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法医秦明:万劫不复有鬼手,太平人间存佛心

发稿时间:2019-05-08 14: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秦明:职业需要的是真正的热爱。剪辑:綦智鹏

  2016年底,一部小成本制作的悬疑推理网剧《法医秦明》火了,观众一边感慨剧情紧张刺激,一边吐槽尺度太大难以“下饭”。同样火了的,还有这部剧的原著作者,安徽省公安厅物证鉴定管理处警务技术一级主管秦明。

  很多人不知道,此秦明非彼秦明。“无论是小说还是网剧,里面的秦明都不是我,他其实是很多法医智慧的结晶。”秦明笑着解释。

  安徽省公安厅物证鉴定管理处警务技术一级主管秦明。本人供图

  从1998年考入皖南医学院法医专业算起,秦明已经在法医领域奋战了21年。那时《鉴证实录》还没有播,法医还是一个冷门专业,全国一年也只有不到300名毕业生。

  说起当初选择法医专业的初衷,他坦言,其实是被父亲“忽悠”了。

  秦明的父亲是警察,母亲是护士。“父亲想让我当警察,母亲想让我当医生。后来我父亲说就当法医吧,也算‘医生’。”秦明说,“我和母亲都被忽悠了,其实毕业出来还是警察。”

  不过误打误撞,秦明发现自己慢慢喜欢上了这个职业。

  秦明说,法医就是那些能够读懂尸体语言的人。本人供图

  “出勘现场,不长痔疮”是法医秦明系列小说中赵大宝的经典台词,对于秦明来说,出勘现场只是法医工作的一部分。

  法医工作分三大部分,包括伤情鉴定、非正常死亡的现场出勘和尸体检验、命案的现场出勘和尸体检验。

  伤情鉴定是工作量最大的一项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法医的伤情鉴定结果可能会影响案件的性质以及后期的量刑。”

  对于非正常死亡,法医也需要到现场出勘并进行尸体检验。在秦明看来,这不仅是制度,也是防止隐形命案发生,保障生命尊严的最后一道防线。

  “出勘命案现场并进行尸体检验是观众经常在电视剧中可以看到的。”秦明介绍,命案发生后,法医要依据自己的专业知识分析案件性质、杀人动机、作案工具,还要对犯罪嫌疑人进行特征刻画和心理刻画。

  “尸体是命案的中心,法医是直接接触尸体的人,掌握的信息量也最大。”秦明认为,如果不对这些信息加以分析利用的话,就是一种浪费。

  正是基于这种对犯罪嫌疑人的专业分析刻画,法医秦明系列小说中的主人公“秦明”协助破获了多起案件。“每次只要能够得出正确的分析结论,案子很快就能迎刃而解。”秦明说。

  秦明认为,法医不过度悲悯,也不过度嫉恶,保持冷静客观才能保持这份职业的科学性。本人供图

  让死者“开口说话”是法医的职责,但同时也存在重重风险。

  秦明认为,法医工作最大的风险是“对死亡方式的判断”。自杀、他杀还是意外,不同的判断会直接影响警方的后续工作。“命案如果错断成意外,那就违背了我们为死者洗冤的职业精神。意外如果错断成命案,就会浪费本来就很紧缺的警力。”

  在命案现场,法医和痕迹检验是最先进去的,包括毒气、爆炸物等来自现场的不确定因素会也让他们面临非常大的风险。

  除此之外,尸检的风险也不容小觑。“死者有没有烈性传染病,在尸检之前法医也不知道,一旦被感染,不仅殃及自身,还会影响家人。”为此,秦明多次呼吁,希望法医做好自我保护,尸检前尽可能做好烈性传染病筛查。

  秦明出版的系列作品。本人供图

  因为每天接触的是中国老百姓最忌讳的死亡,秦明曾遭遇过很多歧视。“最开始参加工作时,很多人一听我是法医,都不愿意跟我握手,更不愿意跟我坐在一起吃饭。”但是凭借心中对法医工作的热爱,他在这个岗位上整整坚守了21年。

  如今,“作家”是秦明在法医之外的另一个身份。从2012年《尸语者》正式出版到现在,7年时间,10本书,90多个具有代表性的案例,“法医秦明”系列涵盖了大部分的法医工作。

  “我经常总结自己是二流作者、三流法医,与其他作家相比,我只是把现实中的故事‘搬运’给大家看。”在秦明看来,写作与法医工作是一种良性循环的关系,“写作是对自己经历的案子进行总结,有利于提升业务能力。业务能力强了,就会得到更多出勘现场的机会,积累更多写作素材。”

  秦明与读者们在一起。本人供图

  “一双鬼手,只为沉冤得雪。满怀佛心,唯愿人间太平。”这是秦明对法医职业精髓的总结。写书、用微博、办讲座,秦明说自己做这一切的初衷只是想让更多人接受法医职业、了解法医知识、理解和支持法医事业。

  在秦明的努力下,这个初衷已经慢慢实现了。在微博上,秦明是拥有500多万粉丝的“大V”,是网友眼中有公信力和号召力的法医。每当遇到非正常死亡或与伤情鉴定相关的舆论热点,他都会坚持用专业知识进行科普辟谣。“很多时候谣言四起是因为大家不了解基本的法医知识,我发声的目的是希望更多人擦亮眼睛,了解真相,不要被别有用心的人蒙蔽。”

  面对广大青少年读者和网友,秦明认为,自己有责任给他们穿上防御谣言的“金钟罩”。“现在,他们在网上看到某些案件时都会自动成为我们科学辟谣界的‘急先锋’。”秦明说,“法医领域有我和我的同行们以及这么多法医粉来维护,别有用心者别想去侵略我们领地。”

  秦明(右一)受邀参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本人供图

  被团中央评选为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秦明感觉自己的责任更重了。“让善良的人擦亮双眼,让怀恶的人放下屠刀。希望我的青少年粉丝在决定选择法医专业之前认真考虑,这个职业需要的是真正的热爱,而不是心血来潮。”(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喆)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