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最美大学生”阿斯哈尔·努尔太:不忘初心 青春逐梦军营

发稿时间:2019-07-19 15: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最美大学生”阿斯哈尔·努尔太:不忘初心 青春逐梦军营。剪辑:谢利媛 孙伟淦(实习)

  2019“最美大学生”阿斯哈尔·努尔太。本人供图

  阿斯哈尔·努尔太的名字来自父亲。母亲告诉他,在哈萨克的美丽传说中,阿斯哈尔是一座雄伟高山。“每个人心中都应有座神圣的高山,人生最大的意义,就是朝着心中目标奋勇前进。”他想,这大概就是父亲想通过这个名字告诉他的。

  在上个月由中宣部、教育部主办的“闪亮的名字”——2019“最美高校辅导员”“最美大学生”发布仪式上,阿斯哈尔·努尔太这样自述:“如今我身在军营,始终把爱国敬业,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把习主席嘱托作为不竭动力,把实现自身价值同强军使命结合起来。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我们这一代青年要立鸿鹄志,要做实干家,建功新时代,把青春之花,绽放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钢枪戎马,固土卫家。他将这个梦想扎根心底,然后开出花来……

  哈萨克男儿将“从军报国”的种子扎根心底

  “墙上挂着的照片是谁?”这个问题让幼小的阿斯哈尔疑惑不解。照片里的男人英俊坚毅,与他对视,阿斯哈尔总能感到自己充满力量。

  1995年12月,哈萨克族的阿斯哈尔·努尔太出生在新疆伊犁。阿斯哈尔不到两岁的时候,父亲就在一次反恐行动中牺牲了。墙上那张照片里的男人,就是他的父亲。

  儿时的阿斯哈尔·努尔太和父亲。本人供图

  对于阿斯哈尔来说,父亲就是他的英雄。受到父亲的影响,阿斯哈尔从小就立下志向:成为像父亲一样的人,延续他的精神,继承他的遗志,肩负起自己的使命,为军队建设和国防事业挥洒自己的青春与热血。

  “从军报国”的种子深深扎根在阿斯哈尔的心底,“可能对大多数人来说父亲是沉稳的,是无言的,是默默奉献不求回报的。我的父亲不是,他年轻,他如火,他冲动,他没有把爱留给我,而是给了他最爱的祖国。他没有教会我很多,他教给我的就是义无反顾,就是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牺牲一切。他是我的英雄。”

  种子破土而出,阿斯哈尔终圆“军人梦”

  2015年9月,阿斯哈尔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开大学。在校期间,他经常参加体育类社团、竞赛,更是院篮球队队长、足球队门将。提到参加体育竞赛带给他最大的收获,他说“体育竞赛教给我的就是永不放弃、勇争第一。”

  阿斯哈尔将永不放弃的体育精神记在脑里,印在心里,更付诸在行动上。

  2017年,正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阿斯哈尔决定提交入伍申请表,给梦想一个绽放的机会。

  但追逐梦想谈何容易,他很快就遭到了家人的反对。

  儿时的阿斯哈尔·努尔太和母亲。本人供图

  阿斯哈尔由母亲一手抚养长大,出于母亲保护孩子的本能,她不希望阿斯哈尔从事危险的职业。“她是个坚强的女人,父亲去世之后一直未嫁,既扮演母亲角色,又扮演父亲角色,一心抚养我成人,所以从小到大我非常尊重她的意见。我想做警察,要报考公安大学,她不希望我去,我放弃了;之后想要去当兵,她反对,这次我没有妥协。”看着儿子坚定的神情,母亲明白,该是他自己做选择的时候了。最终,母亲同意了阿斯哈尔当兵的请求。

  2017年暑假,阿斯哈尔如愿以偿地成为一名军人,同另外7名南开同学一起投入到实现兴军强军的伟大洪流中。至此,“从军报国”的种子破土而出,向阳而生。

  从“胖子”到“瘦子”,阿斯哈尔在部队淬炼成钢

  说到刚入军营的时候,阿斯哈尔坦言自己还是个小胖子。得益于读书期间坚持锻炼,阿斯哈尔在进入部队后快速适应了高强度的体能训练。他每晚给自己加练、减重,那段时间瘦了25斤。从最初的不适应,到逐渐融入军营,阿斯哈尔始终没有放松自己。

  2017年9月23日,习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入伍大学生回信,对阿斯哈尔和其他7名同学表示肯定:“你们响应祖国召唤参军入伍,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为广大有志青年树立了新的榜样。”习总书记的句句嘱托都牢印在他的心上,激励他努力成长。

  入伍期间因为表现优异、训练成绩突出,阿斯哈尔被支队评为“十佳义务兵”。除了军事技能突出外,他还积极追求思想政治上的进步,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去年五四,他向连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今年6月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期间还因表现突出作为基层团员代表参加了武警部队团员代表大会。

  2018年,阿斯哈尔获得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和天津市首届“青年创优能手”称号。就在上个月,他又当选为2019年“最美大学生”。对于荣誉,他总是用“幸运”来解释,这次亦如是,他说,希望自己以后的成绩能足够匹配最美的称号。

  阿斯哈尔·努尔太在南开大学举办的2018年征兵宣传教育进高校活动中,分享他在部队的故事。图源网络

  今年9月,阿斯哈尔将复员返校,继续完成学业。谈到对未来的规划,他说:“我会不忘初心、坚持梦想,把实现个人价值同社会和谐稳定结合起来。回到学校后,希望能够在学术领域也有所成绩。”

  他寄语青年朋友:“立鸿鹄志,做实干家。”希望大家把个人价值同国家需要结合起来,把青春奉献给祖国,把才华奉献给人民,努力谱写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青春篇章。(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诗莹)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