都体现了深圳特色:年轻、高效、朝气蓬勃。院长刘若鹏年仅27岁;研究院科研人员90%年龄在35岁以下,来自哈佛、麻省理工、牛津、剑桥、耶鲁等著名高校的比比皆是;除了“海归”,还有大量来自美、英、德、法等国的研究人员,外籍全职科研人员超过40位。用院长刘若鹏博士的话说,光启各种肤色的科学家都有,“像个小联合国”。

  在美国杜克大学求学期间,刘若鹏所在的研究团队发明了用超材料打造的隐形衣,研究结果发表在《科学》上,引起世界轰动。怀着报效祖国的理想,刘若鹏邀几位志同道合者一起回到深圳继续超材料的研发。他们的研究成果和方向得到了各级政府、学术界和产业界的认同,当初质疑的人,现在还寄来了求职信。

  超材料是国际前沿科学,它的发展需要与电子信息、生物光子、数理统计等密切结合,是典型的交叉学科研发领域。刘若鹏说,志在抢占超材料研发与生产制高点的光启研究院,要凝聚全球创新人才来搞“大研发”、“大战役”,做超材料学科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