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张健:转业不转志 做铁路生产“战场”上的标兵

发稿时间:2022-08-03 12: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3日电(见习记者 潘晓文 通讯员 李钰丹)“转业不转志,无论是军人还是铁路人,都要有铁的精神、钢的意志!”他既是部队的优秀士兵,又是单位的先进生产(工作)者,脱下军装换上路服,张健始终初心不改。

  2004年年底,17岁的张健入伍后一直服役于武警广东总队机动支队,主要担负反恐处突任务;2年后,他从部队光荣退伍,转业来到铁路。2009年,他被正式分配到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电务段玉林信号车间,成为了一名保障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的信号工。

  然而张健和铁路的缘分,从很久以前便开始了。在祖父辈中,家里有许多亲人吃的都是这份“铁饭碗”,听着汽笛声长大的他从小就对铁路有着浓厚的情感。

  张健深知对岗位空有一腔热情远远不够,初到现场工区,基础薄弱的他凭着一股精神劲开始勤练技术。“我是半道入门的,在技术上和专业出身的职工肯定没法比,但是我也有当兵的优势,肯吃苦、听指挥。”一天,师傅交代了项任务给他——更换ZD6型转辙机电机,他二话不说翻出一堆工具想要大展拳脚,原本一切都非常顺利,他很快就把零器件全部安装完毕,结果在进行试验时,却发现道岔转换异常。原来,他误以为所有型号的电机都能和减速器匹配,却没料到其中大有门道。后来,师傅耐心地教他如何辨别各式各样的电机型号,又传授了他一个小技巧——以电机前端的小齿轮作为参照,领会诀窍的他,短短几分钟便让道岔恢复正常。

  在部队,张健是班里年纪最小,每每执行紧急任务时,他都丝毫不紧张,“老兵怎么做,我就跟着怎么做。”到了铁路之后,他亦是如此,师傅一边教,他便跟着学。

  在部队训练时,为了提高射击精准率,张健必须要保持同一个姿势连续几个小时趴在地上,一起身,一幅用汗水“画”出的人形在地面上清晰可见。在提升维修水平上,他也下了同样的苦功,在工友眼中,他是值得大家信赖的副工长。

  “有一次维修作业,离天窗修结束还剩最后5分钟,结果有一台ZD6转辙机在转换时摩擦带一直打抖,故障电流怎么都调不上去。最后,是‘健哥’从其他作业点赶过来紧急处理好的,整个过程是真的险,幸亏有他在!”工友卢威提起这件事时仍心有余悸。关键时刻,往往能检验一个人的真功夫,得知备用摩擦带已经用完,张健立刻就地打磨摩擦带,把调整弹簧装好后,又对故障电流进行调整,众人一眨眼的功夫,他便一气呵成完成了三个步骤,终于抢在天窗修结束前正常交付设备。

  “‘标兵’在部队中是褒奖,在铁路生产‘战场’上,我也要争当‘标兵’!”如今,保证电务设备安全优质,是张健最大的目标。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