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深处驭“蛟龙”

http://www.youth.cn  2013-10-17 14:49:00  中国青年网

  目前,在我国仅有的6名潜航员中,只有付文韬等3人具备担任主驾驶的能力,堪称“国宝级”潜航员。

  2012年6月27日11时47分,由我国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地球最深处马里亚纳海沟,再次创造世界同类载人深潜纪录——7062米。自此,从新世纪初载人深潜项目获批,到突破7000米大关,中国载人深潜海试团队用10年时间,走完了国外同类型潜器近60年的发展历程,创造了“中国深度”。这意味着蛟龙号将可在世界海洋面积99.8%的海域使用,更为“蛟龙”号在今年试验性应用阶段的启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蛟龙”号从一张图纸到成型,到海试再到今年6月即将开启的处女航,10年时间成就了中国人探索深海的“海洋梦”,也成就了付文韬的青春奋斗梦。

  作为我国首批受训的潜航员、我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3名主驾驶之一,在“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海试的51次下潜中,付文韬下潜了19次,其中11次是作为主驾驶,打破和创造了水下主驾驶时间、水下连续作业时间等多项纪录。在4年海试期间,付文韬见证了“蛟龙”入海从1000米到7000米的跨越。他自己也从当初一名稚嫩的预备潜航员,迈入了而立之年,驾驶技术娴熟老练。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深潜英雄”光荣称号的付文韬说:“能和‘蛟龙’一起成长,和祖国的深潜事业一起成长,这是我的幸运与光荣。”

  山里走出的岳阳伢子

  湖南岳阳县相思乡黄忠村与湖北的通城县紧邻,四面环山,溪流潺潺。1982年12月19日,付文韬就出生在这里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文韬出生时只有3斤,根根肋骨凸凸的,看了令人揪心。”妈妈黎亚珍回忆,心酸刻显。小文韬有四姊妹,在“山穷鸟不飞,地贫草不长”的穷乡僻壤,一家人可谓在贫困底线上挣扎。妈妈黎亚珍跟爸爸商量:“伢子们窝在山旮里冒出息,要盘出去,让他们好读书。”千方百计,千辛万苦,一家人终于搬到了岳阳城里,也终于把付文韬与他的姐姐弄进了岳阳楼区城郊小学。

  家庭的窘迫,妈妈的艰辛,使懂事的文韬从小树立了远大志向:要考上好大学,为家庭争气,为国家争光,为社会作贡献。他学习十分用功,成绩优良,课余坚持锻炼身体,还练起了武术。

  1997年8月,文韬考入名校岳阳县一中,妈妈送读时对县一中老师郑重地说:“今天我儿子文韬以一中为荣,今后一中将会以我儿子文韬为荣。”文韬把妈妈说出的“大话”当作座右铭,时刻激励自己。他学习更加刻苦,先是适应,后是赶超。付文韬很快在各方面齐头并进,还当上班里的体育委员。课堂上他专心听讲,课后球场上亦是生龙活虎。“付文韬这孩子责任感强,顾全大局,敢于担当,富有爱心。”谈起心爱的学生,当时的班主任邓骁现在依然记忆犹新,满脸荣光。他拿出保存完好的花名册,一一道出学生过去的情况和现在的“出息”。高三下学期,付文韬光荣地加入共产党,成为当时6名学生预备党员之一。

  2001年9月,付文韬考入兰州理工大学,学习通信工程专业。在校期间,他重视能力培养,当过班长和学生会干部,小说、游泳、篮球、唱歌、滑旱冰、象棋都是他的最爱。

  2006年冬天,正在准备考研的付文韬无意中看到了中国载人深潜计划招聘7000米载人潜水器潜航员的公告。这一天,也注定成为他命运的转折点。

  “成为一名潜航员远比获得学历更有意义!”付文韬毅然放弃考研,怀揣着遨游浩瀚大海的蓝色梦想,报名参加了公开选拔。

  “当时感兴趣的人不少,但最后报名的不多。那时深潜在中国刚起步,一想到要下潜到几百米甚至几千米的海底,大家都觉得风险太大。”回忆当时的情景,付文韬坚定地说,“在我看来,科学探索本身就是挑战风险,必须要有先行者站出来。”

  700多个日夜练就潜航员

  经过几天的等待,正在图书馆上自习的付文韬接到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的电话通知,这让他兴奋不已。虽然潜航员的报考条件不高,但是测试过程的严格和残酷却丝毫不亚于航天员选拔。付文韬和其他14名潜航员候选人一起接受了一系列非常严苛的选拔测试,首先进行的就是海上眩晕测试。“一艘快艇带着我们在海上飘荡,由于天气的原因,海上波浪很大。45分钟后,很多人都被颠簸得出现了眩晕和呕吐的症状,只有我和来自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唐嘉陵反应良好。”

  最终,付文韬成为了当时中国仅有的2名潜航员学员之一。其实在参加选拨的时候,付文韬的专业知识得分并不高,五个问题他只回答上了两个,但是他综合知识得分很高,在考试中体现出了非常好的整体素质。2006年12月,付文韬成为一名预备潜航员。

编辑:刘 哲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