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包玉刚 >> 我的劳动
心在故乡的“世界船王”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02-04 19:52:00    中国青年网

  1997到2012,仿佛一转眼,香港回归竟有15年了。

  2012到1982,蓦然回首,才觉这颗“东方之珠”的真正归程竟要以30年为轮回向前追溯。

  30载云烟让无数身影清晰又淡去,却真切留下了中英谈判这段传奇。而这传奇里的一个章节,必然属于一位登上“世界船王”宝座的华人--包玉刚。

中英谈判的润滑剂

  又到正月十五。30年前的这一天,正当家家户户团聚闹元宵之时,邓小平在中南海接见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他原籍宁波,早年到了香港,生意做得很大,却一向低调实干。这次会面,邓小平告诉他一个重大决定--在1997年收回香港!同时请他转告香港朋友:中国收回香港之后,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不变。这是邓小平关于一国两制的最初构想。

  邓小平如此信任的人就是包玉刚。当时,这个已入英国籍的华人拥有着一支总数超过200艘的国际航运船队,他本人也已经成为世界上拥有船只吨位最多的“船王”,而他的环球航运集团除了在香港设有代理公司之外,还在百慕大、东京、伦敦、纽约、里约热内卢以及新加坡等地设立了20家子公司或代理公司,所属船只分别在利比里亚、巴拿马、英国或香港注册。

  邓小平告诉包玉刚决意收回香港的7个月后,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飞抵北京,就香港前途问题与中国展开了谈判。从1982年到1984年,这场谈判格外考验双方的智慧。

编辑:吕夏池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