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少数民族青年的“火车梦”与他的爱心之路

发稿时间:2023-03-08 11: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开火车和做公益是我从小的夙愿,每次去敬老院爷爷奶奶们说都会我‘傻’,一来就花钱,有这么好的一份工作应该攒钱留着娶媳妇,但他们不知道开火车和做公益让我的生活越发感到充实和快乐。”27岁的热尔法特·阿里木江是一名维吾尔族火车司机,作为一名公益事业的践行者,他延续了父亲的理想。入职后的第一个月,他拿工资的三分之一买了一只羊,无偿捐赠给敬老院。

  热尔法特给沙湾市144敬老院老人剪指甲、唠家常。受访者供图

  热尔法特每次退乘回到沙湾市的家中,稍微收拾一下,便会驱车赶往最近的农贸市场,熟练地和老板讨价还价,买上一些蔬菜水果、鸡蛋、牛奶等副食品,前往离家十几公里外的144团敬老院,去看望那里的爷爷奶奶们。从2016年至今的7个年头,一有时间他总会来这里探访,而这里的老人们也亲切地称他为“维吾尔族外孙”。

  热尔法特从小就有一个“火车梦”,“哐哧哐哧~呜呜~”的声响总是充斥着他的童年回忆。

  小的时候每年假期全家都会去奎屯的叔叔家里玩几个月,门口不远处铁路线上有火车呼啸而过时,就算在吃着可口的饭菜抑或是看着最喜爱的动画片,他也会飞快地跑到阳台趴在玻璃上,看着远行的这条“钢铁巨龙”一节一节在眼前经过,直至消失在远方,从那时起就连在画纸上的涂鸦都是与火车相关,成为火车司机的梦想,在他的脑海中深深扎下了根。

  得知了热尔法特的想法后,父亲从小就鼓励他要好好学习,长大后努力实现,父亲的鼓励更加坚定的他的信念。在“火车梦”实现的过程中,父亲赋予热尔法特的还有一份热衷公益的“赤子之心”。

  热尔法特父亲平日里非常节俭,吃饭时掉桌上的米粒都要孩子们拾起来吃掉,他自己的衣服裤子也是好几年都不见换新的,家里的家具坏了更是自己能动手修绝不买新的,但对陌生人却愿意倾囊相助:每月都会雷打不动地奔走于敬老院和需要帮助的家庭,后备箱里总会装满拉去无偿赠予牛羊肉、鲜鸡蛋、时令果蔬。

  热尔法特在春节前夕为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新鲜水果蔬菜。受访者供图

  后来,热尔法特在休息之余也会同父亲一起参与公益事业。

  热尔法特表示,让他印象最深的是一个瘫痪在床很多年的年轻人,之前一直是父亲每个月去探望,他也跟着去过几次,那个年轻人每次都感谢父子俩的帮助,“我们鼓励他、给他打气,告诉他将来一定会站起来,忽然有一天父亲给我说他身体恢复了,能走动了,当时我内心激动,眼泪都快流下来了,我真心为他的康复感到高兴。”

  在与人相助中,热尔法特慢慢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充盈,分享的快乐也越发让他觉得自己要在将来父亲老了以后,接替他的善举,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才能更好地支撑他的公益行为。

  2017年他终于如愿以偿,毕业后的他通过了新疆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的筛选,来到乌鲁木齐机务段成为了一名机车乘务员,为了“庆祝”圆梦这一刻,他拿到第一个月2900元实习工资,带着父亲去给敬老院的爷爷奶奶们花1000元买了一只羊。

  那时的父亲也为儿子成功入职和善行举措感到欣慰,鼓励他要在工作中多一份责任心,就像对待需要帮助人一样,尽己所能不留遗憾。

  听到父亲的谆谆教诲,热尔法特在平日里更加努力地学习业务,提升自身工作能力,很快他便参加并顺利通过了司机理论考试。

  在“练闸”阶段的一次值乘任务中,所牵引列车柴油机突然停机,整列车停在站外后方还有列车跟进,处置稍有不当便会对往来的客货运列车运行造成影响。热尔法特利用所学业务知识同搭班司机一起迅速处置故障,安全将列车开进站内,避免了一起行车安全事故。事后,车间向这位年轻的维吾尔族司机进行了表彰,并号召全员向他学习。(记者 潘晓文 通讯员 王旭)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