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小汤山“逆行者”褚金栋:日夜奋战 53天,只为祖国需要我!

发稿时间:2021-02-06 09: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褚金栋:不畏困难,只为祖国需要我。剪辑:綦智鹏

  过去都快一年了,但每当褚金栋回忆起2020年春节,依然像在眼前,他能清晰记得每个片段、每句话、每个细节,甚至解决每个问题后的瞬间畅快。“快!快!再快!”尤其是小汤山工地紧张急迫的气氛里,工人的喊声和机械的轰鸣声,好像仍在耳边回响。

  褚金栋是北京建工集团总承包部一名项目经理,1987年出生的他,已参与了北京城市副中心A2工程、雄安新区B2工程等重大项目。每当抱着女儿坐车从北京城市副中心路过时,他都会骄傲地指着那片高楼,“看!那是爸爸建的!”

  临近庚子新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全国。形势严峻,北京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重新建筑曾服务于2003年“非典”疫情的小汤山医院,作为市级定点收治后备医院。

  为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已经好几年没踏踏实实回家过年的褚金栋,本想春节和长期独自住在老家的父亲喝喝酒谈谈心,却又一次将亏欠之情压在了心底。褚金栋大年三十刚赶回河北沧州老家,大年初一便接到电话,指派他支援小汤山改造任务。放下电话,他马上收拾行李。大年初二,就带着母亲、女儿和怀着身孕的妻子赶回了北京。

  褚金栋在工地上指导作业。受访者供图

  “我脑子里只想着赶紧领任务开工”

  在赶回北京的路上,褚金栋电话通知了自己的团队。“队长!我报名!”“队长!我也愿意去!”褚金栋带领的青年突击队里大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个个血气方刚,一听说能支援小汤山,不少人放下电话便起身返京,第二天全部到岗。

  褚金栋在工地。受访者供图

  时间紧迫,褚金栋赶到小汤山时,工地上已有团队在忙碌地作业了,他把“青年突击队”的队旗往工地上一插,便开始联系领导、分派任务。“那边B区的工程队已经开工两天了,机械也已进场,看他们忙忙碌碌的,我脑子里只想着赶紧领任务开工。”

  褚金栋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对E区老楼进行改造修缮。小汤山医院E区总建筑面积5238平方米,是上世纪50年代的老楼,长期用做疗养病房,虽然结构完整,基本设施齐全,但排水、供电、采暖等内部功能都已老旧,无法达到作为新冠隔离病房的标准,亟需改造升级。

  改造施工难度大、要求高,极其考验专业能力。在与病毒赛跑的关头,他们却来不及做制定详细的规划和分工,只能凭着专业的技能和常年来积累的经验,以及相互间默契的配合。

  每天最多睡4、5个小时,一睁眼就开工,冰冷的天气里,褚金栋的衣服却满身是汗。带的衣服穿完了,他开车回家取换洗衣物。但由于疫情防控严峻,家人把衣服放到指定地点离去之后,他才能过去,甚至不能面对面问候一下怀孕的妻子。拿完衣服,他转身离去,奔向自己的战场。

  尤其是从2月3日到2月11日,褚金栋像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8个昼夜连轴转,辗转于指挥部、施工现场之间,往返上百趟,不眠不休优化方案、协调资源、供应材料……无论工作到多晚,第二天一早他都准时出现在指挥部碰头协调会现场。最终,E区改造项目比计划工期提前1天竣工并通过验收。

  “困难天天有,有困难随时解决”

  短暂休整后,他们面临的是下一个更艰巨的任务——在E区北侧搭建出1500间病房,这是整个支援任务的重点。

  褚金栋和团队开会讨论工程细节。受访者供图

  第二天一早,褚金栋和队员们匆匆吃了口饭,便开始像拼积木似的吊装模块房。然而,拼装模块房所需物资并不是现成的,需要从各地调配,但当时全国物资的采购、加工都很吃紧,负责物资供应和车辆紧急协调的褚金栋只能将全国厂家现有库存挨个进行摸排。可物资到位后,新的难题出现了。当时许多地方交通被封,褚金栋需协调小汤山医院、北京市住建委、市交通局等出具协调函,还要联系多家运输公司以确保现场材料供应到位。褚金栋每天联系各大货运公司和地方防疫部门的沟通电话得有百十个,手机都打得滚烫。

  二月初的北京,北风刺骨,寒气逼人,天上下起了大雪。雪情加剧了吊装工作的难度,雪后的模块房顶面异常滑,稍有不慎便可能酿成安全事故。每次作业前,他们都得把顶面的冰雪一点点清除干净。褚金栋没有时间去犯愁,“从进小汤山第一天开始,每天都会遇到新的困难,困难天天有,遇到困难随时解决。”

  褚金栋在工地。受访者供图

  “我仅仅是一个‘代表’”

  那个春节,53天顶风冒雪,53天逆行奋斗,褚金栋和战友们一起,不惧困难,勇担使命,顺利完成施工任务,建成了一座高标准的现代化传染病专科医院,创造出了“小汤山速度”。

  人生能有几回搏,所谓机遇、出彩、荣光,其实就是能够承担时代和历史赋予的使命,冲锋在前。如今回想起来,褚金栋依然激动不已。

  2020年12月,褚金栋被评为“北京青年榜样”年度人物。他说:“这不是我一个人的称号,我仅仅是一个‘代表’,代表千百个像我一样的人去领奖而已。”(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林曦)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