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博士的“另类”选择

http://www.youth.cn  2013-10-23 16:05:00  中国青年网

  2004年,作为一个拥有数学学士、数学硕士、金融学博士学位的毕业生,陈欣慰既没有留校做研究,也没有进入证券、基金、保险、银行等金融机构,或者大型央企金融投资部门,而是选择了一家民营服装企业--七匹狼实业股份公司,给公司的老总当起了助理。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现今已成为七匹狼控股集团执行总裁的陈欣慰感慨:“不管选择什么性质的企业,也不管是什么行业,只要沉得下心,终究能学以致用,闯出一条阳光大道。”

  长跑心态,不止面对长跑

  陈欣慰1974年6月出生在东南沿海福建省的晋江市(当时为晋江县下辖的石狮镇)。天资聪颖加之勤奋刻苦,中学时代的他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还是晋江市数得上的长跑健将。

  选择长跑运动,说起来还有一段机缘。陈欣慰读初一的时候,身体并不好。身材不够高大的他,常常被安排坐在班里的前两排。一次,父亲的朋友来家里作客,带来一位体育学院的年轻人。这位大哥哥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对小欣慰说,“你现在的身体素质不行呀!应该把体育锻炼当做一项日常活动来坚持。”就这么一句话,没想到竟为小欣慰打开了一扇体育世界的大门。游泳、打球、长跑……一开始只是为了锻炼身体,慢慢地,陈欣慰爱上了这些体育运动,而最喜爱的项目莫过于长跑:“一圈、两圈,一天天的坚持,你可以感觉到自己一点一点的进步”陈欣慰如是说。

  念高中的陈欣慰给自己定了个目标,每天都要进行长跑锻炼。校运动会上,陈欣慰一举打破800米和1000米长跑记录。虽然高中的学习任务非常繁重,陈欣慰还是加入了校体育队,开始一边学习,一边备战体育竞技。在不懈的坚持下,陈欣慰屡屡打破长跑纪录,成了全市闻名的长跑能手。

  就在一切都顺风顺水的时候,一向学习成绩优异的陈欣慰却迎来了一次人生的低谷:高考失利。

  在90年代,年轻人的出路和选择远没有今天多,高考几乎是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唯一大道。在这样重要的一战中,勤奋、聪明的陈欣慰却失利了。高考成绩出来后,陈欣慰陷入了深深的灰心丧气之中,感觉自己对不起家人老师对自己期望,也对不起自己长久以来的努力。和所有高考失利的考生们一样,他非常沮丧,长时间闷闷不乐,始终拿不起再战一年的勇气。

  晋江一中的王仁造老师看到一向乐观积极的学生陈欣慰缺乏勇气的样子,这样给他讲道理:“欣慰,拳头是在缩回去打有力,还是直接空挥舞有力呢?当然是前者!”这个听起来简答的道理,仿佛醍醐灌顶一般引发了陈欣慰的思考。是呀,有时候拳头缩起来,不一定就是永远的沉寂,如果运用得好,这更是积蓄实力的一种好方法!

  想通了这一点,陈欣慰打起了精神,重新投入到了新一轮的高考备战之中。这与长跑之路有相通之处:暂时的停顿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勇气继续,可怕的是从心里决定放弃。

  重拾信心的陈欣慰,想起了自己坚持了六年的长跑事业。“有时候我会想,可以坚持长跑六年,也可以坚持下来新的一轮高考!”终于经过一年的艰苦复读,陈欣慰如愿以偿地被厦门大学数学系录取。

  这次的高考复读经历给了陈欣慰启示,在人生和学业的路上,要有一种长跑的心态,决不能轻易放弃。我们谁都不能保证什么事一帆风顺,可能努力了很久的学业却受到挫折,可能面临身体上的挑战,但是只要心态上不放弃,就会有新的希望。

  金融博士的“另类”就业选择

  谦虚和低调,是陈欣慰给中国青年网记者的最初印象。“成长到今天,我对自己的一个小小总结吧,就是一旦认准了方向,就会坚持下去。”他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说。然而,坚持,是这世界上说起来最容易,做起来却最困难的事情。

  陈欣慰的履历看起来非常简单:晋江一中读书六年,高考复读一年,厦门大学数学学士四年,数学硕士三年,金融博士三年,金融博士后研究两年。博士毕业后到七匹狼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总经理做起,到今天的集团执行总裁,一直在这家当初选择的企业。

  他身上似乎总有一种使不完的气力,那股韧劲一直在支持着他一路走得扎实而又稳健。他用亲身经历书写着这份坚持与专注。

  面对中国青年网记者,陈欣慰表现得非常谦虚与低调。

  中国青年网记者特地问到“如何坚持”。陈欣慰表示,决定做某件事之前会进行认真的论证与思考,一旦认准方向,就会坚持下去。“一件事情,如果自己想清楚了,就不要轻易受到别人意见的干扰。当事情的发展与自己的预判发生冲突的时候,就更要沉下来思考,不能轻易动摇。”

  陈欣慰现在做的工作是金融投资,常常会遇到类似的问题。“当大家论证好了某个行业、某个项目的可行性之后,很可能会遇到经济周期的波动。在这种情况下,是不是要继续坚持原来的想法呢?”如果一味的坚持,可能会固执的忽视掉正确的建议。如果轻易的动摇什么,完全放弃自己之前的论证,又可能会失掉自己原来所做好的工作。陈欣慰在面对这样的情况时,会再次思考自己的选择,保持冷静,保持清醒。

编辑:刘 哲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