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国际化学奥赛金牌得主何流:我们不是来做player的,而是来做boss的

发稿时间:2019-08-27 10: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何流:“我爱化学 I love chemistry”。视频剪辑:綦智鹏

  “I love chemistry,我爱化学。”中国学生何流手持中国国旗站在第51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IChO)的领奖台上,骄傲而自信地讲出这句话后,台下瞬间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在这场比赛中,中国队获三金一银的好成绩,其中,毕业于杭州学军中学的何流获得了实验世界第一、总分世界第一的成绩。

  何流(中间)手持国旗站在领奖台上。采访者供图

  从小喜欢理科,高二被保送北大

  这场比赛将所有媒体的目光聚焦在了这位00后身上。面对突然涌来的目光,这位冠军并没有表现出特别的情感起伏,他平静地回答着记者们提出的每个问题。正如他的教练姚琪所描述的那样:“何流是一个沉稳的人。”如果要追溯何流与理科的缘分,或许要从他小时候对奥数的热爱讲起。

  对别的孩子来说,解一道奥数题或许很痛苦,更不愿意去上奥数班。但对何流来说,解题却是一个享受的过程,“当时觉得动脑子做数学题挺有趣的,解出一道难题会有一种成就感。”

  高一时出于对化学的喜爱,他选择了化学竞赛这条路,但这条路并没有因为他的天赋与热爱而变得一马平川。就像大多数青春期的男孩一样,何流也喜欢玩游戏,高一时,何流的教练姚琪就没收了两次他的手机。

  经过教练慢慢地引导,何流看着不同的物质在自己手中发生有趣的变化,指尖在实验室中流淌出了一个化学世界。何流从心底爱上了化学,开始主动探索奇妙的化学世界。当他将精力放到化学身上,也就逐渐放下了游戏。现在的何流只将游戏当做放松时的乐趣。

  跨过了游戏这个拦路虎,学习中有更多的困扰在等着他。因为高中课业繁重,不能分出太多精力给化学竞赛训练,团队中的人数由三十人左右下降到17人,何流看着同学一个个退出,却从未动摇。他凭借着自己对化学的热爱坚持了下来。

  虽然坚持了下来,但在这个团队中,何流很少能考到第一名,考不好就会出现焦虑,不过何流懂得如何稳住自己。“这个小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调控能力非常强。”姚琪说,“我这个团队实力强的人、聪明的人都有,但是像何流这么坚毅的,能够执着地走到最后的人很少。”

  对化学竞赛逐渐熟悉的何流,2018年参加了第32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金牌,因此被保送至北京大学。何流不仅没有因为保送放松下来,反而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了化学的练习中。决赛前50名可以进国家集训队,何流考了第40名,成绩不是很突出,“既然进入了国家集训队,总要拼一拼,不能放弃这个机会”,抱着这样的心态,何流更加认真地投入了训练。参加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的国家队成员要在这50名同学中产生,过去的成绩已经过去,何流更想要努力争取自己的未来。

  我们不是来做player的,而是来做boss的

  机会总会留给努力的人,最终他以最后一名、第四名的成绩进入了国家队。当被问及以最后一名的成绩进入国家队是否会有焦虑时,何流平静地称:“不会着急,只是会更加注重弥补自己的短板。”

  入国家队之前,何流在高分子这方面没怎么培训过,而且高分子和一般的化学有较大的界限,门槛也较高。面对和别人之间的悬殊,何流没有慌乱,一方面他开始主动阅读更多与高分子有关的书籍,另一方面姚琪教练找来了浙江大学的高分子老师为他讲解。短短几个月,何流就在高分子方面有了很大的突破。姚琪赞赏地说:“何流遇到过的问题举不胜举,但他都能自我调节、克服。”

  从高二升高三的暑假开始,何流每天从早上7点就开始练习,一直到晚上10点才结束。到备赛后期,何流每天要进行三场理论考试练习,每场三小时。面对如此高强度的练习,何流乐在其中,“学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谈不上什么累不累,感觉每天给我塞再多的化学知识我也能把它消化了,而且消化得越多感觉越开心。”

  不仅仅停留于自身学校的实验室,浙江大学、北京大学、山东大学……何流走过了众多名校为自己“取经”,最终才走上了第51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IChO)的赛场。这场比赛分为实验和理论两部分,每部分比赛时长5小时,实验部分有四道题,这些题目难度超越了高中的实验,有的因为对精度的要求很高,甚至比大学的一些实验还要难,但何流提前几十分钟完成了实验部分所有题目。姚琪称“四道题目平时都做过类似的实验”,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用在何流身上再合适不过。

  何流(左二)与队友合影。采访者供图

  大量的知识累积使何流面对比赛时非常自信,“我们不是来做player的,而是来做boss的”,第51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前,何流这样安慰紧张的队友。虽然心理上不紧张,何流的身体却受到了很大的挑战。今年夏天巴黎高温破72年来记录,何流的宿舍没有空调,到法国没多久就要考试,时差很难倒过来,何流脸上冒出了痘痘,人显得有些疲惫。五个小时的实验考试,何流一直站在试验台前操作,没有停下过手中的动作。

  困苦艰难,玉汝于成。最终何流以实验满分,总分97.3分的成绩获得了世界第一名。“I love chemistry,我爱化学”,手持中国国旗站在领奖台上的何流不自觉地讲出了自己的真心话。姚琪这样看待何流的成功:“喜欢,必须得喜欢,不喜欢根本走不到最后。”

  高二就被保送至北京大学的何流,在选择专业时没有选择大热的专业,而是选择了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继续学习他热爱的化学。即将开启大学生活的何流对大学有些许的期待:“本科期间要打好自己的基础,补好自己之前缺漏的数学、物理方面的知识,进行相关科研方面学习,为继续深造做好准备,有机会还会继续参赛,希望可以到国外名校感受国外的研究氛围。”(中国青年网记者 唐希 见习记者 张玘云)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