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89岁老军工为党庆生 他交上30万元“特殊党费”

发稿时间:2021-03-26 15: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9岁老军工为党庆生 他交上30万元“特殊党费”。视频剪辑:綦智鹏

  1月21日,刚刚度过89岁生日的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中天鹏宇公司离休干部李富德,早早就起床了,还特意穿上珍藏几十年的旧军装。这天,这名有65年党龄的老党员,完成了三十万元大额党费的交纳。

  17载从军路、33年航天情、65个春秋跟党走,战争时期他出生入死、南征北战,和平年代他献身航天、默默奉献,夕阳岁月他心怀感恩、奉献余热。作为一名受党教育一生、为党奋斗一生的共产党员,这一天,他期盼了很久。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中天鹏宇公司离休干部李富德。

  坚定不移跟党走,硝烟战火铸忠诚

  李富德常对他人讲,是党、是军队改变了他的人生,没有党和军队的培养教育,就没有他现在的一切。

  1932年1月,李富德出生在山东省定陶县湾子张村的一个贫农家里。在那个时局动荡、战火纷飞的艰难岁月里,他的童年经常是有上顿没下顿,遇到天灾甚至沿街乞讨。1948年1月,李富德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自加入那天起,年仅16岁的李富德就打心底里认定,跟着这支队伍走,有希望!

  李富德跟着部队转战湖北老河口、攻济南、战淮海、打过长江去,血与火的洗礼让年轻的他逐步走向成熟。

  他不断追求进步,从通讯员到无线电员,而后当排长、立三等功、获得实弹射击一等奖,参军8年之后,实现了人生又一次重大转变,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回想当年入党时的情形,他还记得当年的誓言:“希望加入党的队伍走向斗争的最前线,在党需要的时候把自己的一切和生命献给党”。

  李富德旧照。

  党让干啥就干啥,哪里需要哪安家

  几十年来,无论组织让李富德干什么,他都从无二话,“打起背包就出发”。

  战争年代,他是通讯兵。当时,通讯兵是首长的“耳目”、军队的“神经”,选拔非常严格,必须政治坚定、技术精通、作风过硬,个个都是“百里挑一”。

  银线架四方,电波振长空,解放战争时期,我军通信装备还很落后,战场通讯主要还是靠通讯兵双腿跑着保障政令畅通,李富德守总机、转接电话、架线,样样都不含糊,与战友们用仅有的通讯设备和一捆捆电话线串联起战场上的通讯。

  在通讯兵之间流传着一句话“铁脚走万里,红心为革命”,这句话印在了李富德的心里,在人生路上无论是平途坦道还是坎坷崎岖,他都走得异常坚定。

  1956年,表现优异的他被部队送到沈阳通信学校深造学习,在校期间,他系统学习政治理论、通信知识和军事技能,通过勤学苦练,努力提升能力素质。1960年4月调入国防部五院,成为我国航天事业创业大军中的一员,先后在航天战线多个岗位工作过,无论是当助理员、副队长,还是副处级科员,无论工作怎么调、角色怎么变,他都把岗位看作“为党做贡献的舞台、为人民服务的阵地。”

  1965年单位集体转业,脱下军装的他初心不变。1970年,他响应组织号召加入到支援“三线”建设的大潮中,一干就是6年,面对极其艰苦的工作环境,作为车队副队长的李富德始终兢兢业业地奋战在一线。

  然而,一次普通感冒让正值当打之年的李富德造成了神经性耳聋,他主动退出了领导岗位,此后几十年一直扎根平凡岗位默默奉献,直至离休。

  李富德旧照。

  烽烟散处藏功名,淡泊一生守初心

  谈起往事,李富德始终低调而谦逊,说得最多的话是:“我没做过什么大事,只是航天大军中很平凡的一员。”

  和航天战线成千上万的科研人员一样,在经历过“两弹一星”这样伟大事业锤炼的李富德身上,“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红色基因早已深深融入灵魂血脉,成为他几十年执着坚守的人生信条。

  在李富德家里有一个精细保管的小箱子,里面有1955年毛主席亲自下令颁发的共和国三大奖章之一的“解放奖章”,1988年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授予的“献身国防科技事业荣誉证章”,1993年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颁发的“航天创业荣誉奖章”,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这些奖章,他从不轻易示人,但却深藏于心。每一枚奖章都代表了一段历史,是组织的肯定,是奋斗的见证。有些奖章因时代久远已不复当年的光亮,但这荣誉之光一直在李富德心里熠熠生辉,伴随他的人生轨迹,教育和感动着其他人。

  李富德的爱人没有工作和经济收入,老两口生活并不富裕。几十年淡泊生活,早已让他们把精神富足看得比物质享受更为重要。

  1956年,组织一声号召,每月津贴只有9块钱的他,捐献了80多块钱;1960年,他又一次性捐了17尺半的布票。只要国家需要,别人有困难,他都大方出手,热心相助,而自己的吃穿用度什么便宜选什么,衣服常常是补了又补。

  在问及李富德的爱人是否支持这次交上大额党费时,老人爽朗答道:“只要他高兴,我就高兴,他的心愿达成了,心里就踏实了,我也踏实了。”(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