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首都优秀社工”刘盼盼:当为青年服务的“打工人”

发稿时间:2021-03-23 15: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刘盼盼:当为青年服务的“打工人”。视频剪辑:綦智鹏

  周末的清晨,一个人吃过早饭,刘盼盼跟刚刚起床的丈夫和孩子打完招呼,旋即去赶公交车。

  对于社工刘盼盼而言,上车了,“战役”就打响了。“路上再熟悉一遍活动流程,如果想到有意思的点子就再设计一下环节。千万要提醒青年活动开始时间、当日天气情况、路上注意安全等等,服务的品质都体现在这些细节里。”“细节控”的刘盼盼总会提前一小时到达会场,检查各项准备,等待迎接青年们到来。

  这样的周末,刘盼盼大约每月要经历三次。“因为社区青年汇是为青年提供服务的,年轻人工作日要上班,所以休息日是我们提供服务的重要时间。”刘盼盼坦言,家人起初对于周末开展活动确实不理解,但看她实在喜欢,慢慢地就支持了。她告诉记者,“这是一份充满了幸福感的工作。每次活动结束,都会有青年反馈说还想来参加,甚至还有很多青年想作为志愿者加入到我们当中来,每当这个时候我就觉得所有的努力和辛苦都值了。”

  3月16日,大兴国际机场·社区青年汇社工刘盼盼荣获“首都优秀社工”称号。受访者供图

  2021年3月16日是第十五届国际社工日。这一天,大兴国际机场·社区青年汇社工刘盼盼荣获“首都优秀社工”称号。参加工作七年,从西胡林社区青年汇站点,到榆垡文体中心社区青年汇站点,再到如今的大兴国际机场社区青年汇站点,刘盼盼一路成长、一路蜕变。她多次获得北京市社区青年汇“优秀社工”荣誉称号,所撰写的调研报告、组织的群体活动也多次荣获市、区级奖项。然而这一切,要从一次美丽的误会说起。

  因为不善交际,大学毕业后,刘盼盼将“说话少”的职业视作她的目标。后经朋友介绍,参加了北京社区青年汇专职社工的招聘,从面试到笔试,一路高歌猛进,如愿成为了一名社工。然而工作后的实际情况与她之前所想截然不同,社工的主要工作就是与人沟通协调。好在刘盼盼是个乐观的姑娘,深以为“明知不可为而努力为之,是有可能大力出奇迹的。”

  刘盼盼正在学习社工专业知识。受访者供图

  为了尽快开展工作,她总是积极参加团市委组织的培训,案头上常放着的《社工工作实务》和《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两本书里做满了笔记。

  除了理论学习,她还立足实践。在闲聊家常中,刘盼盼发现邻居王女士时常郁郁寡欢,对家人的不满也日渐增多。经过了解得知,王女士是一名待业在家的80后二孩宝妈,跟公婆同住,家庭条件不宽裕,生二胎后患上了产后忧郁症。刘盼盼先是通过沟通陪伴的方式对其进行心理疏导,但很快她发现,王女士的状态时好时坏、反反复复。“生活的环境、面对的人一成不变,再多的心理疏导都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刘盼盼结合王女士的自身条件,协助她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工作后的王女士重拾自信,与亲人的关系也缓和了,彻底走出了阴霾。

  从业7年来,刘盼盼参与策划开展活动近360场,承接市区级项目10个,自主策划开展项目10个,服务社区青年3500余人次,帮扶个案6例,走访青年400余人。“没有工作是不辛苦的,关键是如何在辛苦的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听到活动上的阵阵笑声和帮扶对象的一句谢谢,我知道我的价值实现了。”刘盼盼说。

  2020年初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刘盼盼精选了广大青年感兴趣的话题,策划了多场线上活动,与居家青年们互动交流,温润了大家的居家时光;去年,北京市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工作后,刘盼盼快速学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和政策,策划开展了“垃圾分类运动会”“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等活动,期间发放问卷1000余份,累计服务时长300余小时。

  刘盼盼(左)给志愿者发放疫情防控物资。受访者供图

  多年的社工经历,使得刘盼盼对这一职业有了自己的理解——社会工作不仅要助人自助,还要自助助人。“社工与帮扶对象共情,才能提供最恰当的帮助,这就难免受到负面情绪的影响。”在刘盼盼看来,打铁还需自身硬,社工首先应该具备让自己变得更好的能力,让身边的人看到社会工作对人的正向改变,他们才会相信社工,更积极地接受帮助,迈向更加美好的生活。

  “青年是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群体,这就需要我们坚持学习、不断前进,让自己保持在一个随时更新升级的状态,才能跟青年保持同步,更好地服务青年。”刘盼盼表示。不断寻求新方式,开拓新渠道,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做广大青年的贴心人,是刘盼盼的日常工作,也是肩负的职责。她和千千万万普通社工一样,以最朴素的心做着最平凡的事;她是许许多多青年社工的缩影,时刻展现着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诗莹)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