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董存瑞 >> 我的劳动
顶天立地董存瑞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01-07 14:51:00    中国青年网

  董存瑞(1929.10.15-1948.5.25),河北省怀来县人,战斗英雄,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第11纵队32师96团2营6连6班班长。1945年参加八路军,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荣立大功三次、小功四次,获3枚“勇敢奖章”、1枚“毛泽东奖章”。牺牲时未满19岁。

在烽火中成长

  儿时的董存瑞生性顽皮、机灵、胆儿大。村头有棵大柳树,树下有水坑,有个小伙伴调皮地问董存瑞:你敢爬上去再跳下来吗?董存瑞抬头看了看,一句话没说,往手心里啐两口唾沫,蹭蹭蹭地爬了上去。小伙伴们看到他真的要跳,吓得直叫:别跳了!算你赢了还不行吗?”“不行不行,不能来假的!说着,他从几丈高的大树上跳进水坑里。他这股倔犟劲儿,小伙伴又怕又服。因此,他成了南山堡的孩子王。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侵略军于8月末占领了沙城(今怀来县城,距南山堡村9公里)。南山堡的地主刘有祥(外号刘大肚子)当了汉奸,组织了维持会。日伪军三天两头到村里抓丁派夫,要钱要粮。老百姓更是苦不堪言。这一切都在董存瑞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了仇恨的种子。他痛恨日本侵略者,痛恨地主、汉奸。

  1940年冬,八路军在平北地区建立了抗日民主政权——龙(关)、延(庆)、怀(来)联合县政府。南山堡垒划归龙延怀联合县第三区。有一次,八路军的一支队伍来到南山堡,庆祝战斗胜利,宣传抗日道理。战士们扭起大秧歌,村里的孩子们躲在大人身后,好奇地看着,可董存瑞却跟在秧歌队后面学着战士们的样子尽情地扭。他一会摸摸这个战士的枪,一会和那个战士逗两句。从战士嘴里,他知道了八路军是打日本鬼子和汉奸的,是解放穷人的队伍。

编辑:李盈盈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