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邓中翰 >> 我的劳动
邓中翰:融会东西得以心存天下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01-17 18:17:00    中国青年网

  一个月前的某个夜晚,2011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演。晚会揭晓的第二位获奖者是HTC和威盛集团董事长王雪红。现场的观众注意到,给他颁奖的是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六年前,同样的舞台,他是获奖者。

  当年,邓中翰是经济年度人物大奖得主,但他获奖的理由可以追溯到2001年。那时,邓中翰带领他的海归团队仅用两年时间,就一举研制成功了中国第一枚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百万门级超大规模数码图像处理芯片,终结了中国无“芯”的历史。而后,他们陆续推出新品,直指产业市场,攻下苹果、三星、飞利浦、惠普、索尼、戴尔、联想等众多全球知名品牌,销售覆盖欧、美、日、韩及我国台湾地区等16个国家和地区,成功占领了计算机图像输入芯片市场60%的份额。风靡一时的音乐手机、视频通话等产品和服务,很多得益于邓中翰团队研发的芯片。

  也就是在那时,“星光”系列数字多媒体芯片和“星光移动”手机多媒体芯片,使我国集成电路芯片第一次在全球PC图像输入和移动数字多媒体两大重要应用领域占有了一席之地。

  在今天这个天涯咫尺、信息融通的世界,拥有了芯片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能力,就拥有了更多改变世界的可能性。毕竟,失去了乔布斯,苹果还可以延续他的理念,但失去了芯片,苹果将因为没有“心脏”而荡然无存。

  那么,这创出如此成绩的邓中翰,又是个怎样的人呢?

  启幕:当梦想插上了独立思考的翅膀

  常言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邓中翰曾坦言:“从小时候起,我就有一个科学家的梦想,探索未知的神秘世界。这个梦想一直激励着我。” 

  1987年,邓中翰考入了中国科技大学,就读于最喜欢的地球与空间物理系。那个时候,考上大学就意味着有了铁饭碗,毕业生如果不出国,大都会被安排到很好的单位工

编辑:吕夏池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