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芯”情,中国梦

http://www.youth.cn  2013-12-18 07:03:00  中国青年网

  提起张福新的名字,可能有人会感到陌生。但说到“龙芯CPU”,几乎所有人都知道。张福新就是我国第一款通用CPU龙芯1号和高性能通用CPU龙芯2号的核心研究骨干之一。

  张福新,1976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中科院计算所硕士生导师,江苏梦兰龙芯产业化基地研发中心主任,江苏中科龙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他总结了自己多年来的奋斗经验,那就是:年轻人要有梦,要敢于追梦,要勤于圆梦。

  年轻人要有梦

  张福新本科就读与中科大少年班,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他对计算机非常感兴趣,每天最享受的事情就是写代码。本科毕业前,他前往中科院计算机所实习。在指导老师胡伟的推荐下,张福新进入中科院计算所进行硕博连读。

  那时,中国的信息产业发展迅速,但整个产业的最基础的技术包括芯片和操作系统几乎完全依赖进口,国内企业在产业分工上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张福新举例说:“根据2010年海关的数据,我国芯片进口花1500多亿美元,连续多年成为我国第一大进口货物(当年石油进口花的是1200亿美元)。联想公司现在基本上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电脑厂商,2012也是日子最好过的一年,在中国区利润率仅是4.5%,在欧美日的利润率仅是2.9%。而同年美国的Intel公司利润率是24%、微软是33%。”

编辑:刘 哲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