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张忠强:老北京兔儿爷的守艺人

发稿时间:2019-09-13 13: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张忠强:北京泥彩塑代表性传承人 视频剪辑:綦智鹏

  北京彩塑代表性传承人张忠强和他的老北京兔儿爷店。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每逢中秋佳节,在商场货架上,各式月饼品类繁多、琳琅满目。然而,老北京的传统中秋节,可不止只品月饼、赏月亮,还要祭拜兔儿爷。

  祭拜兔儿爷是老北京人对美好生活的写照,他们在兔儿爷身上寄托着殷切希望。坐象兔儿爷,“象”与“祥”同音,寓意吉祥如意;坐虎兔儿爷,虎为百兽之王,寓意事业兴盛;坐葫芦兔儿爷,“葫芦”与“福禄”同音,寓意福禄双全。

  每逢中秋佳节,人们将兔儿爷请出来,奉上瓜果月饼祭拜,祭拜完后的兔儿爷摇身一变成了孩子们的玩具,新的兔儿爷再被请进家。

  这一习俗自晚明至今,传承了400多年。著名作家舒乙曾回忆道:“童年时候兔儿爷就是中秋节的象征,没有了兔儿爷好像就不是中秋节。”

  兔儿爷作为老北京中秋节必备品,如今却日渐式微。如今在北京,中秋请兔儿爷的人不多,制作兔儿爷的手工艺人更少,北京彩塑代表性传承人张忠强则是为数不多还在制作兔儿爷的手工艺人。

  张忠强向记者介绍兔儿爷的发展历史、制作过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为了做一尊兔儿爷,张忠强需要提前一年开始做准备。

  第一步是制泥。张忠强将泥土晾晒一年,然后放进容器里浸泡,“这主要是将泥里的杂质和植物的根系过滤掉。”张忠强弯腰从货架下的红色小桶里挖出一块泥,在手中几经捏、搓、揉、掀,再用指甲点、划、刻等,小泥团就变成了一个栩栩如生的雄鸡。

  “中间最柔软细腻,黏滑的部分才是我真正需要的原材料。”张忠强表示,第二步是做胚,用一个小模子磕泥胚,七天之后水分挥发,泥胚变成塑坯。

  第三步是彩绘上色。张忠强称首先要搭配色彩,“彩绘的时候由上到下彩绘,由左到右彩绘。先画浅色,再画深色,最后再开脸。”

  张忠强表示,“整个制作过程开脸最重要,开脸中眼睛最重要。眼睛是有神韵的,好像和你在对话,这就是优秀手工作品的必备点。”在张忠强的老北京兔儿爷店里,摆放着姿态万千的兔儿爷,不同的兔儿爷眼神各有不同,有的上眼皮下搭,有的上眼皮上翘。

  “它的眼皮往上一翘变化特别大,有朝气有神韵了。”张忠强捧起一尊眼皮上翘的瑞虎大将军兔儿爷说。

  一尊兔儿爷的眼睛千变万化,可有一点却始终不变,每尊兔儿爷长长的耳朵都可以拿下来。张忠强将眼前兔儿爷长长的耳朵从头顶拿下来放在手心摩挲,“这是传统兔儿爷最大的特点。”

  作为时令性的玩具,兔儿爷每年旧去新来,所以保存至今的旧兔儿爷很少。

  保存至今的老北京五款经典兔儿爷形象。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在北京故宫博物馆,留存着五尊最具代表性的北京兔儿爷:祥云富贵大将军兔儿爷、莲蓬荷花兔儿爷、金光洞兔儿爷、福禄大将军兔儿爷、黑虎兔儿爷。

  而在岁月变迁中,随着时代发展,品种日趋丰富,出现了黑猫警长版兔儿爷,火车兔儿爷……迄今为止,兔儿爷的品种总计30个左右,“现在的兔儿爷要能适应时代,能满足人们需求,这是进步与必然。”张忠强欣慰地说。

  而在30多款新品兔儿爷背后,有一群对传统文化热爱的手工艺人与美术工作者们,他们创造出了属于这个时代的兔儿爷。

  张忠强有一位热爱老北京传统文化的年轻朋友小胡,他将功能性、色彩性、造型性、实用性融合在一起,在张忠强制作的传统兔儿爷上做改造,设计了一款新式的五福兔儿爷。

  “真的太棒了!”在张忠强看见小胡设计的兔儿爷后,打心眼里高兴。

  闲暇时,张忠强经常和青年人就兔儿爷设计展开讨论,“如何把传统手工技艺变成了一个文化的符号?如何又将文化符号变成一个有实用性的物件?”

