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朝鲜族农乐舞代表性传承人金明春:我传承的是民族文化

发稿时间:2019-06-28 08: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金明春:朝鲜族农乐舞代表性传承人。视频剪辑:谢利媛 孙伟淦(实习)

  40多年以来,他一直活跃在农乐舞表演的舞台上,他曾以30秒内甩32米双层彩带并跳跃44次创造了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他曾在国庆40周年、50周年、2008奥运会和2010上海世博会等全国性的文艺汇演和大赛上,获得了诸多大奖和荣耀。他就是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朝鲜族农乐舞(象帽舞)的代表性传承人金明春。

  中国朝鲜族农乐舞(象帽舞)代表性传承人金明春。本人供图

  从爱好文艺 到唯爱象帽舞

  金明春出生于吉林省汪清县百草沟镇吉祥村,他从小就喜欢唱歌跳舞。1977年,高中毕业后的金明春没有参加高考,而是加入了百草沟公社生产大队业余宣传队,在宣传队里吹洞箫、演小品、说相声,样样得心应手。后来,金明春拜民间艺人李明浩为师,第一次正规地学到了象帽舞的基本技巧和常规甩法,之后便开始参与象帽舞的表演、创作和编舞。 

  1977年,那时的象帽就是把铝盆做成帽子形状,帽檐用纸壳充当,象帽尖顶上的连串珠是用旧算盘上的珠子串上去的,象帽杆用自行车车圈的辐条代替,最后,用窗户纸纸条固定在象帽尖顶的杆上。这样,象帽就做成了。金明春表示,接触象帽舞以后,他先是被象帽这个道具深深地吸引了,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象帽舞,进而从事象帽舞专业,一做就是四十多年,他早已把传承象帽舞作为他终身奋斗的事业。

  2012年8月,汪清县千人象帽舞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圆满成功。资料图

  与时俱进 四十多年始终坚持创新

  42年以来,金明春始终没有放松训练,他刻苦练功不断提高自己的表演技能,同时,他还勇于创新。

  据金明春介绍,他制作的第一代象帽是铝盆做的帽体,第二代是纸糊象帽,第三代是玻璃钢象帽,第四代也就是一直应用到现在的树脂象帽。“90年代的时候,我做出了玻璃钢象帽,当时是因为看见建筑工人戴的安全帽。这个玻璃钢象帽旧了以后重新喷漆就可以再用,不像之前的纸糊象帽,用一段时间就因为出汗等原因不能用了。”金明春说道,“但因为玻璃反光,所以玻璃钢象帽在舞台的灯光下面显得不太自然,所以后来就不用了。改为了树脂象帽,一直用到现在。”

  金明春在象帽舞的创新除了体现在道具的改进上,还体现在舞蹈动作的与时俱进上。为了提高象帽舞的观赏性,金明春在象帽舞表演形式中加入了许多现代元素,将武术、街舞和芭蕾舞等融入其中。在象帽舞技巧上,由过去仅有的“平甩”“左右甩”,发展为“抖甩”“飞甩”“立甩”“叠甩”“旋甩”“狂甩”等。此外,他还创新了诸多象帽舞的动作,如钻圈、旋子、扶地翻转身体、上台阶、扫堂腿等多个高难度表演技法。

  目前,金明春可以甩动32米长的多层象帽彩带,这也使他成为目前全国乃至世界唯一能够甩动32米象帽舞彩带的演员。金明春提到,彩带是金属材质的,32米的多层彩带重量不轻,再加上彩带甩起来之后会在身体周围围到六圈半,这很考验舞者的综合技艺,难度非常大。

  2010年8月19日赴人民大会堂参加中国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颁证仪式专场演出。资料图

  传承的不只是象帽舞 传承的是民族文化

  农乐舞是朝鲜族的传统文化遗产,是朝鲜族把“宇宙万物为一体”的理念,以舞蹈形式表现出他们祈求丰收、向往幸福、融入大自然的一种美好祝愿。2009年,中国朝鲜族农乐舞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是我国迄今为止惟一的舞蹈类世界非遗项目。

  农乐舞主要分为手鼓舞、长鼓舞、平鼓舞、象帽舞等不同形式、不同风格、不同动作的不同舞蹈。而其中的象帽舞是农乐舞进入最高潮时表演的舞蹈,是农乐舞的最高表现形式。

  据金明春介绍,汪清县是中国朝鲜族农乐舞(象帽舞)的发源地。2009年至今,汪清县从三个方面采取“1+2”措施来传承、保护中国朝鲜族农乐舞(象帽舞)。分别是:打造一个品牌,组建两支队伍;成立一个中心,建设两大基地和培养一批骨干,搭建两个平台。

  历经十年的不断探索、挖掘、保护、求新和发展,如今的汪清农乐舞,无论是在服装道具还是在表演主题、形式以及规模上,均有了与时俱进的突破,并取得了前所未有过的辉煌成就。

  作为朝鲜族农乐舞第四代传承人的金明春先后组织了2支隶属于县文化馆的象帽舞艺术团,分别为专业表演队“汪清县象帽舞艺术团”和原生态表演队“老年农乐舞(象帽舞)表演队”。

  2013年2月,金明春参加CCTV-1《吉尼斯中国之夜》。本人供图

  “汪清县象帽舞艺术团” 成立至今先后获得“山花奖”“群星杯”“金穗奖”等国家级大奖几十余项。他们远赴美国、俄罗斯、韩国和意大利等国,台湾、香港、澳门、西安、张家界等地区参加各种国际、国内大型文化交流活动30余场。

  另外一支队伍, “老年农乐舞(象帽舞)表演队” 每年在农乐舞展厅不定期地为来往宾客表演原生态农乐舞100-200场,共计1500余场;先后在“全州农乐舞大赛(2次)”“吉林省农民文艺大赛(2010年)”“北京龙潭庙会(2013年)”上亮相,均获金奖。

  金明春给百草沟小学进行辅导。本人供图

  金明春在县政府的支持下建立了31个不同层次、不同年龄结构的农乐舞培训基地,并通过定期举办各基地骨干培训班,充分发挥骨干的职能作用,在艺术团和县内培养了3000多名农乐舞人才,并在延边歌舞团、延边大学、东北师大、吉林省歌舞团、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民族歌舞团、东三省朝鲜族群众艺术馆乃至国内外艺术舞台上,培养了一大批象帽舞人才。

  金明春表示,目前,汪清县已发展了17个象帽舞培训基地,如今,汪清上至80岁老人,下到七八岁孩童都在学习象帽舞,目前,金明春的“徒弟”已达到千人以上。付出终有收获,金明春本人也收获了代表国家舞蹈最高荣誉的“荷花奖”等十几个奖项。

  采访最后,金明春兴奋地告诉记者,他前段时间去海南,当地百姓居然还知道象帽舞这种艺术形式,这让金明春非常高兴,他感觉他的传承和普及工作是有效果的。他感慨地说道,“我传承的意义就在于让朝鲜族的农耕文化展示出去,并发扬光大。所以说,我传承的不只是象帽舞,传承的是民族文化,传承的是民族精神。”(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丽艳)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