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走山人”阿合尔以:凉山觉普村的脱贫“大当家”

发稿时间:2019-05-10 10: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走山人”阿合尔以:凉山觉普村的脱贫“大当家”。视频剪辑:綦智鹏

  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簸箕梁子乡觉普村,土地贫瘠,靠天吃饭,曾经是全乡经济发展最落后的村庄。

  两年前,全村96户412人中,63户建卡户实现脱贫,覆盖309人。经过脱贫攻坚的改造建设,如今的觉普村已焕然一新:漂亮的彝家新寨掩映在绿荫之间,村路网四通八达,乡亲们日子越过越红火……

  而这一切变化,都与阿合尔以有关。

  阿合尔以是土生土长的觉普村人,个子不高,皮肤黝黑。27岁的他虽然年轻,却已经当了5年村委会主任,是深受父老乡亲们尊敬的领路人,也是方圆百里无人不知的“传奇人物”。

  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簸箕梁子乡觉普村脱贫致富带头人阿合尔以。本人供图

  补齐短板强基建 攻坚酣处似鏖兵

  2012年6月,22岁的阿合尔以大学毕业,面对大城市的繁华和众多就业机会,他没有任何犹豫,打包几件旧衣,扛上一箱书本,静静地与校园告别,义无反顾踏上了回乡之路。

  回乡之后,他接过了带领全村父老乡亲摆脱贫穷的如山重任。朴实的觉普村民相信,这个从村里走出去的娃娃,这个在外面读了大学的彝族小伙儿,一定会带领大家走上幸福之路。

  第一个迫在眉睫的难题是饮水问题。

  阿合尔以刚当选村主任,二组阿木勒吉组村民就找上门来:“要是你能把吃水问题解决了,我们一辈子都感激你!”原来,受交通条件限制,当地村民饱受缺水之苦,平时用水要背上大桶,翻越两公里的陡峭山路到水源地取水。

  通过多次实地走访和多方咨询,阿合尔以想,如果安装管道,以最短的距离测算也需要至少2000米长的管道。即使村民义务投工投劳,仅买2000米左右的人畜安全饮水管道也需要28000元,对一个极度贫困村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障碍,但对于群众的长远发展来说,这又是一个绝对值得的投入。

  心头压着这个沉甸甸的数字,阿合尔以到乡党委争取来了10000元的支持款。然后,他又找来亲戚为他担保,从商店里赊账买回了水管,这笔款直到2014年底才还完。当看见清澈的自来水从水管喷涌而出,阿合尔以笑了。村民们相继用上了安全、方便的自来水,生产、生活随之发生巨变。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朴实的道理,是觉普村民们多年的期盼,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

  觉普村有三个村民小组,组与组之间的距离较远,步行要走2个小时,山路陡峭,四处悬崖峭壁。一组、二组不通车,村民进出,只能走杂草丛生的羊肠小道,平日里村民的生活用品、农副产品,全靠肩挑背扛。

  此时,村里来了脱贫攻坚“五个一”工作组,开始在觉普村的组与组之间修建道路。阿合尔以积极同工作组成员配合,吃住都在工地上。道路开工以来,不管是酷暑高温还是大雨瓢泼,都不能阻挡这位年轻村主任的脚步。每天到工地查看施工质量,协调相关事项,他满身尘土却笑容灿烂:“村里几代人的愿望就要实现了!党和政府投入这么多,我们如果不能把工作做到位,良心难安啊。”在阿合尔以和一班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通组路”修建顺利,于2017年5月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

  夜半披衣更细看 有负慈母不负党

  2017年5月,三组开始集中修建安置房,阿合尔以的家也在这个组。征地修房过程中,土地纠纷、地理条件制约等困难层出不穷。他每天都陷在各种矛盾中,一度苦不堪言。

  曾经有村民不理解、不支持他的工作,甚至有村民指责他假公济私,但他没有放弃。更是觉得自己在处理各种矛盾的过程中得到了成长,他一面克服焦躁的情绪,一面耐心地向大家宣传政策、讲道理,终于推动该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如今,29户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新屋鳞次栉比地坐落在海拔1800米的觉普村山顶,村庄的面貌焕然一新,曾经的误会和纷争烟消云散。

  2016年12月,阿合尔以的母亲身患癌症,在家保守治疗。阿合尔以白天在工地上奔忙,晚上回家照顾母亲。即使卧病在床,母亲也非常支持儿子的工作:“你遇到好时候了,有这么好的政策,还有这么多人帮着你干工作,一定要好好珍惜,千万不能偷懒,趁这个机会把乡亲们的困难都解决了。”也正是这些简单的话语,鞭策着阿合尔以不知疲倦地忘我工作。

  2017年7月,觉普村的彝家新寨项目建设正处于最后阶段的加紧施工期,阿合尔以的母亲病逝。他在工地上得知这一噩耗时,悲痛得无法站立。可是,回家迅速处理了母亲的后事后,他又匆忙赶回了工地。大家都劝他不着急,可他却说:“逝者已矣。母亲已经去世,我待在家也没多大意义。现在工地需要我,我能为改变家乡多做点事,也是在帮母亲圆梦,只有这样,心里才会好受一些。”。

  阿合尔以说:“母亲去世后,我更是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工作中去了,累了就睡觉,睡着了就能够在梦里见到她。她生病期间我没有好好陪她,照顾她,这是一生的遗憾。但是,我知道,只要我能做好眼下的一切,为村民带来福利,母亲就一定会原谅我。”

  扶贫更重多扶志 因地制宜促发展

  在大力改变村容村貌的同时,阿合尔以还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带领村民们种植核桃、养殖山羊。短短几年,全村已种植核桃6万多株,养殖山羊1200只,平均每户17只,逐渐走上小康之路。

  他还牵头建起了村里的“农家书屋”。“农家书屋”里不仅有书籍,还接通了宽带、安装了远程教育设备。他多方邀请农技专家和职教老师来这里上课,使该村的“农家书屋”成为村民们丰富文化生活、提升发展技能的文化教育基地。目前,基地已经开展了果树种植、嫁接、矿山机械设备操作、畜禽养殖等十多次实用技术培训,使全村50%以上的村民掌握了1门以上的农村实用技术,有力推动了该村经济发展。

  2017年,觉普村顺利通过雷波县、凉山州两级脱贫验收,退出贫困村行列,6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顺利脱贫。(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