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最年轻女书传人”胡欣:让女书文化飞向世界

发稿时间:2019-12-19 10: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女书传人胡欣:让女书文化飞向世界。视频剪辑:谢利媛 孙伟淦(实习)

  在湖南省江永县,流传着一种“神秘文字”,它是迄今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女性专用文字,脱胎于方块汉字,字符呈“多”字形,从古至今传女不传男地流传了下来,它就是堪称世界一绝的女书。女书是一种濒临失传的文字,而85后的女书传承人胡欣,用她多年的坚守,默默传承着女书文化。

  胡欣是个生活在湖南省江永县上江圩镇普美村的农家女孩。2000年,普美村开设女书学习班,召集当地的农家妇女利用周末闲暇时间学习女书,胡欣的母亲就是其中一名学员。当时,年仅12岁的胡欣便被这些造型奇特的文字吸引。出于好奇,她开始和母亲一同练习女书,但孩童时期的胡欣并没想到,自己今后会把传承女书文化作为毕生事业并以此为生。

胡欣正练习女书书法。本人供图

  华丽转身:从售票员到女书传人

  2007年快毕业时,胡欣得知家乡女书生态博物馆的售票员嫌工资低,选择了外出务工,从小对女书文化耳濡目染的她便决心回到家乡的女书生态博物馆工作。简单的验票工作并没有阻碍胡欣的进步,反而让她有机会接触到更深层次的女书文化。“进入实际工作后我才发现,女书不只是能读会写那么简单,其实它的内容十分丰富,包括女字、女歌、女红、女书习俗等。习俗有婚嫁习俗、接待姐妹、斗牛节……还有很多女书作品,例如《三朝书》《哭嫁歌》《孟姜女》等。”胡欣说解释道。

胡欣的女书书法作品。本人供图

  在这段追寻女书的旅途中,胡欣一刻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有机会便向身边的老师请教,下班回家就开始自主练习女书书法、女工到深夜。受制于“母传女、老传少”的传承方式和“人死书焚”的习俗制约,女书流传到现在已经不通用了。“身边只有我一个人在学习,因此过程中难免会感到枯燥。”谈及学习女书的难关,胡欣说道,“学习女书的痛点是发音和用字。女书是表音文字,一个女书字可以代替很多汉字,且存在一字多义的情况。目前统计的常用字有400字左右,同样的字在不同的语境下时常会出现不同的意义。因此只能静下心,多下功夫,扎实地练习。”经过老师的悉心指导和自身的刻苦练习,2010年,胡欣通过考核,成为了目前最年轻的女书传承人。

  不断向前:从女书传承到女书传播

  2010年8月,胡欣代表女书传人参加了上海世博会,在湖南活动周期间进行女书习俗展示,并带去了共3万字、127米长的女书长卷,对外揭开了女书的神秘面纱。为完成女书长卷的创作,胡欣在半年的时间里,每天下班之后会花上4个小时进行女书创作。

胡欣正向外国友人展示女书书法。本人供图

  此外,胡欣还参加了湖南卫视《我们来了》《天天向上》等电视节目的录制。“节目播出后,有位福建的男孩子特地跑过来看我的女书字画,他说第一次在节目上看到女书,就被它的美丽和神奇打动了。”今年,胡欣参加了央视《外国人在中国》节目的录制,并在节目里教外国友人唱女歌、写女书。一点一滴的积累,让女书渐渐走出乡村,走入了大众的视野。“现在女书生态博物馆的游客多了起来,我们每年暑期组织的免费女书培训班也场场爆满。”

  不仅如此,胡欣还积极开发女书文创产品,将女书文字写在丝巾上,刻在瓷器上,绣在服装上……谈到未来的规划,胡欣说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看到女书、了解女书、喜欢女书,让女书文化走进校园,也能走进大家的生活。

  有人说,女书文字似一只只亭亭玉立的水鸟,这些长久栖息在江永的水鸟,会在胡欣和其他传承人的带领下,振翅高飞,飞出家门,飞向世界。(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一博)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