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采煤班的人和事

http://www.youth.cn  2013-11-01 10:31:00  中国青年网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煤矿工人大多皮肤黝黑、身材精壮,而他们是一群白白净净、文质彬彬的高知矿工。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当下的大学生迷恋北上广,热衷各种门槛考试,而他们是一群冲破世俗眼光毅然选择艰苦创业、深入生产一线的年轻人。

  他们是谁?他们是河南省平顶山市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六矿的一群年轻矿工,刚刚告别象牙塔,却选择了走进矿山,下到井下,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大学生采煤班”。

  2007年以前,中国没有一套完整的国产机械化采煤设备,郑州煤矿机械集团在这一年攻破此项技术,成功研制出第一套国产自动化综采设备。经过讨论,最终决定在平煤神马集团六矿试用。由于当时没有任何相关经验可以借鉴,六矿决定成立一个大学生采煤班,负责这套设备的操作使用。

  一段时间的筹备工作后,由7所院校、8个专业的9名大学毕业生组成的中国首支“大学生采煤班”在2008年成立,这在六矿甚至在国内引起不小的轰动。而如今,这支队伍已经慢慢壮大,发展到12人,其中有两名硕士研究生,两名大学生,8名大专生。其中年龄最大的30岁,最小的只有23岁。

  “矿三代”的矿工情结

  董刚是西安科技大学工业自动化专业的硕士毕业生,是家里的独生子,同时他也是一个“矿三代”。最牵动人心的,他是“大学生采煤班”的第一位研究生成员,第二任班长。

编辑:刘 哲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