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白求恩 >> 我的劳动
青春励志故事:白求恩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01-05 14:00:00    中国青年网

  诺尔曼·白求恩(Norman Bethune)(1890-1939),加拿大共产党员,国际共产主义战士,著名胸外科医师。他的胸外科医术在加拿大、英国和美国医学界享有盛名。为了帮助中国人民的抗日斗争,1938年初,他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亲临前线治疗伤病员,更为部队培养了一批合格的医护工作者。他对工作极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极端热忱,从而赢得了中国抗日战争根据地的干部、战士和老乡的尊敬和爱戴。在共同的战斗中,白求恩也对中国八路军和根据地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一次手术中,他的手指不慎被割破而遭感染,抢救无效,不幸逝世。

  医学卓有建树

  1890年3月3日,亨利·诺尔曼·白求恩出生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的格雷文赫斯特,是家中的长子。他父亲是个牧师,因此一家人经常搬家,几乎住遍了安大略省的每个小镇。白求恩的祖父是个外科医生,受其影响,小亨利从8岁起就开始对医学感兴趣,并决心长大也做一名外科医生。他把祖父诺尔曼的医生铭牌挂在自己卧室的门上,并从那时起要求大家不叫他“亨利”,也叫他“诺尔曼”。后来,白求恩考入多伦多大学开始学医。为了支付大学的学费,他做过侍者、消防队员、记者、伐木工人、小学教师、夜校教师等。1915年,他报名去法国战场当了一名担架员,但由于受重伤被送回家。伤愈后他回到学校继续学业,于1916年获得多伦多大学医学博士学位。

  1918年,白求恩参加了英国海军,成为上尉军衔的外科医生,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在英国的爱丁堡,他遇见了弗朗西斯·佩尼,一个比他小11岁的苏格兰姑娘。他们相爱了,并很快结了婚。婚后,白求恩在妻子伴随下在维也纳、巴黎和柏林游学,继续钻研医术。1926年,他们前往美国底特律,在那里,白求恩开始行医。

  然而不久,他发现自己得了肺结核病。这种病在当时是不治之症。被宣告了“死刑”的白求恩不得不离开底特律,回家乡疗养。正当白求恩以为自己的生命即将划上句号的时候,一种治疗肺结核的新方法--“人工气胸”疗法救了他。1929年1月,病愈的白求恩来到蒙特利尔的皇家维多利亚医院,在阿驰柏尔德医生门下深造。

  从1929年到1936年间,是白求恩在医学上卓有建树的时期,他改进了12种医疗手术器械,包括肋骨剥离器在内的许多医疗器械直到今天仍然被广泛应用于外科手术中。此外,他还发表了14篇胸外科方面的学术论文。1934年,白求恩成为魁北克一家医院的胸外科主治医师。

  艺术品商人

  从大学开始,白求恩对油画、雕塑和素描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英国海军当军医期间,他发现英国与欧洲大陆的艺术品差价很大,于是当一战结束、他从英国海军退役后,颇有经营头脑的白求恩就来到欧洲大陆开始做艺术品生意。他联合了经销商和商店,在法国以较便宜的价格购进艺术品,带到英国卖出,赚取利润。他在艺术品生意上赚了不少钱,这些钱支持他在欧洲继续游学,钻研他最大的兴趣所在--医术。  

  1935年3月,白求恩在蒙特利尔行医时,发现当地很多报纸在文章中频繁使用一些新名词,很多人不解其意。于是他开始撰写“读报人的字典--每日读报指南”(100个新词的定义)。在这本后来没能写完的书里,他试图定义一些新词,如独裁、民主、法西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资本主义和民族主义等,以帮助一般读者阅报。白求恩甚至同另外两位加拿大艺术家弗里兹·布兰德纳和马里奥·斯科特一起,用他自己的房子做校舍,创立过一所免费的儿童艺术学校--蒙特利尔儿童艺术学校。

编辑:吕夏池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