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丁晓兵 >> 我的劳动
丁晓兵:只手擎天的独臂英雄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05-14 16:57:00    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故事 丁晓兵

  丁晓兵 资料图

 

  2012年5月4日,刚刚参加完“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的武警某师政委丁晓兵表示,这次会议让人觉得很温暖,但同时也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参加这次会议,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党中央对全团工作的关心与重视,对广大青年团员的厚爱,及对青年人寄予的希望。”

  丁晓兵,这个名字或许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有些陌生,18岁那年,丁晓兵怀着报国的热情,离开家乡走进部队。第二年,他就在一次军事行动中,永远地失去了右臂。从此,他的人生轨迹发生巨大转变,曲折回环,留给人们无尽的感慨与赞叹。这个独臂军人用他如铁的意志向世人证明:残疾人生也精彩,军人风骨永存留!

  为国出征 壮士断臂

  1984年,一场维护祖国尊严和领土完整的重要军事行动在南部边陲拉开了序幕。一名入伍仅一年的新兵强烈要求参加战斗,被上级拒绝之后,他倔强地拔出匕首,扎破手指,用汩汩涌出的鲜血,写下了入党申请书,也是他的请战书。领导被他的精神所打动,同意了他的请求。他是这次军事行动中唯一的新兵,他就是丁晓兵,这一年,他19岁。

  战火纷飞,战况惨烈。一个手雷砸在丁晓兵身上,他想都没想,抓起手雷就往外扔。一阵火光过后,他陷入了昏迷。短短几秒钟后,丁晓兵勉强睁开了双眼,但觉得右手毫无力气。回过头来,他发现右臂已经被炸断了,鲜血开始往外喷溅。命运之神和他开了个残酷的玩笑,这一天,正是他入伍一周年的日子。

  战友们简单地帮他包扎好伤口后开始后撤。那是仿佛永远也走不到头的热带丛林。右臂仅连着一点点皮,摇来晃去地不时挂在树枝灌木上。为了不耽误行军,丁晓兵果断地拔出匕首,毅然把连着的一点皮割断,而割下来的手臂,竟被他插在了自己的腰带上!

  4个小时之后,他们迎来了接应人员,丁晓兵一头栽倒在地。绿色山林中,绵延了一条3公里多的血路……就在医生开始抢救的时候,突然发现他竟没了血压,全身的血管全都瘪了,就连血都输不进去了。就在大家已经开始为他准备后事时,这名19岁的小战士竟又有了呼吸!一位老医生切开他小腿上的动脉,强行压进去2600毫升血浆,两天后,丁晓兵终于睁开了眼睛。丁晓兵仍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情景:“醒来的时候,没想着还能活过来,在倒下那一瞬间,脑子中的记忆很清晰,就感觉生命要结束了。”丁晓兵用手抠自己的大腿,才确认自己又活过来了,“活过来的感觉真好”,丁晓兵感慨道。

  在庆幸之余,失去右臂这一残酷的现状还是要他来面对。这个还不到20岁的小伙儿睁开眼看这个世界时,也看到了自己右大臂上包着的还渗着血的纱布。他一把抓开被子,一下子懵了。愣了好大一阵子,突然发疯似的把输血管都拽掉了,哭喊着到处找自己的手臂,引得一旁的医生护士也忍不住心酸落泪。“当时就觉得天都塌了,失去手臂比失去生命对我的打击还大。”丁晓兵很长一段时间极度消沉,一天甚至只睡两个小时。

  “我年轻时有很多抱负,要实现这些抱负就需要在身体健全的条件下为目标而奋斗。但少了一只手,按照常人的逻辑,连自己的生活都很难保障,成了社会的弱势群体,这个现实确实让我没办法接受。”丁晓兵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说道,受伤后自己思考了很多,包括日后如何去工作去生活,他甚至担心自己的温饱都无法得到保障,“我老母亲到医院看我也经常抹眼泪,毕竟很多现实的问题就一下子涌过来了。在这种情况下也不由得会去思考,要以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这些问题。”

  为褒奖丁晓兵的壮举,共青团中央特地为他增设了第101枚“全国边陲优秀儿女”金质奖章,丁晓兵这个名字也开始为全国人民所熟知。

  据了解,“祖国为边陲优秀儿女挂奖章”活动,是由《中国青年》杂志、《解放军生活》杂志会同边疆12家青年报刊联合发起的一项群众性评选活动,当时,全国共选出5000名“边陲优秀儿女”,其中金质奖章获得者100名。在荣誉面前,丁晓兵面临着又一次选择,是作为功臣享受国家的保障政策还是继续待在部队?丁晓兵实在不愿离开那簇红的军旗和翠绿的军装,他向组织要求加强自身学习,继续留在部队。周围人都错愕了,他完全可以躺在功劳簿上过舒服的日子,却主动放弃优厚待遇,在部队干下去。从此,他所在的部队多了一个用左手行军礼的军人。

  参军20年来,丁晓兵共获得284枚奖章,在荣誉面前,他这样说到“荣誉就是花环,花环就是句号,”语气极为平静,透露着军人的坚毅与淡定。

编辑:李盈盈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