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济南皮影第五代传承人李娟:为非遗注入新的生命

发稿时间:2019-01-15 09: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济南皮影第五代传承人李娟:为非遗注入新的生命。视频剪辑:綦智鹏

  始于西汉,兴于唐朝,盛于清代,皮影戏作为一门古老的传统艺术,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出现最早的戏曲剧种之一。影人在艺人的操纵下灵活舞动,“一口叙还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的艺术形象跃然幕布之上。
  在山东济南,有一个李氏家族,他们世代致力于皮影戏的传播与发展,让济南皮影一度成为泉城的一张名片。济南皮影传承到第五代,出现了第一位“女掌门”,她就是85后姑娘李娟。她的坚持和不懈努力为济南皮影注入了新的生命,融入了新的时代特征,也让世界认识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世代传承:耳濡目染练就扎实基本功
  济南皮影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最初是由李娟的高祖父李克鳌带到济南的。他的到来让皮影从遇到红白喜事才会进行表演的特殊职业,变成了深受老百姓喜爱的一种娱乐项目。李克鳌的儿子李福增、李福祥继承了父亲的衣钵,同样也是演出皮影戏的好手。1955年,他们还把皮影戏演到了中南海怀仁堂。此后,济南皮影名声大噪,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济南皮影传到第三代,也就是李娟的爷爷李兴时这里时,又有了新的特征。以前的济南皮影也叫“两人忙”,其中一人负责所有的表演形式,另一个人只担当锣鼓伴奏。李兴时经过多年的积累,自创了一人一台戏的表演形式,脚蹬锣鼓,双手操作皮影,嘴里还能边说边唱。1982年,他表演的十集皮影戏连续剧《西游记》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同时也传播到了东南亚地区,再次把济南皮影推向了一个高峰。
  皮影是一门综合的学问和技术,绘画、设计、唱念做打的能力一样也不能少。出生于曲艺世家的李娟从懂事起就开始接触皮影。那时爷爷经常会拿出一些影人来摆弄,自己唱一唱,他对皮影的热爱给李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李娟在制作影人。本人供图

  爷爷对李娟有着极为严格的要求,每天都会给她布置很多任务,比如每天都要画一幅画、练习剪纸。后来李娟又开始画九宫格,画完还要给爷爷讲故事。此外,练习说评书、山东快书和相声对李娟来说也是家常便饭。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繁杂的训练让李娟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为日后的皮影创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爷爷演出的时候,李娟经常给他打下手,爷爷的台风、表现力、对待艺术的执着和敬业精神深深感染着她。直到现在,她在演出时还会不自觉地去模仿爷爷。在爷爷的影响下,她发自内心喜欢上了这门独具特色的艺术。
  临危受命:义不容辞勇当非遗传承人
  儿时的李娟虽然喜欢皮影,但却从未想过会把传承皮影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她在大学学习的是儿童英语教育专业,最初的梦想是创办一家儿童英语幼教机构。在她毕业的那一年,济南皮影开始受到关注,正是需要传承人的时候,可此时的李兴时年事已高。不愿看到爷爷因年龄问题放弃自己热爱的行当,李娟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放弃自己的梦想,全职帮助爷爷传承皮影。2008年,济南皮影被评为国家级非遗项目,第二年,李兴时也被评为国家级传承人,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
  2011年,一次突发事件彻底改变了李娟的人生轨迹。李兴时因为赶着印剧本不慎摔伤了腿,休息了半年的时间。为了不让爷爷担心,李娟临危受命,代替爷爷进行演出。以前只演配角的她为了能尽快熟悉爷爷所扮演的角色,除了到医院陪护爷爷,剩下的时间都用在了排练节目上。功夫不负有心人,原定的节目如期上演。这是李兴时第一次在家里看到自己的后代进行演出,当时的他激动得热泪盈眶。从此以后,传承皮影戏的重担就正式落到了李娟的肩上。

李娟在展示皮影。本人供图

  后来发生的一件事更是让李兴时对这个孙女刮目相看。有一次,李娟接到了一个剧团的邀请。与以往的演出形式不同,这次对方要求演一个半小时的大戏,而以前爷爷教给她的都是一段一段的折子戏。演大戏需要很多道具,不能干说唱;此外,演出的地点是在儿童剧院,需要有丰富的内容来吸引小朋友们的眼球。在李兴时看来,这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事情。而李娟却不愿放弃这个展示和锻炼自己的机会,她背着爷爷,偷偷把合同给签了。此时距离节目上演只有短短一个半月的时间。设计剧本、赶制道具、去工作室排练,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李娟为了做好这件事,用尽了所有的气力。因为她觉得,如果不突破自己,那就永远不会知道自身隐藏着什么样的能力。
  最后,李娟不负众望,克服了所有困难,为观众呈现了一次完美的演出。当时,《齐鲁晚报》整整一版刊登的都是她演出的消息。李娟还因此获得了第二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优秀演出剧目的奖项,能力得到了专业的认可。
  大胆创新:不遗余力传播传统好文化
  经过多年的努力,李娟为济南皮影的编排注入了许多新元素,加入了很多流行的话题,创造出《西游记大战蝎子精》、《南郭先生》等多个脍炙人口的剧目,优秀作品《仿古雷震子》还被评为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作品。

李娟在教孩子们演皮影。本人供图

  从2007年起,李娟就将皮影引进了课堂,并把中国的孝文化、寓言故事等融入皮影中。在教学过程中,还创造出了适合孩子们的卡通皮影。她希望能够从小培养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将非遗一代代传承下去。“只要有人愿意学,我都不会保留”,李娟说道。
  除此之外,李娟还致力于推动皮影的生活化。她和自己的团队推出了很多衍生品,以及皮影的DIY制作,人们看完皮影后可以用她准备的材料包亲手制作皮影,既可以拿来玩,也可以带回家收藏,大大增加了皮影与观众的互动性。她还制作了便携式的皮影小舞台套盒,这种套盒在家里打开就能玩皮影,有灯光,有幕布,把大舞台变成了一个便携式的小舞台,让人在家里就能够感受皮影的乐趣。

 

李娟参加蒙特利尔国际龙舟赛暨龙舟文化节。本人供图

  现在的济南皮影不仅在国内收获了大批粉丝,也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李娟曾代表山东前往20多个国家进行演出,观看过的外国友人无一不为中国皮影艺术的魅力所折服。“只要是能零距离互动,都会有很多外国人围着我,要到后台亲自体验,他们对皮影的艺术形式都是赞不绝口的。”
  2017年,李娟成为全国首批二十位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项目工程重点培养人员之一。在她看来,济南皮影不是李家的,也不是山东的,而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皮影的未来一定是国际化的。“皮影戏承载着文化使命,我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非遗文化的保护中来,让我国的传统艺术走向国际化。”(中国青年网记者 候倩倩)

责任编辑:曼文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