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于本水:陪红旗导弹走过一个甲子

发稿时间:2022-04-08 11: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8岁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于本水笑称自己也是80后。和年轻人在一起,他讲起中国防空导弹的创业故事,仍然精神矍铄、铿锵有力。

  作为我国著名导弹专家,于本水15岁加入新民主主义青年团,19岁加入共产党。这位团龄和新中国成立时间一样长的长者,选择将为国铸剑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参与、见证了中国防空导弹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渐发展的历程。

  1956年,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正式成立,“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为第一任院长。1957年,为培养中国自己的导弹技术人才,国家派出第一批青年学生前往苏联进行学习深造。

  于本水就是其中一位,他坚决服从国家分配,从原本所学的喷气式飞机设计,转向导弹设计专业,“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讲,国家的信念、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选择。”

  于本水出生于东北,俄文还算有点底子,初到苏联读书,没想到第一节课就遭遇语言“下马威”。

  他还清晰地记得,那节课讲投影几何,“晕了,基本上没听懂,只听懂了一些单词,一会水平、一会垂直”,苏联老师授课没有讲义,因为听不懂,笔记也无从下手。“用不懂的语言去学一门不懂的功课”,回忆起那段日子,于本水形容是“难上加难”。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导弹专家于本水

  班里的同学帮助他记笔记,于本水尝试几次,觉得“这个办法不行”,要想学懂弄通还得自己来。课上,他听懂多少记多少,课下,借同学的笔记逐字逐句地对照摘抄。经过一年的努力,他成功攻克了语言关,“谁旷课了,我还可以把笔记借给人家。”

  为家国崛起而读书,异国求学之路,让于本水很早便明白了航天人的精神写照,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苏联留学归来,他马上投入到我国第一代防空导弹——红旗1号导弹(543导弹)的仿制工作中。1961年,他被派往沈阳,下厂参与导弹的设计与生产工作。

  彼时,新中国刚刚成立不久,百废待兴,经济基础、工业基础非常薄弱,又赶上三年困难时期,于本水和同事们肩负着新中国的防空任务,面临着巨大挑战。

  他们所工作的地方在沈阳皇姑区的三台子,“可以说是全国最困难的地方”,从生活上来讲,人们吃不饱,“每月3两油,1斤肉,用钩子抅树叶吃。”

  工作上的情景,于本水更是终身难忘。中国导弹事业可谓白手起家,“543导弹是世界水平,仿制难度非常大”,于本水举例,当时,很多原材料、原器械在国内是空白,就连不锈钢、镁合金都要从头研制生产;工艺技术也十分落后,对氩弧焊接、滚焊等知道的寥寥无几。

  “那时我们买人家的导弹”,但是导弹是消耗品,为了尽快让部队用上中国人自己生产的导弹,于本水和同事们星夜兼程、艰苦奋斗,在1964年研制出了中国第一代防空导弹红旗1号。

  红旗1号横空出世后,中国又相继自主研制了红旗2号、3号系列导弹。说到红旗2号,就一定要提到那次震惊世界的首战告捷:1967年9月8日,我国空军导弹部队用红旗2号,击落了来我国领空窥探的美制U-2高空侦察机,守住了祖国领空的安宁。

  “这创造了我国自主研制的防空导弹击落敌机的历史”,于本水介绍,1962年以来,美国空军多次派侦察机进入大陆领空进行侦察,尽快研制出能够战胜U-2的国产新型地空导弹,成为当时国防领域重大而紧迫的命题。

  用“红2”打“U-2”,于本水和许多导弹技术人员集中智慧,相继攻克了抗干扰、抗动机的难题,计算出导弹转弯的弹道,“只要我开机,尽快发射导弹,发了导弹就不能逃出我的杀伤区。”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导弹专家于本水

  1980前后,发达国家的空系逐渐从高空向低空转移,国防部第二研究院承接了研制我国超低空导弹武器的目标。

  于本水“二次创业”,担任课题组组长,“没有图纸、资料,完成是我们自己设计”,和红旗1号、2号、3号高空导弹不同,这次着手研制的红旗7号导弹主要打击低空目标,“最低高度当时是50米,从用雷达发现目标,飞到你头顶上,1分钟的时间必须把目标打掉,原来红旗1号导弹是3分钟。所以导弹准备时间要短,5秒钟必须发出去,紧急情况3秒钟发出去。”

  除了打赢时间,于本水说,红旗7号导弹还具备设备小型化、填装密度高等特点,这对于导弹的设计结构和工艺技术来说又是巨大突破。

  最终经过8年的努力,1990年12月,红旗7号导弹设计定型,装备了空军和陆军,成为国家低空防御的重要力量,标志着我国已经完全掌握了第二代防空导弹武器系统的研发技术。1992年,红旗7号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勇往直前陪伴中国导弹事业走过一个甲子,于本水还要特别感谢她的爱人朱老师。这对航天夫妻楷模相识于学校的共青团组织,曾共同前往苏联留学,1961年结为夫妻,不久前,二人刚刚度过了钻石婚。“我和她共同生活60年,工作中我总要出差上靶场,养育3个儿女的家庭负担全部在她的头上。”于本水笑着说,“军功章给她一半,应该再多给她一点”。

  在与年轻人讲述“红旗”故事,于本水期望航天青年,肩负科技兴军、航天报国的伟大使命,“既然加入了这个事业,加入航天,就要有能克服一切困难、一切阻力的精神,不为利益所任由。”(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尚君)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