张忠强店里形态各异的兔儿爷。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张忠强和志同道合的人有说不完的话。每年国际设计周,张忠强不大的店铺里总是站满了一批美术工作者,他们的手里拿着自己新设计的作品,和张忠强交流学习。“下周就是国际设计周,他们还会过来。”谈到此处,张忠强面露笑意,甚至有点兴奋。

  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兔儿爷,他们将兔儿爷从过去请到现在,变成21世纪的兔儿爷。2010年,北京中秋节的形象大使就是兔儿爷,它在这一潮流中应运而生,携旧带新,成为了一个里程碑式的作品和标志。

  张忠强表示,该款兔儿爷参考了传统民间泥彩塑的的色彩造型特点,两只脚和海水江崖袍服没变,手中依旧拿着捣药杵,身上依旧披着武士铠甲。为了适应时代,开脸过程增加了时尚元素和卡通元素,火焰眉变成了云字头眉,上眼皮外眼角往下搭变成了上眼皮下眼皮往上翘,和传统元素有非常大的反差。

  张忠强自豪地说,“这个时代造就了这款兔儿爷,也是一个跨时代的作品。”

  张忠强专门设计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版兔儿爷。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如今,与时代接轨的兔儿爷越来越多,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张忠强设计了两款“70周年”兔儿爷。

  “70周年”兔儿爷有可以拿下来的长长耳朵,戴着浅蓝色头盔,一双火焰眉下有张元宝嘴,身着红袍,里面的薄纱是柠檬黄,薄薄的画了一层金。官补的位置上画上了“70周年”的标志,前面插上了五星红旗,配着绒花绒球,身旁浮着祥云,站在草绿色的往里兜的海水江崖上,十分可爱。

  张忠强对“70周年”兔儿爷寄托了希望,“兔儿爷的设计中,我是想营造一个富足、友善、平安的环境,保护着我们的国家,祝福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好,越来越强大,我们的环境越来越好。”

  属于这个时代的兔儿爷有了,那么如何让更多的人感兴趣,张忠强思考良多。

  “我希望建造一个博物馆,不用太大,只是希望有一个可以了解自己文化的地方,各地朋友也能通过这个博物馆了解北京,爱上北京。”

  如今兔儿爷博物馆还在计划中,张忠强在他的工作室先建立了一个兔儿爷DIY点,每次可以接待12个人,提供教学服务,“去的人还挺多的,外国人也不少,主要是想让人们体验制作兔儿爷的过程。”张忠强表示。

张忠强现场展示兔儿爷制作过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无独有偶,一直想推广兔儿爷、让更多人了解兔儿爷的张忠强,被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大兴实验学校聘任为美术老师,长期任教。

  作为两个年级12个班的老师,他的学生有260多人,每周12节课。“除了让他们了解兔儿爷,我主要是想让他们了解这个地区的文化习俗,爱上北京。并且培养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对美术的热爱。”

  兔儿爷从式微走向再度繁荣,传承人张忠强一路走过来的历程正是近些年来兔儿爷发展的写照。早年间,张忠强是下班后兼职摆路边摊的手工艺人,多年后,路边摊发展成店铺,他还带着兔儿爷走出国门进行文化交流活动。

  做了20多年的兔儿爷,从最初业余售卖小玩意儿逐步发展到现在以兔儿爷教学、销售、展示为主。张忠强肩上的责任重了,“如何将这个技艺传承下去?如何扩大北京泥彩塑的影响力?如何让更多的人了解北京文化?这是我的主要任务。我期待年轻人加入到创作队伍里来,创造属于这个时代的北京泥彩塑兔儿爷。”

  而今,张忠强正在为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设计新版兔儿爷,至于冬奥会兔儿爷将以何种形象面世,张忠强笑道“暂时保密”。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实习生 宋仕琪)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